iLOOKER電影網> 獨家快訊 > 彼得傑克森:《哈比人》將解放3D真正潛力
彼得傑克森:《哈比人》將解放3D真正潛力
2012-12-06 作者:秋葉響也


1993年,史蒂芬史匹柏以《侏邏紀公園》帶動了電腦特效的全新熱潮;2009年,詹姆士卡麥隆以《阿凡達》將數位3D帶到了所有觀眾的眼前,也從此改寫了電影的面貌;2012年,這回輪到彼得傑克森挑戰前無古人的影壇創舉,在《哈比人:意外旅程》中嘗試以每秒四十八格影片(48FPS)的超高畫質呈現出從所未見的光影世界。
 
有別於每秒二十四格影片的傳統畫質,彼得傑克森此番大膽採用HFR 3D(High Frame Rate 3D)手法來進一步強化3D影像的清晰度,未來對片商、影人、戲院三方來說都將造成巨大衝擊。向來關注電影科技脈動的詹姆士卡麥隆便已表態,自己將視《哈比人:意外旅程》的後續發展來評估是否採用HFR 3D技術來拍攝《阿凡達2》。
 
在彼得傑克森、詹姆士卡麥隆兩大名導登高一呼之下,未來HFR 3D勢必成為電影圈主流,從拍片所使用的攝影器材到戲院的放映設備,也都將掀起一番汰舊換新,無疑會是繼數位3D盛行以來最重大的影壇革命。光是台灣便已有九間戲院引進HFR 3D放映設備,好響應《哈比人:意外旅程》的揭竿起義,台灣觀眾屆時也有機會親眼一睹HFR 3D的光影魔力。
 


《哈比人:意外旅程》近來已在全球各地展開試映,導演彼得傑克森也特別針對片中的48FPS規格表示:「觀眾的反應讓我感到非常開心。我傾向於認為,所有未滿二十歲的影迷根本不會去在意何謂48FPS,只會覺得電影看起來很酷。我認為24FPS的3D電影已經很有趣了,但只有48FPS才能真正讓3D展現出它的潛力,因為它有助於減低眼部疲勞,並增強影像銳利度。」
 
「片商對此舉始終非常支持,他們只希望我們可以證明《哈比人:意外旅程》的24FPS版本依然可以看起來很正常,而我們也的確做到了。一旦他們點頭放行之後,從我們展開48FPS攝影的第一天起,你應該可以說全世界將不會再有任何一間戲院願意再放映24FPS版本的《哈比人:意外旅程》了。這造成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
 
「很重要的一件事是得去知道,此舉並不是在企圖改變整個電影產業,只是提供了另一種選擇。48FPS的投影機依然可以放映出24FPS的電影,而不是變成了非此即彼的狀況。你還是可以用24FPS來拍攝一部電影,並在片中擁有一些48FPS或60FPS的場景。你也還是可以去玩快門角度跟閃光效果。這不必然會改變拍攝電影的方式,只是為電影人提供了另一種選擇。」
 
哈比人:荒谷惡龍
The Hobbit: The Desolation of Smaug
導  演: 彼得傑克森(Peter Jackson)
演  員: 伊恩麥克連(Ian McKellen) 、 漢娜荷絲普隆(Hannah Herzsprun) 穆罕默德薩瑪德(Mohammad Samad)
上映日期: 2013-12-17
相隔十年重返中土世界,導演彼得傑克森再度出馬拍攝托爾金筆下《哈比人歷險記》。
     
哈比人:意外旅程
The Hobbit: An Unexpected Journey
導  演: 彼得傑克森(Peter Jackson)
演  員: 伊萊亞伍德(Elijah Wood) 雨果威明(Hugo Weaving) 克里斯多夫李(Christopher Lee) 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 伊恩麥克連(Ian McKellen) 西田尚美(Naomi Nishida)
上映日期: 2012-12-13
為了從可怕巨龍史矛革的魔爪中拯救失落的伊魯伯矮人王國,比爾博巴金斯捲入一趟史詩的追尋!
     
《哈比人:意外旅程》毫不意外地踏上台、美票房冠軍
彼得傑克森堅持《哈比人》非馬汀費曼不開拍
《哈比人:意外旅程》咕嚕回來了!
彼得傑克森:《哈比人》將解放3D真正潛力
迎接《哈比人:意外旅程》上映 紐西蘭更名中土世界
《哈比人:意外旅程》HFR 3D開創全新視野
《哈比人:意外旅程》伊恩麥克連重披灰袍飾甘道夫
《哈比人:意外旅程》釋角色人物掛報
《哈比人》新橫幅海報出爐 紐西蘭發行紀念郵票硬幣
《哈比人:意外旅程》新預告多款結局任君選擇
《哈比人歷險記》精靈王瑟蘭督伊首度現身
彼得傑克森一拍欲罷不能 《哈比人》成三部曲
BBC福爾摩斯星運高漲 大談《哈比人》經驗
《哈比人歷險記》彼得傑克森:夢想3D已久
《哈比人歷險記》矮人戰士首度現身
《哈比人歷險記》首波劇照搶先釋出
精靈弓箭手奧蘭多布魯重返《哈比人》
精靈王復歸《哈比人》 主角卻落跑?
續集當道 不可能的任務、哈比人搶拍
《羊男》導演戴托羅退出《哈比人》
上則:《魔女嘉莉》女性導演挑戰改編影史經典   下則:《猩球崛起》續集病毒爆發 人猿共存成關鍵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