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熱門電影 > 達賴的一天
達賴的一天
Sunrise/Sunset: Dalai Lama XIV
類  型: 宗教信仰
片  長: 72分
導  演: 維塔力曼斯基
演  員: 松坂桃李( Tori Matsuzaka) 第十四世達賴喇嘛丹增嘉措(Tenzin Gyatso)
官  網: http://www.im.tv/myvlog/skydigi
年  代:
語  言:
發行公司: 天馬行空
上映日期: 2010-10-29

 

 

《達賴的一天》片如其名,知名紀錄片導演維塔力曼斯基和拍攝團隊在法王的居所內如實拍攝了他一天的生活,從日出到日落。法王的一天從凌晨三點起床開始,一直到日落後法王就寢。在將近24小時的拍攝過程中,導演有機會和法王以輕鬆、隨意的方式談天,話題從宇宙生成的本質,到身為一個佛教徒,在現代社會中應該擁有的自覺和角色身份,並對全球日益惡化的貧富差距表達憂慮。

除了一貫的宏觀與慈悲,觀眾還能難得看到十四世達賴喇嘛非常生活化的一面,像是他打哈欠、看電視、跑跑步機,作鬼臉的逗趣模樣,都在《達賴的一天》中如實呈現!佛納須彌於芥子。法王無邊無量的智慧,就在這短短的一天中盡顯無疑。

丹增嘉措(Tenzin Gyatso),達賴十四世,西藏精神與世俗領袖,原名拉莫頓珠(Lhamo Thondup),藏名當采,1935年7月6日生於出生在青海東北部祁家川,屬於藏族聚居的安多地區的一個農民家庭,三歲時被認證為十三世達賴圓寂後的轉世靈童。「達賴」在蒙古語中意為「海洋」;「喇嘛」是藏語古對上師的稱呼,也隱含著「智慧」之意。「達賴喇嘛」通常指「智慧深似海」,達賴喇嘛被視為觀世音菩薩的化身,在藏語中叫做「sPyan-ras-gzigs」。

 

西藏人稱達賴喇嘛為嘉瓦仁波切(rGyal-ba Rinpoche),即偉大的保護者、法王;或益西諾布(Ye-shes Nor-bu),充滿喜悅的寶石、如意之寶;或昆頓(Kundun),即有求即來。1959年3月,達賴喇嘛流亡至印度達蘭薩拉,成立流亡政府至今。近五十年的流亡期間,達賴喇嘛馬不停蹄的,走訪了五十多個國家,獲得二十六所國際知名大學、研究所,頒發「榮譽博士」學位;甚至獲得兩個榮譽教授頭銜;撰寫超過五十本書。

達賴喇嘛這位活菩薩的行誼,感動了許許多多的人,不但因此而贏得諾貝爾和平獎的肯定,更獲得「史懷哲人道主義獎」、「瓦倫柏格人權獎」、「美國國會金直獎章」等諸多殊榮。1989年,達賴獲頒「諾貝爾和平獎」評審委員公佈的審議意見為:「達賴喇嘛因為尊敬所有的人類,而發展出一套他自己的和平哲學,立足於這個擔負世界責任的哲學概念上,達賴喇嘛擁抱所有的人類,以及自然。」受獎典禮上,穿著佛教僧袍的達賴喇嘛,帶著他一逕溫和的笑容,引用了寂天菩薩《入菩薩行論》的四句偈:「乃至有虛空,以及眾生住,願吾住世間,盡除眾生苦。」作為他的得獎感言。

 

維塔力曼斯基是東歐最負盛名的紀錄片導演,他的作品曾在全球各大城市超過三百個影展中放映、參賽,包括坎城影城、聖巴斯欽影展、柏林影展、阿姆斯特丹、盧卡諾、多倫多、蒙特婁、里斯本等等,並獲頒許多重要獎項。此外,他的作品也在許多重要的國際頻道中播出,許多都是跨國合作,合作對象包括來自德國、法國、芬蘭的製作團隊。

此外,他也曾以獨到的角度,拍攝戈巴契夫、葉爾辛、普丁三位前後任俄羅斯總統,在此之前,從未有任何紀錄片導演能如此貼近克里姆林宮的主人,也讓這一系列作品變成非常重要的影像文獻。除了影片拍攝,曼斯基也是俄羅斯電影學院的成員、俄國斯電影台的特約講師、莫斯科紀錄片影展主席、拉芙爾紀錄片大獎主席。截至目前為止,他監製超過三百部紀錄片。



目前無幕後花絮
目前無相關文章
上則:當愛來的時候   下則:奪魂鋸3D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