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獨家快訊 > 《羊男》導演戴托羅退出《哈比人》
《羊男》導演戴托羅退出《哈比人》
2010-05-31 19:26:40 作者:秋葉響也

 

雖然《魔戒》電影系列在票房、口碑上都贏得了莫大成功,也讓彼得傑克森成功建立起首席票房名導的地位,然而其前傳《哈比人》的電影拍攝計畫卻一直多災多難。

先是彼得傑克森在2005年一狀告上法庭,指控片商新線影業在《魔戒》系列電影的週邊收益上分配不均;而新線影業也被這樁訴訟所惹火,反唇相譏指稱彼得傑克森實在太貪心,並揚言要從此封殺他,宣告:「彼得傑克森永遠不會再為新線影業拍任何一部電影!」

纏訟兩年之後,兩造好不容易才重修舊好,並在2007年正式公佈了兩集《哈比人》前傳的拍攝計畫,新線影業與米高梅合力出資這兩部共耗資三億美金的鉅片,請得彼得傑克森回鍋擔任製片;然而災難並沒有就此告一段落。

就在電影計畫公佈的同一個月,《魔戒》原作者托爾金後人與HarperCollins出版集團再度將新線影業告上法院──同樣也是版稅分配不均的問題──並揚言要阻止《哈比人》電影上映,直到2009年,才以新線影業低頭賠款了事作結。

 

2008年,好不容易才終於獲得《羊男的迷宮》導演吉勒摩戴托羅的首肯,願意接過彼得傑克森的棒子,重現中土世界的瑰麗奇景與哈比人的冒險旅程;然而也是在同一年,新線影業面臨了成立四十年以來最大的變動,兩位創始人雙雙被掃地出門不說,新線影業也正式被併入母公司華納兄弟旗下,而不再是自力運作的獨立片廠,發行片量也大幅縮減。

然而,即使在籌備過程中不停面臨了許多阻力,導演戴托羅依然信心不減。從2008年開始,電影進入前置階段,戴托羅透過網路視訊與彼得傑克森夫婦開會,並每隔三週便從洛杉磯飛向紐西蘭一起與兩人和Weta特效公司當面商議,一天花上十二小時在劇本撰寫上。

相對於在《魔戒》三部曲中大量使用電腦特效、動態捕捉與綠幕攝影的彼得傑克森,以往在《羊男的迷宮》、《地獄怪客》系列中熱衷於機械模型的戴托羅仍然自信滿滿地拍胸脯保證,他將以《哈比人》再創機械模型特效的高峰,不讓電腦特效專美於前。

 

言猶在耳,《哈比人》最重也是最後的打擊卻在今年來到。共同出資的米高梅在今年二月宣佈陷入財務危機,並計畫在年中以前找到新買家,就此將這間擁有八十餘年悠久歷史的老片廠再度脫手。受到易主風波所影響,不僅《哈比人》拍攝計畫暫時停頓,包括新《007》電影系列、亞倫阿諾夫斯基執導的新《機器戰警》電影,也都得暫時喊停。

而在日前,眼見電影開拍遙遙無期之下,導演戴托羅終於也不得不掛冠求去,就此告別了《哈比人》。

「在《哈比人》究竟何時開鏡不斷懸而未決的情況下,我被迫面對了一生中最困難的抉擇。」戴托羅在公開聲明中如此表示。「在經過近兩年不停設計、呼吸著並生活在托爾金美妙的中土世界後,我必須帶著無限的懊悔,辭去《哈比人》導演一職。」

「我十分感激彼得、法蘭、編劇Philippa Boyens、新線影業與華納兄弟,以及我在紐西蘭的工作人員。我有幸能在地球上最棒的國家之一,跟這一行裡最頂尖的人們一同工作,而我的生命從此改變了。我受到的祝福不計其數,但不停衝突的行程所帶來的沉重壓力已不堪負荷。」

「身為導演與共同編劇,我祝福這項拍攝計畫能順利完成,而我會第一個排隊進場觀賞完成後的電影。我將持續作為這部電影與幕後工作人員的盟友,不論現在或未來,並完全交接給下一任導演。」

 

雖然導演戴托羅飲恨求去,但他表示自己依然將擔任編劇一職,不會完全與《哈比人》劃清界線。身為製片,彼得傑克森則進一步地解釋:「戴托羅原先承諾會貢獻三年時間住在紐西蘭,只為了專心拍攝這兩部《哈比人》電影;然而現在局勢生變,他必須多花上一倍的時間,而戴托羅無法付出六年光陰。」

「戴托羅正與Philippa Boyens、法蘭華許(彼得傑克森之妻)跟我一同合寫《哈比人》劇本,而我們的寫作夥伴關係將再持續數個月,直到劇本完成為止。新線影業與華納兄弟將在這週跟我們會談,確保一個平順的交接過程,並為電影找到一名新導演。我們不預期會對目前正在進行的前置籌備作業造成任何延誤。」

不論《哈比人》將來會由誰接手,但可以確定的是,在《哈比人》多災多難的拍攝過程上,如今又得多添上了一筆。

 
哈比人:荒谷惡龍
The Hobbit: The Desolation of Smaug
導  演: 彼得傑克森(Peter Jackson)
演  員: 伊恩麥克連(Ian McKellen) 、 漢娜荷絲普隆(Hannah Herzsprun) 穆罕默德薩瑪德(Mohammad Samad)
上映日期: 2013-12-17
相隔十年重返中土世界,導演彼得傑克森再度出馬拍攝托爾金筆下《哈比人歷險記》。
     
哈比人:意外旅程
The Hobbit: An Unexpected Journey
導  演: 彼得傑克森(Peter Jackson)
演  員: 伊萊亞伍德(Elijah Wood) 雨果威明(Hugo Weaving) 克里斯多夫李(Christopher Lee) 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 伊恩麥克連(Ian McKellen) 西田尚美(Naomi Nishida)
上映日期: 2012-12-13
為了從可怕巨龍史矛革的魔爪中拯救失落的伊魯伯矮人王國,比爾博巴金斯捲入一趟史詩的追尋!
     
《哈比人:意外旅程》毫不意外地踏上台、美票房冠軍
彼得傑克森堅持《哈比人》非馬汀費曼不開拍
《哈比人:意外旅程》咕嚕回來了!
彼得傑克森:《哈比人》將解放3D真正潛力
迎接《哈比人:意外旅程》上映 紐西蘭更名中土世界
《哈比人:意外旅程》HFR 3D開創全新視野
《哈比人:意外旅程》伊恩麥克連重披灰袍飾甘道夫
《哈比人:意外旅程》釋角色人物掛報
《哈比人》新橫幅海報出爐 紐西蘭發行紀念郵票硬幣
《哈比人:意外旅程》新預告多款結局任君選擇
《哈比人歷險記》精靈王瑟蘭督伊首度現身
彼得傑克森一拍欲罷不能 《哈比人》成三部曲
BBC福爾摩斯星運高漲 大談《哈比人》經驗
《哈比人歷險記》彼得傑克森:夢想3D已久
《哈比人歷險記》矮人戰士首度現身
《哈比人歷險記》首波劇照搶先釋出
精靈弓箭手奧蘭多布魯重返《哈比人》
精靈王復歸《哈比人》 主角卻落跑?
續集當道 不可能的任務、哈比人搶拍
《羊男》導演戴托羅退出《哈比人》
上則:《開麥拉驚魂》後 阿湯哥再裝禿扮醜   下則:麥可貝重拍《忍者龜》真人電影?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