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專題直擊 > 【特別企劃】電影城市:柏林《柏林諜戰》
【特別企劃】電影城市:柏林《柏林諜戰》
2017-09-05 作者:圖文:柏拉不圖、小周

《柏林諜戰》 The Berlin File

年代:2013/南韓

導演:柳承莞

  故事以柏林為背景,描寫韓石圭和河政佑飾演的南北韓間諜因各自的生存而上演一場亦敵亦友的鬥爭。南韓特務鄭志信被派往柏林,奉命監察北韓軍火買賣,卻在一次行動中,遇上這位情報近乎零的,沒有生存痕跡,近乎以「幽靈」姿態活著的北韓秘密特工裴仲成。鄭志信悄悄地跟蹤他,打探關於他及敵對國家的一切,卻不知不覺捲入早經策劃的陰謀之中!同時,另一北韓特工董明蘇被派到柏林執行秘密任務,控制派駐柏林的北韓大使,更懷疑裴仲成擔任的傳譯妻子尹晶惠犯下不能輕恕的叛國罪。仲成開始監視其妻子一舉一動,為她洗脫罪名步近真相的同時,他卻發董明蘇背後的驚天陰謀⋯⋯面對妻子的失望、志信的追擊、明蘇的詭計,這位出色的特工將如何應對?

  同為間諜題材的韓國電影《柏林諜戰》卻沒有《冷戰諜魂》中的冷靜與隱忍。《冷戰諜魂》出自約翰勒卡雷,帶有明顯的英國貴族血統。而《柏林諜戰》師從好萊塢,緊張與刺激是它的票房基因。《柏林諜戰》為觀眾展現了一個日常生活中的城市:街邊的快餐車、晃晃蕩蕩的電車、人影匆匆的地鐵、摩肩接踵的城市廣場⋯⋯這些看似普通的生活場景,卻成了間諜們接頭與角逐的戰場,到處可見的攝影機和竊聽器便是證據。這是最可怕的,當城市成為戰場,日常生活也就變成了一場戰爭。即使同事之間、朋友之間甚至愛人之間,都是不可信的。武器交易的任務失敗之後,朴宗盛和他的上司李學秀第一次談話的地方選在了河邊。背景是飄蕩不定的河水,水的波紋讓人想起了《城市交響樂》開頭的那一段,然而此時的波紋沒有了包豪斯式的純審美圖案構成,卻是人心飄忽不定的縮影。同樣,河正宇和全智賢扮演的間諜夫妻之間的相互角力像極了《史密斯任務》Mr. & Mrs. Smith,只是比後者多了些許苦澀。政治壓力對人性的扭曲,是這部電影的主題。或許是為了表現人性的深不可測,或許是為了展現間諜們工作的隱秘性,這部電影中近三分之二的場景是夜景,因此觀眾可以看到夜幕下的柏林。而導演意識形態的思想性也很強,同樣是在柏林,北韓工作人員生活的地方殘破不堪,而南韓則是另一番世界。導演之所以將這部講述「南北韓問題」影片的故事發生地選在柏林,意圖很明顯,希望南北韓也會像東西德一樣,最終拆除那道導致兄弟之鬩的「柏林圍牆」。與《冷戰諜魂》不同,《柏林諜戰》的結局儘管悲哀但充滿希望,這正是柳承莞和卡雷的不同之處,柳承莞是韓國人,自然希望自己的祖國統一,而卡雷是英國人,德國是否統一並不是他關心的首要問題,他關心的是批判的力度。

  所以這部電影將柏林作為故事背景,與柏林所在的德國或者歐盟政治勢力沒有太多關係。對導演柳承莞來說,柏林的實體力量在影片中其實是缺席的。也許他需要的只是柏林這張城市名片,從柏林推導到柏林圍牆,從柏林圍牆推導到兩德統一。柳承莞本人在接受採訪也表示,將一部嚴肅的間諜電影放到柏林取景,顯然不是為了滿足異國風情的需要,而是有著強烈的政治性考慮,柏林對全世界的觀眾來說,絕不僅僅是一個地理名詞,她代表了傷痛的記憶。「在拍攝的過程中,我時時能感受到柏林圍牆與朝鮮半島的現實狀況是何等相似,這堵牆將世界分割,朝鮮半島雖然沒有這堵牆,但對峙之激烈也可見一斑。希望有一天這種局面會發生改變。」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特別企劃】電影城市:柏林《城市交響樂2002》
【特別企劃】電影城市:柏林《再見列寧》
【特別企劃】電影城市:柏林《竊聽風暴》
【特別企劃】電影城市:柏林《柏林迷宮》
【特別企劃】電影城市:柏林《三房一廳一衛》
【特別企劃】電影城市:柏林《冷戰諜魂》
【特別企劃】電影城市:柏林《慾望之翼》
【特別企劃】電影城市:柏林《蘿拉快跑》
【特別企劃】電影城市:柏林《城市交響樂》
上則:【電影城市】─ 倫敦   下則:【特別企劃】電影城市:柏林《三房一廳一衛》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