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專題直擊 > 【特別企劃】電影城市:柏林《再見列寧》
【特別企劃】電影城市:柏林《再見列寧》
2017-09-05 作者:圖文:柏拉不圖、小周

《再見列寧》 Good Bye, Lenin!

年代:2003/德國

導演:沃夫岡貝克(Wolfgang Becker)

  如果你住在東德,1989年10月昏迷不醒,絕對是最慘的。亞利的媽媽是東德優秀的社會主義激進份子,她相信「共產黨能美化世界」。但在接受黨主席表揚的夜晚,她昏倒了。當她八個月後醒來,心臟極為脆弱,禁不起任何驚嚇。亞利非常頭痛,要是媽媽知道柏林圍牆倒了,可口可樂早已攻陷她深愛的祖國,那她肯定活不了。孝順的亞利翻出共產時代的窗簾,逼迫姐姐穿上苦哈哈的舊衣,把家裡的時間停格在過去,讓出院的母親以為她的世界從未改變過。當媽媽身體狀況一天比一天好,她告訴亞利她想看電視。亞利的「白色謊言」,即將面臨前所未有的考驗。亞利的「復古行動」,過程逗趣爆笑,令人拍案叫絕,包括:搬回垃圾堆裡的舊傢俱、逼迫鄰居穿共產時代舊衣、將罐頭改裝成蘇聯食品、自己就是電視台、買通小孩、可口可樂新傳奇、絕口不提柏林圍牆。透過他超機智的「美麗謊言」,連柏林圍牆倒下的血腥經歷,都有了幽默獨特的解讀。尤其是他與好友聯手打造的一連串假新聞,對白荒
謬無厘頭,點活了千瘡百孔的城市,讓你開懷大笑,笑到翻掉時又被感動到無法言語。

  1989年到1990年對德國來說是具有劃時代的意義。1989年,受蘇聯領導人戈巴契夫的「新思維」思想的影響,東德局勢發生了急劇變化。同年10月18日,東德領導人、德國統一社會黨總書記艾利希昂納克(Erich Honecker)宣佈辭職。緊接著,11月9日,東德部長會議決定,在人民議院的有關新的旅遊法規生效之前,私人旅遊和關於公民移居國外的規定立即生效。然而,在當時召開的政府新聞記者會上,時任東德統一社會黨中央政治局委員的君特夏波夫斯基(Günter Schabowski)誤解了上級的命令,將政府放寬私人出境限制宣佈成柏林圍牆立即開放,最終導致數以萬計的市民通過柏林圍牆進入西柏林,柏林圍牆開始被人為地拆毀。到1989年12月底,東西柏林之間被柏林圍牆阻斷的主要街道已重新暢通。1990年10月3日,民主德國正式併入聯邦德國,德國統一。這一年接連不斷發生的諸多事件都在《再見列寧》這部影片中得以展現。這部具有魔幻寫實主義色彩的電影可以說是柏林版的《楚門的世界》TheTruman Show。就在柏林發生翻天覆地變化的前一夜,在東德,阿歷克斯那具有濃重紅色革命情懷的母親陷入了昏迷狀態,八個月後,當她醒來時,柏林早已是日月換新天,國家總書記辭職、柏林圍牆拆除、德國統一⋯為了不讓母親再受刺激,亞利為母親重現製造了一個舊東德,讓母親活在昏迷前的舊世界裡。《再見列寧》可以說是柏林的紅色記憶,而且影片中的色彩也印證了這一點,母親昏迷前,城市中紅旗、紅色車輛等大量紅色標示物的反覆展現無疑是對社會主義的隱喻。而母親醒來後,紅色則變成了對社會主義的反諷——資本主義產物「可口可樂」的廣告。無論如何,柏林的紅色時期終將成為歷史,所以影片最後,只能讓亞利的母親死去,帶著對柏林的紅色記憶。

  另外值得特別強調的是,雖然本片涉及大量的歷史政治議題,但這並不是一部嚴肅的政治電影,而是一部略帶煽情味道的喜劇片。影片的風格甚至有點懷舊,比較接近於俄羅斯式喜劇。影片最巧妙的地方,是將親情作為主線,歷史政治只是影片的背景,這使得影片中許多細節都令觀眾直接獲得情感共鳴,十分溫馨。

  影片當年在德國上片第一個月,票房遠高過《哈利波特:神秘的魔法石》,接著以旋風姿態橫掃德國,締造超過400萬人的觀影記錄,比《蘿拉快跑》足足多了100萬觀眾,累積票房擊沈《鐵達尼號》,成為德國影史票房冠軍。《再見列寧》興起的熱潮,持續延燒到歐洲其他國家,東德共產標誌的T-shirt在歐洲成為流行,東德小說,也列名暢銷書排行榜第一位,甚至還有個興建東德主題樂園的計劃,可見作為歷史記憶的柏林對於整個歐洲的巨大感召力。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特別企劃】電影城市:柏林《城市交響樂2002》
【特別企劃】電影城市:柏林《竊聽風暴》
【特別企劃】電影城市:柏林《柏林迷宮》
【特別企劃】電影城市:柏林《三房一廳一衛》
【特別企劃】電影城市:柏林《柏林諜戰》
【特別企劃】電影城市:柏林《冷戰諜魂》
【特別企劃】電影城市:柏林《慾望之翼》
【特別企劃】電影城市:柏林《蘿拉快跑》
【特別企劃】電影城市:柏林《城市交響樂》
上則:【特別企劃】電影城市:柏林《竊聽風暴》   下則:【特別企劃】電影城市:柏林《城市交響樂2002》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