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專題直擊 > 【特別企劃】電影城市:柏林《慾望之翼》
【特別企劃】電影城市:柏林《慾望之翼》
2017-09-05 作者:圖文:柏拉不圖、小周

《慾望之翼》 Wings of Desire

年代:1987/德國、法國

導演:文溫德斯(Wim Wenders)

  冷戰結束前的柏林,天使總是靜靜地觀察人們,聆聽人們的心聲。作為本片主角的兩位天使,一位是常常對人間疾苦抱以無限感懷的達米爾,另一位是以冷眼看待人間疾苦的凱西爾。有一天,天使達米爾終於厭倦了旁觀,希望能夠感受那份存在的重量,他迷戀上一名謎樣的女子,馬戲團的瑪莉恩。瑪莉恩所在的馬戲團陷入了經營困境,面臨倒閉,這讓瑪莉恩愁苦不已。面對此情此景,達米爾決定離開羽翼的世界,投入有血有肉的慾望人間,展開他的生命旅程,追求一段美滿的情感。

  本片是德國著名導演溫德斯最膾炙人口之作。溫德斯以純淨的影像呈現天使觀看的世界,以緩慢停滯的鏡頭審視一個個寂寥的靈魂。一部關於孤獨、困境、愛和希望的電影,黑白與彩色的畫面交換,鏡頭及音樂的處理,都令人印象深刻。

  現代化不僅打開了人們的視野,也打開了人們的欲望,傳統的一成不變的生活開始解體。《慾望之翼》裡,天使遊蕩於柏林的阡陌巷弄,聆聽眾生們欲望的呢喃。與其說這是人們的欲望,不如說是他們的焦慮。溫德斯眼中的柏林不同於魯特曼譜寫的《城市交響樂》。魯特曼的電影中,柏林是一部宏大的進行曲,機器翻騰、火車飛奔,一切向著美好的未來奔去。到了溫德斯這裡,行人寂寥的街道、處於廢墟中的古代建築,俯拍中的柏林看似整齊劃一,但仍然逃不出戰後重建的陰影。重建意味著斷裂,與過去的斷裂;重建也意味著迷茫,對未來不確定的迷茫。柏林新舊建築的混搭為溫德斯提供了創作靈感,他將新舊建築並置起來,以完成某種象徵性:天使站在一座破敗的教堂頂上俯瞰人間,教堂那哥德式尖頂已經塌陷,教堂的旁邊,便是玻璃牆幕的現代化摩天大樓。美國演員經過一片工地時,那矗立在工地泥水中的古羅馬式建築,彷彿一個孩子,不小心闖入了大人們工作的地方,不知所措。當然,最具象徵意味的是解散的馬戲團,這種帶有舊時代痕跡的娛樂活動,與柏林現代化的建築和生活已經格格不入。總之,解體即將完成,重建仍然遙遙無期,一切都不確定,孤獨在所難免,這是現代化進程中,人類心靈所必須承受的。溫德斯為柏林的配樂如同輓歌,彷彿是對過去歲月的哀悼,偶有Nike Cave嘈雜的、撕心裂肺的搖滾樂,也是對不確定的未來所造成的焦慮的發洩。似乎只有愛情能解決這一切,但為你降落凡間的那位天使又在哪裡呢?

  除此之外,本片還帶有一種分外迷人的憂傷與失意感。作為最具德意志色彩的城市,柏林一直在記錄一代代人內心的掙扎與困頓。一方面,柏林人在刻意的淡忘毀滅性的戰爭記憶,另一方面,那鋼筋水泥構築的柏林圍牆,始終在提醒著柏林人戰爭歷史的幽靈從未離去。溫德斯作為一名德國導演,多年來卻始終雲遊四方,到世界各地拍片,本片讓他回到了久違的故鄉,觸碰到了他之前刻意要遺忘的歷史。天使大概是最好的連接歷史的使者,他們既是旁觀者也是局外人,他們從來都可以給人類最好的撫慰。德國,人類民族中最擅長理性思維也最能爆發感性瘋狂力量的民族。倉皇的歷史讓德國人陷入焦慮與孤獨,天使就成了他們渴望被理解的象徵。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溫德斯可能是影史最傾心於拍攝現代城市的導演,東京、慕尼黑、紐約、巴黎一次次成為他電影中的主角。作為故鄉的柏林,在他的鏡頭下,則顯現出了最沈重最神秘的氣息。「柏林對我來說就是一個天使之夢,她代表了歷史,代表了未來,代表了純真。」溫德斯說道。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特別企劃】電影城市:柏林《城市交響樂2002》
【特別企劃】電影城市:柏林《再見列寧》
【特別企劃】電影城市:柏林《竊聽風暴》
【特別企劃】電影城市:柏林《柏林迷宮》
【特別企劃】電影城市:柏林《三房一廳一衛》
【特別企劃】電影城市:柏林《柏林諜戰》
【特別企劃】電影城市:柏林《冷戰諜魂》
【特別企劃】電影城市:柏林《蘿拉快跑》
【特別企劃】電影城市:柏林《城市交響樂》
上則:【特別企劃】電影城市:柏林《蘿拉快跑》   下則:【特別企劃】電影城市:柏林《冷戰諜魂》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