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專題直擊 > 【特別企劃】電影城市:柏林《蘿拉快跑》
【特別企劃】電影城市:柏林《蘿拉快跑》
2017-09-05 作者:圖文:柏拉不圖、小周

《蘿拉快跑》 Run, Lola, Run

年代:1998/德國

導演:湯姆提克威(Tom Tykwer)

  蘿拉和曼尼是住在柏林的一對20出頭的年輕戀人。曼尼是一個不務正業的小混混,有一天他惹了一個天大的麻煩——竟然將走私得來的10萬馬克贓款遺失在地鐵內!而他的老大在20分鐘後,就要來拿回這筆錢。曼尼必須在20分鐘內,將此筆鉅款找回,否則他的小命將不保。懦弱的曼尼只好向女友蘿拉求救,只有20分鐘,錢到底在哪裡,該如何救命?一個錯誤的決定,有可能造成可怕的後果。
  花俏十足的《蘿拉快跑》探討的問題其實很「形而上」,但對城市的描寫卻很「形而下」。影片的片頭是一個柏林的俯拍鏡頭,這樣的鏡頭在《慾望之翼》和《柏林諜戰》中都出現過。《慾望之翼》的俯拍鏡頭自然是天使們的主觀視角,以憐憫之心俯視蒼生,《柏林諜戰》中的俯拍鏡頭則是向觀眾表明柏林的國際化,同時也是在向觀眾表明影片自身的國際化,因為在同類型好萊塢影片中,城市的俯拍鏡頭幾乎是間諜們出場的專屬鏡頭。而《蘿拉快跑》中的俯拍鏡頭相當於一幅地圖,向觀眾展現了柏林這座城市的基本格局。就像遊客到達一個陌生的城市,第一件事就是買一張地圖一樣,蘿拉就像一名導遊,帶著觀眾穿梭於柏林的大街小巷,不過,觀眾要諒解這名導遊的遊覽速度,因為她要去拯救自己的愛人。《蘿拉快跑》中的柏林是實實在在的九十年代末的柏林,城市中的古老建築已經難覓蹤跡,取而代之的是現代城市的高樓大廈,鋼筋水泥,這或許是導演湯姆提克威有意為之,以突顯影片的現代氣質。牆上的塗鴉是典型的青年次文化標誌,這樣的標誌同樣出現在蘿拉的紅髮、曼尼的黃髮中。影片刻意強調了柏林城市建築中的現代色彩對比,因此,如果說魯特曼的《城市交響曲》是以黑白的形式突顯了柏林線條和節奏的現代感,那麼《蘿拉快跑》則是以色彩來突顯柏林的現代感。紅色的消防車、黃色的超市門框以及深灰色的磚牆不僅是為了呼應主角的髮色,更是柏林的原色,一如德國國旗的顏色。

  作為影片本身,《蘿拉快跑》的品質也毋庸置疑。這部電影當年問世之後立即引起了空前的討論,這一切都是因為影片打破傳統線性敘事的方式。這部電影之所以用幾種不同的方式來展現不同行為所帶來的不同結果,也就是未知命運的可能性。這是一種企圖探討自由意志選擇與宿命論衝突的主題。這讓影片超越了簡單的商業娛樂電影。當然,影片之所以會被反覆討論,僅僅有宏大的主題是不夠的,它在形式方面也做得非常突出。尤其是影片的節奏感,相當突出。影片中三分之二的鏡頭是蘿拉在奔跑。運動成了影片主要的形式。片中沒有一個鏡頭是拖遝和多餘的,這讓我們的目光始終執著於鏡頭的調動和變遷。隨著故事漸漸展開,鏡頭也不再執著於記錄下每一個從它前面劃過的事物。那些在大街上與蘿拉擦身而過的人,給人的感覺就彷彿是逃脫的倖存者,他們只不過是與情節發生了一點關係之後就與觀眾匆匆作別。一切都是那麼不確定,那麼模糊。

  影片的視覺衝擊力首先表現在角色的造型上,蘿拉那一頭赤色的頭髮在乳黃色的大地和天空間不停的搖擺晃動,給人的衝擊力異常地強勁。觀眾視覺方面興奮感伴隨著這種視覺衝擊變得異常敏感。特別必須指出的是,影片雖然給人強烈的衝擊力,但每一次的衝擊其實是非常完整的,儘管是瞬間,卻是渾然一體的。與蘿拉擦肩而過的每一個人,儘管留下的視覺影像都是高速度的剪接,但卻是簡約與乾淨,這不會使得人們的視覺感受力渙散,最終形成的效果便是高度的凝練化。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特別企劃】電影城市:柏林《城市交響樂2002》
【特別企劃】電影城市:柏林《再見列寧》
【特別企劃】電影城市:柏林《竊聽風暴》
【特別企劃】電影城市:柏林《柏林迷宮》
【特別企劃】電影城市:柏林《三房一廳一衛》
【特別企劃】電影城市:柏林《柏林諜戰》
【特別企劃】電影城市:柏林《冷戰諜魂》
【特別企劃】電影城市:柏林《慾望之翼》
【特別企劃】電影城市:柏林《城市交響樂》
上則:【特別企劃】電影城市:柏林《城市交響樂2002》   下則:【特別企劃】電影城市:柏林《慾望之翼》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