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專題直擊 > 【特別企劃】電影城市:柏林《柏林迷宮》
【特別企劃】電影城市:柏林《柏林迷宮》
2017-09-05 作者:圖文:柏拉不圖、小周

《柏林迷宮》 The Good German

年代:2006/美國

導演:史蒂芬索德柏(Steven Soderbergh)

  影片故事根據Joseph Kanon於2001年出版的同名小說改編而成。柏林,1945年。二次大戰尾聲,美國戰爭特派員傑克飛抵德國,報導著名的波茨坦會議。傑克此次是重訪舊地,過去多年在此擔任記者一職,期間還曾談過一段難忘的戀情。戰後的德國情勢緊張,每個人好像都擁有不可告人的秘密,每個人行事都有不單純的動機,有人為了錢,有人為了權力、求生存,也有人只想找到機會離開,而傑克的司機圖力也不例外。傑克發現圖力涉及黑市交易,不過,他還有個更震驚的發現,圖力正與他的前女友蕾娜交往。然而蕾娜像變了個人似的,因為戰爭的摧殘而變得憂鬱沈默。這背後還藏著什麼秘密?很快的,傑克陷入難解的謎霧中,而謀殺的發生,又讓事情變得更複雜了。

  柏林也是一個苦難的城市,希特勒的納粹法西斯思想曾經將它推向了苦難的深淵。關於這個城市的這段歷史已經成為電影的一個永恆主題。《慾望之翼》,溫德斯還在影片中插入了那個時期的幾段紀錄片,以誌紀念。同樣,在《柏林迷宮》中,導演史蒂芬索德柏也利用了二戰時比利懷德(Billy Wilder)、威廉惠勒(William Wyler)拍攝的一些紀錄片來還原故事的發生背景。很多觀眾反映《柏林迷宮》的故事有點《北非諜影》的味道,故事都是關於二戰時期,一個男人幫助自己心愛的女人離開險境。尤其是影片採用了黑白攝影和傳統的4:3畫面比例,讓人誤以為是在向經典影片《北非諜影》致敬。最近幾年,索德柏的幾部影片都有相當大的批判色彩,所以,這不僅僅是致敬。與《北非諜影》中亨佛萊鮑嘉拯救的反納粹志士不同,《柏林迷宮》中,喬治克隆尼拯救的對象卻是一個曾經委身於納粹,現在卻想逃離柏林的猶太女人蕾娜。在這裡,人性不像《北非諜影》中那樣善惡分明。在戰爭的環境下,人性的黑暗面深不可測。或許是為了在影像上製造這種象徵性,索德柏常常用明暗對比強烈的光線將柏林置於一種明暗交界線中,人物潛藏在街角、酒吧的陰影中,捉摸不定。因此,《柏林迷宮》有種黑色電影的影像氣質,不過,在黑色電影中,主角們慣常逡巡的骯髒街頭和破舊的旅館,在《柏林迷宮》中被置換成了轟炸後的柏林廢墟。這讓人想起了另一部影片《柏林的女人》A Woman In Berlin,主題與《柏林迷宮》異曲同工,都是關於戰爭中的女性受害者,然而表現手法大相徑庭,一明一暗,一個傳統一個反傳統。這兩部影片也反映了近幾年二戰題材電影的一個趨勢:不再僅僅聚焦於英雄人物,而是將觸角伸向了戰爭中的弱勢和邊緣人物。

  索德柏本人在談到這部電影的創作初衷時表示,「最早是被小說打動,小說所塑造的人物非常令人著迷,非常富有戲劇性,很適合影像化創作。對改編來說,存在的困難是如何放大其中的故事元素,因為感人的點實在太多。作為一部神秘兇殺電影,資訊的交代也非常重要,如何交代,交代的地點,有關這一切的微妙變化最後都會對觀眾的感受造成根本性的影響。」索德柏在指導演員表演的時候也使用了一些特殊的方式,他沒有讓演員自然的表演,而是讓他們意識到攝影機的存在,讓演員會學在攝影機前表演。這一切為的是創造一種表面化的形式。「明星的光環是透過表演得來的,自然主義式的演出並不是那個年代演員的表演特色。我是希望演員們儘量能做到復古式演出。」索德柏說道。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特別企劃】電影城市:柏林《城市交響樂2002》
【特別企劃】電影城市:柏林《再見列寧》
【特別企劃】電影城市:柏林《竊聽風暴》
【特別企劃】電影城市:柏林《三房一廳一衛》
【特別企劃】電影城市:柏林《柏林諜戰》
【特別企劃】電影城市:柏林《冷戰諜魂》
【特別企劃】電影城市:柏林《慾望之翼》
【特別企劃】電影城市:柏林《蘿拉快跑》
【特別企劃】電影城市:柏林《城市交響樂》
上則:【特別企劃】電影城市:柏林《三房一廳一衛》   下則:【特別企劃】電影城市:柏林《竊聽風暴》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