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專題直擊 > 【特別企劃】電影城市:柏林《城市交響樂2002》
【特別企劃】電影城市:柏林《城市交響樂2002》
2017-09-05 作者:圖文:柏拉不圖、小周

《城市交響樂2002》

Berlin - Sinfonie einer Großstadt

年代:2002/德國

導演:湯瑪斯沙特(Thomas Schadt)

  與1927年上映的《城市交響樂》一樣,這是一部再現柏林城市風貌的紀錄片。在這部紀錄片中,觀眾可以看到當下現代柏林人愛情、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這是一座古典與現代的柏林,充滿了迷人魅力。

  就在魯特曼拍攝《城市交響樂》75年後,攝影師出身的湯瑪斯沙特重新拍攝了一部《城市交響樂》,影片以優美細膩的鏡頭紀錄了現代柏林人們的生活、愛情、工作等方方面面。影片依然採用了和魯特曼一樣的黑白攝影,儘管該片在2002年第52屆柏林國際影展青年影壇上,一經放映就引起轟動,獲得了評審團和各方觀眾的好評如潮,並榮獲最佳攝影和最佳紀錄片大獎。但仍有很多觀眾反映這部影片僅僅是對魯特曼的那部《城市交響樂》的邯鄲學步,在音樂、影像等方面均不如魯特曼。然而,沙特並不是在照貓畫虎,儘管影片中也出現了魯特曼式的現代化流水線作業的機器,但與魯特曼的那部紀錄片相比,湯瑪斯沙特將影片的重點放在柏林的人,因此,影片中出現了形形色色的人——夜店裡狂歡的年輕人、麵包房中的糕點師、地鐵裡上下班的工作族。最讓人感動的是影片中有兩個巡邏的警察,在街道的花叢中發現了一名醉酒的流浪漢,他們把他叫醒,流浪漢還醉眼惺忪,從一個細節反映了柏林真實的一面。沙特在採訪時曾經談到這個細節,「我雖然是在拍攝紀錄片,但我不想僅僅記錄下非故事性、非戲劇化的景物,一座城市之所以有活力,還是因為城市人的狀態。當我在拍攝的時候,我看到了這個細節,我被深深打動,覺得一定要放在影片中。每一座城市都有流浪漢,我被打動並非僅僅因為警察樸素的人道主義精神,而是現代城市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我甚至覺得這位流浪漢很可愛。」

  因此,如果說,魯特曼的《城市交響樂》是對柏林現代化的禮讚,那麼湯瑪斯沙特的《城市交響樂2002》則是對柏林人民的禮讚,這讓人想起了文藝復興時期繪畫中人的復活。因此,《城市交響樂2002》不僅為觀眾充分展現了21世紀柏林的現代化氣息和國際大都市的魅力,還給觀眾帶來一個頗具人文情懷的充滿生活氣息的當代柏林。

  除此之外,影片還記錄了柏林的各個層面,人們的服飾、交通工具、街道、公園、餐廳、商店、劇場、俱樂部、工廠,這是這座城市實實在在的公共空間。「拍攝這些公共空間的靈感來自安東尼奧尼著名影片《慾海含羞花》結尾那一連串天外飛仙般的空鏡頭,安東尼奧尼以空鏡頭的方式展現現代人類生存的痕跡,精神狀態。我覺得柏林的公共空間也很有意思,她也許不像紐約、倫敦那麼華麗,但卻有著古典中不失現代的風味。」

  英國〈視與聽〉雜誌曾撰文評論過這部紀錄片,讚賞影片所打造出的一流視覺效果,「類似史托克豪森式風格的配樂為紀錄片的視覺效果增添了一種強大的情感提升力量。如果說1927年魯特曼那部紀錄片比較著重於蘇聯蒙太奇效果的使用的話,本片在藝術效果上更像是抽象的詩意現實主義風格。導演始終在用一種自然捕捉的方式創造一曲曲城市交響樂篇章。必須特別強調的是,影片最強大的一點是對柏林建築的表現,導演似乎非常精通建築,他用影像的方式儘量展現建築空間的實體之美。」

  沙特表示,他當然非常喜歡魯特曼那部紀錄片,「那是我的紀錄片啟蒙之作,它讓我感受到蒙太奇的巨大力量,感受到時間的力量。但我自己在創作的時候,還是想換一種方式,因為我覺得自然的捕捉更符合我的個性,我不喜歡衝突之美。並且,柏林本身是一座很適合以外在觀點悄然記錄的城市。我希望很多年過去之後,當人們想回憶一下這座城市的時候,我這部紀錄片會成為一個很好的參照物。」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特別企劃】電影城市:柏林《再見列寧》
【特別企劃】電影城市:柏林《竊聽風暴》
【特別企劃】電影城市:柏林《柏林迷宮》
【特別企劃】電影城市:柏林《三房一廳一衛》
【特別企劃】電影城市:柏林《柏林諜戰》
【特別企劃】電影城市:柏林《冷戰諜魂》
【特別企劃】電影城市:柏林《慾望之翼》
【特別企劃】電影城市:柏林《蘿拉快跑》
【特別企劃】電影城市:柏林《城市交響樂》
上則:【特別企劃】電影城市:柏林《再見列寧》   下則:【特別企劃】電影城市:柏林《蘿拉快跑》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