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專題直擊 > 【特別企劃】電影城市:柏林《三房一廳一衛》
【特別企劃】電影城市:柏林《三房一廳一衛》
2017-09-05 作者:圖文:柏拉不圖、小周

《三房一廳一衛》

Drei Zimmer/Küche/Bad

年代:2012/德國

導演:迪特里希布格曼(Dietrich Brüggemann)

  八位好友互相幫助著一起生活,一年又一年的,他們不斷的搬家,從一間公寓搬到另一間公寓,他們的關係分分合合。

  在經歷了戰爭的煙硝和歷史的喧囂後,當代的柏林究竟是什麼樣子的?除非在那裡呆上幾年,親身體驗一下,否則如遊客般的走馬看花是不可能深入瞭解柏林這座城市的歡樂和哀傷。尤其是這裡的人們,他們是如何生活和工作的?他們的感情生活又是怎樣?以影片《少女的歧禱》Kreuzweg獲得第64屆柏林影展銀熊獎的青年導演迪特里希布格曼很關注這些問題,《三房一廳一衛》是他剛出道時和當編劇的妹妹合作拍攝的電影,就像任何一位剛出道的青年導演一樣,布格曼很自然地將鏡頭對準了那群與自己年齡相當的青年上班族和學生。影片的青春氣息相當濃烈。儘管從片名可以看出,這似乎是一部關於住房問題的電影。全球近十年來房價的節節攀高使得年輕人叫苦連天,柏林那邊的年輕人日子也不怎麼好過。

  《三房一廳一衛》中那幾個在柏林闖蕩的年輕人永遠處在找房和搬家中。影片分為秋、冬、春、夏四個章節,除了可以一覽柏林的四季美景外,更可以深切地感受到柏林年輕人的日常生活,除了工作和愛情,盡情的釋放自己的荷爾蒙外,還得處理與父母以及兄弟姐妹的關係。或許,世界各國的同類題材電影都大同小異,不過,布格曼兄妹將這些問題以「租房」為契機逐步展開,樸實而自然。畢竟,年輕人在脫離父母後,獨自生活所面臨的首要問題就是租房,以及隨之而來的和室友的相處問題。其實,這些問題我們的年輕人也會面臨,看的時候未免感慨頗深。

  布格曼說,這部當時剛出道的作品,主要想表現的就是當下城市生活的片段。「當時還沒有太多沈重的構想,只想儘快的拍攝出一部電影來,這樣一來的話,當下城市生活不僅是我自己最熟悉的題材,同時就製作條件而言,也是最能駕輕就熟的。我們拍攝這部電影的過程非常迅速,因為之前已經做了大量的準備工作,對於自己要拍攝什麼,我們都已經做了最周密的規劃。而所有的景我們都是實地取材,所以沒有花費什麼成本。我相信如果觀眾對柏林有興趣,對當代柏林有興趣,我們這部電影會提供一個非常好的參照⋯」對於為何選擇那麼多角色,布格曼表示,那是因為要表現多樣性,「一兩個角色我覺得好像要代表所有人有些困難,所以這次我們選擇群戲的模式,同時運用時間的改變,來交叉表現生活的變遷。這樣不同的觀眾會從中得到不同的感受。」至於選擇住房問題作為主題,布格曼表示,這是一個普適性的問題,「不論柏林的歷史記憶有多麼沈重,在如今這樣一個全球化的年代,年輕人面對的生活問題都是大同小異的。住房就是最緊迫的問題。由這個問題延展開來,可以很靈巧的塑造好角色不同的鮮明個性。」

  確實,相較於《少女的歧禱》極端內斂沈重的宗教議題,《三房一廳一衛》帶給觀眾的更多的是一種閒適健康輕鬆的生活小煩惱。同時,影片因為表現年輕人,還觸及到了西方電影最常見的成長主題,在當代柏林成長是一種怎樣的經驗,本片也給予了很好的參照樣本。「我們拍攝的不是青春片,而是成長電影,成長意味著要自己作出選擇,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任,這選擇不管對錯,不管讓年輕人成功還是失敗,他們都將因而成長,雖然這會有陣痛,這就是成長的代價。所以這也不算是一部完全輕鬆的電影,它還是會帶給觀眾啟發的。」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特別企劃】電影城市:柏林《城市交響樂2002》
【特別企劃】電影城市:柏林《再見列寧》
【特別企劃】電影城市:柏林《竊聽風暴》
【特別企劃】電影城市:柏林《柏林迷宮》
【特別企劃】電影城市:柏林《柏林諜戰》
【特別企劃】電影城市:柏林《冷戰諜魂》
【特別企劃】電影城市:柏林《慾望之翼》
【特別企劃】電影城市:柏林《蘿拉快跑》
【特別企劃】電影城市:柏林《城市交響樂》
上則:【特別企劃】電影城市:柏林《柏林諜戰》   下則:【特別企劃】電影城市:柏林《柏林迷宮》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