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專題直擊 > 美漫電影專題3-3:藉美漫電影起死回生
美漫電影專題3-3:藉美漫電影起死回生
2010-05-09 22:55:18 作者:Quiff


驚奇漫畫在破產後差點被化整為零,切割成各個部門分批出售,而讓這老牌漫畫大廠得以浴火重生的最大功臣,恐怕便非艾維亞拉(Avi Arad)莫屬。

出身自以色列的商人艾維亞拉原本只是一介美漫與電影的門外漢,反而是在玩具設計這項領域學有專精,並在以色列當地開設了玩具設計公司。在九零年代他入主了玩具公司Toy Biz,隨後一同被併入了驚奇娛樂旗下。在驚奇漫畫陷入破產絕境時,他與合夥人以薩克培爾穆特(Isaac Perlmutter)一同攫緊不容錯過的大好時機,兩人合力募集鉅資而一舉搶下了驚奇娛樂的經營權。


眼見驚奇漫畫當時陷入一片百廢待舉,艾維深知必須另闢蹊徑才能脫出當前困境。早在裴雷曼仍在當家作主時,艾維便被任命為驚奇娛樂旗下的驚奇影業(Marvel Studios)之執行長;等到裴雷曼被掃地出門之後,艾維便將往年來執掌製片部門的經驗派上用場,親自跳上火線擔任執行製片,在1998年推出了驚奇影業第一部投石問路之作《刀鋒戰士》。

 

現在回頭來看《刀鋒戰士》,或許會覺得它不管賣相或成績都略顯平平無奇,但要知道,那時方興未艾的美漫英雄電影風潮才因為前一年《蝙蝠俠4:急凍人》慘遭滑鐵盧而不幸胎死腹中。

《蝙蝠俠4:急凍人》不僅入圍了該年度金酸梅獎11項提名,更被後世視為影史上最差勁的美漫改編電影,而且還讓已經進入前置籌備階段、劇本都已寫好了的《蝙蝠俠第五集》Batman Triumphant,從此被華納打入不見天日的冷宮。片商與華爾街投資家紛紛對美漫電影望而卻步,視之為票房毒藥;而評論家們則在媒體上展開猛烈砲火攻擊,直言《蝙蝠俠4:急凍人》簡直親手謀殺了整個美漫電影產業!

在一面倒不看好的反對聲浪中,艾維卻勇於逆向操作,推出了《刀鋒戰士》作為試金石。若論其拍攝成本,充其量不過區區四千五百萬美金,端的是進可攻、退可守,稱得上是測試市場反應的一步絕妙好棋。《刀鋒戰士》最終收得了一億三千萬美金的出色全球票房,證明了觀眾還沒有完全對美漫改編電影喪失信心,也為跌至谷底的驚奇漫畫重新開啟了一線生機。

 

自此以降,在艾維主導之下的驚奇影業一連串推出了眾多膾炙人口的美漫電影系列,《蜘蛛人》系列共斬獲了近25億美金的全球票房,《X戰警》系列四部電影總結下來亦搶下了14億美金的全球票房,此外旗下還擁有《驚奇4超人》、《無敵浩克》、《夜魔俠》、《刀鋒戰士》等暢銷系列電影。相較於DC旗下漫畫所改編的美漫電影,終究還是得靠超人與蝙蝠俠兩大台柱苦苦支撐,率先投身好萊塢的驚奇漫畫顯然是戰果遠為豐碩。

雖說這一波美漫電影的黃金時代是在布萊恩辛格手上的《X戰警》才得以發揚光大,並在克里斯多福諾蘭的《蝙蝠俠:開戰時刻》與《黑暗騎士》而開花結果,終於真正將美漫電影邁向全新紀元;然而若論第一個帶頭衝鋒陷陣的時代先驅,這份榮耀到底還是該歸回了《刀鋒戰士》的頭上。

而始終在幕後運籌帷幄的艾維亞拉,則名副其實地算得上是為當代美漫電影接生受洗的教父。他出手拯救的不僅僅是垂死邊緣搖搖欲墜的驚奇漫畫,更是一整個陷入萬劫不復窘境的美國漫畫產業,從斷垣殘瓦間開闢出了全新的光明大道。

(原刊於中國影響電影雜誌)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美漫電影專題4-2:法蘭克米勒夢碎好萊塢
美漫電影專題4-1:《駭客任務》脫胎美漫
美漫電影專題3-2:Marvel漫畫轟然倒地
美漫電影專題3-1:一戳即破的美漫泡沫
美漫電影專題2-3:Marvel的復仇者大計
美漫電影專題2-2:張飛也能打岳飛
美漫電影專題2-1:金鋼狼險被打入冷宮
美漫電影專題1-4:艾倫摩爾向版權說不
美漫電影專題1-3:超人原創者的悲慘遭遇
美漫電影專題1-2:蝙蝠俠隨時代演化
美漫電影專題1-1:一名英雄,各自解讀
上則:美漫電影專題4-1:《駭客任務》脫胎美漫   下則:美漫電影專題3-2:Marvel漫畫轟然倒地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