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專題直擊 > 美漫電影專題2-3:Marvel的復仇者大計
美漫電影專題2-3:Marvel的復仇者大計
2010-05-06 00:18:49 作者:Quiff


而各自雄霸一方的美國正義聯盟與復仇者,在經過美漫電影十年孕育發展後,終於也將登上大銀幕。其中Marvel計畫最為縝密,早從旗下自主成立電影部門,拍出獨資電影作品第一彈《鋼鐵人》時,Marvel便已細心埋下伏筆,為接下來數部美漫英雄電影佈局鋪路。


眼尖的美漫迷相信早已注意到,在《鋼鐵人》電影中便有一景,在主角東尼史塔克的工作室裡頭擺放了美國隊長的不壞之盾,電影結束時還跑出了飾演神盾局(S.H.I.E.L.D.)局長的山謬傑克遜;而在Marvel接下來推出的《無敵浩克》裡,小勞勃道尼飾演的《鋼鐵人》主角東尼史塔克也跑出來亮亮相。

藉由不同電影角色的穿插來去,這一切的伏筆,無非是要向不熟悉美漫文化的觀眾暗示,這些出現在不同電影裡的英雄人物,如鋼鐵人及綠巨人浩克,其實都是身處在同一個世界、同一個時代裡(也就是驚奇宇宙【Marvel Universe】),而這個世界中也同時存在著不只一個英雄;同時,也是在為接下來數年內要登場的《復仇者》電影搶先暖身。

 

除了在2008年接力上映的《鋼鐵人》與《無敵浩克》、2010年上映的《鋼鐵人2》之外,2011年Marvel還將輪番推出兩部超級英雄電影──雷神索爾與美國隊長,分別由肯尼斯布萊納(Kenneth Branagh)與喬強斯頓(Joe Johnston)執導。

Marvel的計畫很明確。打從一開始,他們便打算按步就班地藉由單部美漫電影來交待出每個不同英雄的背景故事。先是鋼鐵人、綠巨人浩克,再是雷神索爾與美國隊長,最後再乘勝追擊,將所有人氣全都凝聚在一塊,透過2012年的《復仇者》一口氣攀至巔峰;而這四名英雄正也是復仇者的四名成員,原來獨挑大樑的四名主角(包括小勞勃道尼與艾德華諾頓)也都會在最後的電影版《復仇者》中攜手演出。

進可攻、退可守,Marvel的四年計畫端的是一步絕妙好棋。
 

 

相形之下,DC的《美國正義聯盟》卻動輒得咎。早從2007年起,DC與華納便大張旗鼓地籌備《美國正義聯盟》電影版的拍攝作業,期間卻數度停工,至今究竟會不會正式開鏡還是命運未卜。

尤其《黑暗騎士》導演克里斯多佛諾蘭還極力反對《美國正義聯盟》的開拍,認為《黑暗騎士》的殘酷寫實風格跟全明星陣容的《美國正義聯盟》可說是八竿子打不在一塊。飾演蝙蝠俠的克里斯汀貝爾也與導演口徑一致,極力想把兩人合力打造的《蝙蝠俠》系列與《美國正義聯盟》撇清關係。

而且美國正義聯盟旗下的數名英雄中,只有蝙蝠俠一枝獨秀。《超人再起》雖坐擁近四億美金全球票房,評價卻不如預期,就連續集究竟何時開拍都始終懸而未決。神力女超人與閃電俠則是一直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無數導演、編劇加入又退出了,電影版到現在還是難產中。其中只有綠燈俠的地位比較穩固,已經確定由《007皇家夜總會》導演馬丁坎貝爾接手執掌,預計在2011年上映。

相較於Marvel的步步為營、穩紮穩打,除了克里斯多佛諾蘭掌旗的《蝙蝠俠》系列之外,DC在美漫電影改編的運籌帷幄上實是走得跌跌撞撞。

(原刊於中國影響電影雜誌)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美漫電影專題4-2:法蘭克米勒夢碎好萊塢
美漫電影專題4-1:《駭客任務》脫胎美漫
美漫電影專題3-3:藉美漫電影起死回生
美漫電影專題3-2:Marvel漫畫轟然倒地
美漫電影專題3-1:一戳即破的美漫泡沫
美漫電影專題2-2:張飛也能打岳飛
美漫電影專題2-1:金鋼狼險被打入冷宮
美漫電影專題1-4:艾倫摩爾向版權說不
美漫電影專題1-3:超人原創者的悲慘遭遇
美漫電影專題1-2:蝙蝠俠隨時代演化
美漫電影專題1-1:一名英雄,各自解讀
上則:美漫電影專題3-1:一戳即破的美漫泡沫   下則:美漫電影專題2-2:張飛也能打岳飛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