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專題直擊 > 美漫電影專題2-1:金鋼狼險被打入冷宮
美漫電影專題2-1:金鋼狼險被打入冷宮
2010-05-05 23:59:42 作者:Quiff

 

 

美式漫畫既然重視的是角色論、而非作者論,在長達七十年的漫長出版過程中,不僅角色本身的性格會順應時代潮流的不同而加以調整變化,有時就連故事走向的主軸都會反應出當時讀者喜好,而將重心放在不同角色上大幅改弦易轍。

以先前上映的外傳電影《X戰警:金鋼狼》為例,性格剛烈、一對鋼爪摧枯拉朽的金鋼狼(Wolverine)一角早從布萊恩辛格的《X戰警》電影三部曲中便已貴為主角,也隨之捧紅了出身澳洲的俊美小生休傑克曼,讓原本名不見經傳的他從此星途一路順遂;但只看過電影版本的觀眾鮮少知道,其實早在〈X戰警〉誕生之初,漫畫裡頭根本找不著金鋼狼這個角色。

 

金鋼狼差點被打入冷宮

1963年在原創者史丹李筆下初次出現〈X戰警〉的藍圖時,當時主角群X教授的麾下只有五名年輕變種人(Mutants),包括獨眼龍、琴葛蕾、大力獸等。一直要等到十二年後的第二代X戰警中,才出現了更多現在人們耳熟能詳的知名角色,包括暴風女、藍魔鬼等,還有最重要的、來自加拿大的金鋼狼。

尤其金鋼狼在漫畫史上第一次登台亮相,居然還不是在〈X戰警〉裡,而是早在一年之前的1974年,他便已在〈無敵浩克〉裡頭插花演出,與力大無窮的綠巨人浩克鬥得分庭抗禮,絲毫不落下風。

漫畫中的金鋼狼其實與電影系列中的休傑克曼之間毫無相像之處。高大威猛的休傑克曼在現實中身高將近190公分,但漫畫裡的金鋼狼不過才160公分,整整矮了不只一個頭有餘。金鋼狼那一身橫練筋骨再加上五短身材,以及他招牌式的黃藍相間緊身衣,看到的人恐怕都無法將他跟英俊挺拔的休傑克曼給連在一塊,除了雙拳間突出的六道利爪之外,兩人之間實無半分共同點。

 

金鋼狼早期在〈X戰警〉當中並不受到歡迎,因為他桀驁不馴的性格總是常與他人起衝突,又老是與元老成員獨眼龍針鋒相對,不停試圖橫刀奪愛、覬覦獨眼龍的女友琴葛蕾,讓金鋼狼在漫畫迷之間的聲勢直直跌落。有鑑於金鋼狼的低迷人氣,當時執筆漫畫系列的作者還曾一度考慮要將金鋼狼從〈X戰警〉中除名,從此打入永不見天日的冷宮。

好在隨後接手執筆的漫畫家約翰拜恩(John Bryne)本身也是加拿大出身,不忍心看到同樣來自加拿大的家鄉英雄金鋼狼就此消失無蹤,因而始終力保金鋼狼在漫畫中的戲份,並為他量身打造一連串的出風頭機會,逐步細心鋪陳出他的黑暗過去,才讓差點沒走上死刑台的金鋼狼得以僥倖逃過一劫。若非如此,引領近十年來這一波美漫電影風潮的《X戰警》系列電影中,可就再也看不到金鋼狼的孤傲身影了。

康斯坦汀原本也是配角

在約翰拜恩巧筆打造之下,金鋼狼逐漸奠定了那美漫世界中少見的黑暗反英雄地位,人氣也隨之逐漸高漲。Marvel看中了金鋼狼居高不下的歡迎度,而在1982年為他量身打造了第一部獨挑大樑的同名漫畫系列。終於在漫畫開始連載的將近二十年之後,金鋼狼這才媳婦熬成婆,登上了〈X戰警〉的主角寶座。

 

對熟悉日本漫畫的亞洲讀者而言,漫畫配角因大受歡迎而另外拉出來為他獨開一個漫畫系列,這種事實在是極為少見。可曾想像過,〈七龍珠〉的克林或〈海賊王〉的喬巴因為人氣居高不下,而能跳脫原來漫畫的格局,出來獨挑大樑升格為別部漫畫的主角嗎?此類現象在日本漫畫中可說是絕無僅有,但在美式漫畫中卻是十分普遍的作法。

另外一個知名例子便是曾由基努李維主演的《康斯坦汀:驅魔神探》。熟知各種神秘咒法的康斯坦汀初次在漫畫中登場亮相,是在1984年的恐怖漫畫〈沼澤怪物〉Swamp Thing裡頭。由亞倫摩爾(Alan Moore)所原創,康斯坦汀一開始只是從旁給予主角沼澤怪物建議的神秘巫師,這名配角後來卻在漫畫中佔了越來越多戲份,最終在三年後也獨立出來開闢自己的漫畫系列〈Hellblazer〉。

 

更有甚者,連超人的女友露薏絲也隨之雞犬升天,曾擁有過自己的獨立漫畫系列〈Superman's Girl Friend, Lois Lane〉!

此類配角喧賓奪主後躍升主角的現象不僅出現在美漫裡頭,源自於漫畫的美漫改編電影自然也沿襲了此種美漫獨有的「外傳再開」作風。2003年由班亞佛列克主演的《夜魔俠》在全球狂銷熱賣了近兩億美金後,片商又再乘勝追擊,將片中身懷高超忍術的女主角伊蕾莎(Elektra)獨立出來,再度於2005年以珍妮佛嘉納為主角而拍攝了《幻影殺手》。

而從《X戰警》三部曲中延伸出來的《X戰警:金鋼狼》,乃至於原本一直甚囂塵上、最後卻胎死腹中,至今尚未能開拍的《萬磁王》外傳、《銀色衝浪手》外傳,也是基於同樣的美漫文化現象。由此可見,美漫改編電影不僅在角色上,同時在文化脈絡上,都與原本的美漫根源密不可分。

(原刊於中國影響電影雜誌)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美漫電影專題4-2:法蘭克米勒夢碎好萊塢
美漫電影專題4-1:《駭客任務》脫胎美漫
美漫電影專題3-3:藉美漫電影起死回生
美漫電影專題3-2:Marvel漫畫轟然倒地
美漫電影專題3-1:一戳即破的美漫泡沫
美漫電影專題2-3:Marvel的復仇者大計
美漫電影專題2-2:張飛也能打岳飛
美漫電影專題1-4:艾倫摩爾向版權說不
美漫電影專題1-3:超人原創者的悲慘遭遇
美漫電影專題1-2:蝙蝠俠隨時代演化
美漫電影專題1-1:一名英雄,各自解讀
上則:美漫電影專題2-2:張飛也能打岳飛   下則:美漫電影專題1-4:艾倫摩爾向版權說不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