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專題直擊 > 美漫電影專題2-2:張飛也能打岳飛
美漫電影專題2-2:張飛也能打岳飛
2010-05-06 00:08:46 作者:Quiff


既然漫畫配角可以從原本漫畫中獨立出來、另開外傳,美漫中存在著如此「節外生枝」的創作形式;那麼倒推回來,是否也有可能將許多不同的漫畫主角全都齊聚一堂,以全明星陣容上演眾人同心、其利斷金的大團圓戲碼呢?


現實中的職業運動如NBA、MLB中,一年一度明星賽事的熱鬧登場總是吸引了無數球迷引頸期盼,藉由頂尖球星在同場過招較勁,往往最能夠招攬人氣、也炒熱話題,美漫界當然也深知這個道理,絕不肯落於人後。

此類「百川歸海」的創作形式,在DC裡頭有「美國正義聯盟」(Justice League of America),在Marvel裡則有「復仇者」(Avengers,又譯《超人聯盟》)。

 

早在1940年,美式漫畫剛要大鳴大放的時期,DC旗下便已先出現過歷史上第一個超級英雄組織,稱之為「美國正義社會」(Justice Society of America)。但美國正義社會這個超級英雄全明星組織之元祖,卻與後世的超級英雄組織大為不同,其用意不是讓所有旗下知名角色齊力對抗強敵,而是企圖藉較為出名的英雄角色之聲勢,來拉抬其他知名度較低的小英雄。

所以當時在美國正義社會裡頭,DC兩大頭牌超人與蝙蝠俠只掛了榮譽會員的名頭,閃電俠與綠燈俠等中級英雄也不常露面出場,實際上在漫畫裡出來亮相的卻都是些相較之下名不見經傳的角色,如Hourman、Hawkman之流。進入了五零年代,美國正義社會便黯然畫上句點。

直到1960年,超級英雄全明星組織才又重出江湖,這次換了個名字,改叫作「美國正義聯盟」。DC也一改過去作風,讓旗下英雄們精銳盡出,包括超人、蝙蝠俠、神力女超人、閃電俠、綠燈俠等,所有人氣高漲的英雄角色們全都加入了美國正義聯盟的陣容。

 

另一方面,遲了一步的Marvel則是有樣學樣,由史丹李在1963年主導操刀下催生了「復仇者」,初代陣容中包含了綠巨人浩克、鋼鐵人、雷神索爾等,之後四十餘年來陣容替換過無數次,包括美國隊長、蜘蛛人、金鋼狼等都曾陸續加入復仇者的行列。

張飛打岳飛,關公戰秦瓊

美國正義聯盟、復仇者這種超級明星組合,與驚奇四超人、X戰警這種本來就是以團體形式共同作戰的英雄團隊不同,裡頭的成員來自五湖四海,每個人都有各自的漫畫系列不說,甚至可能都出自於不同的背景起源。

好比美國正義聯盟裡頭,超人是天生怪力的外星人遺腹子,神力女超人是亞馬遜女戰士之後裔,蝙蝠俠卻是毫無異能的平凡人。而復仇者裡頭,綠巨人浩克、蜘蛛人、金鋼狼都或是天生異變、或是後天科學實驗出錯下的異能者,雷神索爾卻是北歐神話中的神祇。

要把這些來自不同起源的英雄角色齊聚一堂,不僅會在其中產生能力高低的差距,甚至還很難藉由故事來自圓其說,究竟為何變種人會跟古老神祇並肩作戰。不過,能親眼得見喜愛的英雄全都一起同場較勁,喜出望外的漫畫迷們或許也不會再去計較這些枝微末節了。

 

而且不僅超級英雄懂得打團體戰,超級反派當然也跟著有樣學樣,搞出過「非正義聯盟」(Injustice League)等無數惡棍組織,來與美國正義聯盟等超級英雄組織對戰。試想想,正邪兩方壁壘分明地一字排開,這廂是鋼鐵男人(Man of Steel,超人)與黑暗騎士(The Dark Knight,蝙蝠俠),那廂與之對戰的,則是天才瘋狂科學家雷克斯路瑟與一臉邪氣的小丑共同聯手,這樣一場精銳盡出的正邪生死大戰,看在死忠漫畫迷眼中豈不痛快!

跨越了原本牢不可破的漫畫疆界之後,此類星光熠熠的英雄/反派全明星陣容也終於能實現「張飛打岳飛」的對戰組合;超人終於可以用一身神力來對付高譚市的企鵝、貓女、謎天大聖,蝙蝠俠也有可能對上閃電俠、神力女超人的死對頭。這種對戰組合在原本各自的漫畫系列可以說是絕無僅有,只有在全明星式的團體車輪戰中才有機會上演。

有時單打獨鬥、有時齊心合力,同一名美漫英雄角色不只會出現在自己的獨立漫畫系列中,還常會加入超級英雄組織一同並肩作戰,甚至三不五時跑去別人的漫畫系列中串串門子,充當一下配角過過戲癮,這可說是只有美式漫畫中獨有的創作現象,也再度印證了美漫重視的角色論一說。

(原刊於中國影響電影雜誌)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美漫電影專題4-2:法蘭克米勒夢碎好萊塢
美漫電影專題4-1:《駭客任務》脫胎美漫
美漫電影專題3-3:藉美漫電影起死回生
美漫電影專題3-2:Marvel漫畫轟然倒地
美漫電影專題3-1:一戳即破的美漫泡沫
美漫電影專題2-3:Marvel的復仇者大計
美漫電影專題2-1:金鋼狼險被打入冷宮
美漫電影專題1-4:艾倫摩爾向版權說不
美漫電影專題1-3:超人原創者的悲慘遭遇
美漫電影專題1-2:蝙蝠俠隨時代演化
美漫電影專題1-1:一名英雄,各自解讀
上則:美漫電影專題2-3:Marvel的復仇者大計   下則:美漫電影專題2-1:金鋼狼險被打入冷宮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