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專題直擊 > 美漫電影專題3-2:Marvel漫畫轟然倒地
美漫電影專題3-2:Marvel漫畫轟然倒地
2010-05-09 22:44:06 作者:Quiff


1989年,提姆波頓的《蝙蝠俠》問世那一年,美國富豪羅納德裴雷曼(Ronald Perelman)以八千兩百五十萬美金買下了驚奇娛樂集團(驚奇漫畫的母公司),跌破了所有世人的眼鏡;誰也沒料到這位名下財富估計約有一百億美金之譜、曾一度攻佔美國首富地位的投資家,旗下投資橫跨銀行、珠寶、電視台、化妝品、汽車等各式產業,為何會在八零年代一片儲貸危機中買下這間漫畫公司?


但事實證明裴雷曼的投資目光十分精準,他入主驚奇娛樂後正好趕上這一波美漫收集熱潮。裴雷曼在1991年讓驚奇娛樂公開掛牌上市,瞬間就募集了八千萬資金。然而隨著裴雷曼無比膨脹的野心,也讓驚奇娛樂擴張得太過倉促,種下了日後爆發財務危機的種子。在裴雷曼操盤之下,驚奇娛樂前前後後共耗費了七億美金鉅資購下了運動卡公司Fleer與SkyBox,義大利的貼紙製作公司Panini,以及兩間獨立漫畫出版社。

日後驚奇娛樂更將玩具廠商Toy Biz納入旗下,讓驚奇娛樂在短短數年間成長為綜合性的企業巨獸,市值一度高漲至三十億美金之多。裴雷曼利用驚奇娛樂過度被高估的市值而大量售出垃圾債券,趁機將五億美金納入自己的荷包中,卻也隨之讓驚奇娛樂揹上了高達六億的銀行債務。於此同時,1994年美國大聯盟的罷工事件也讓驚奇娛樂旗下的運動卡與貼紙部門陷入了無米可炊的窘境。

壓垮驚奇漫畫的最後一根稻草,則是肇因於一步錯棋。1994年底,驚奇漫畫買下了「英雄世界」Heroes World,當時市場上第三大的美漫通路發行商,開始將所有旗下漫畫都透過自擁通路管道來在市面上鋪貨。驚奇漫畫高層相信透過自力發行,可以將手頭上的現金周轉作更完善的運用;然而等到九零年代的美漫泡沫在一夕之間爆發破裂之後,驚奇漫畫的倉庫裡卻因此而堆滿了銷不出去的退書,也不再餘力負擔發行業務的支出。

 

在經歷了多方打擊後,雄霸一方的美漫巨人終於支撐不住而轟然倒地。1996年底,原本應當是歡欣鼓舞的聖誕節過後第三天,驚奇漫畫經歷了成立六十餘年來最為難堪的一刻,頹然向法院申請了破產宣告。

經過一連串對簿公堂的狗咬狗大戰之後,最終由驚奇娛樂旗下的Toy Biz老闆以四億美金天價正式登堂入室,從此將驚奇娛樂與裴雷曼劃清界線。然而根據驚奇破產案的法官估計,裴雷曼雖然隻手搞垮了這間老牌漫畫大廠,卻至少從中賺進了兩億八千萬美金,還得另外加上節稅所得的利潤。

裴雷曼的遺毒不僅讓驚奇漫畫在一夕之間垮台,更重重地衝擊了整個美漫界。驚奇漫畫自力發行的決策,直接導致了無數漫畫專賣店與發行通路商不支倒閉,最終只有鑽石漫畫在一片哀鴻遍野中倖存下來,成為市面上唯一、也是獨大的美漫通路商。

美漫總體銷售量在這段期間整整掉了七成之多,美漫界經此慘痛一役而元氣大傷,至今仍未能恢復到巔峰時期的榮景。而裴雷曼團隊對創意人材極度不尊重的經營態度,也逼得驚奇漫畫旗下暢銷畫家在1992年集體出走,從而創立出映像漫畫(Image Comics)。心懷不滿的美漫迷甚至一度憤而發起抵制驚奇漫畫的拒買運動,可見驚奇漫畫在當時儼然已成為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

(原刊於中國影響電影雜誌)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美漫電影專題4-2:法蘭克米勒夢碎好萊塢
美漫電影專題4-1:《駭客任務》脫胎美漫
美漫電影專題3-3:藉美漫電影起死回生
美漫電影專題3-1:一戳即破的美漫泡沫
美漫電影專題2-3:Marvel的復仇者大計
美漫電影專題2-2:張飛也能打岳飛
美漫電影專題2-1:金鋼狼險被打入冷宮
美漫電影專題1-4:艾倫摩爾向版權說不
美漫電影專題1-3:超人原創者的悲慘遭遇
美漫電影專題1-2:蝙蝠俠隨時代演化
美漫電影專題1-1:一名英雄,各自解讀
上則:美漫電影專題3-3:藉美漫電影起死回生   下則:美漫電影專題3-1:一戳即破的美漫泡沫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