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電影情報 > 穿越未來忘年戀 《山河故人》造賈樟柯創作巔峰
穿越未來忘年戀 《山河故人》造賈樟柯創作巔峰
2015-05-21 作者:iLOOKER網編輯
《山河故人》昨晚在坎城正式首映,導演賈樟柯(右二)率張艾嘉(右起)、趙濤、張譯等演員一同出席紅毯。
 
穿越未來忘年戀 《山河故人》造賈樟柯創作巔峰
  法國當地時間5月20日晚上九點,國際名導賈樟柯率趙濤、張艾嘉、張譯、梁景東、董子健等劇組人員,意氣風發地替自己入圍坎城競賽片的新作《山河故人》首映揭開序幕,一掃前晚媒體試片意外頻傳的陰霾。
 
  《山河故人》故事切分為三段:1999年、2014年及2025年,前兩段圍繞在趙濤所飾演的濤兒,講述一個原本無憂純真的少女,在面對愛情以及現實的選擇下,歷經結婚生子、離婚喪父,漸漸變成一個美麗卻憂傷的成熟女人。2025年的故事重心則放在董子健飾演的濤兒兒子上,因年幼隨父移民到澳洲,他已經忘了母語也忘了母親,只能在同樣是華人移民的中文老師(張艾嘉飾演)身上尋求熟悉的溫暖。
 
圖:趙濤對即將離家的兒子說:「你的家,隨時可以回來。」
 
  相較於以往探討人與環境之間的關係,賈樟柯強調《山河故人》是一部單純的情感故事,他說:「我想是年紀的關係,我已經45歲了,年輕時大家都無知、甜蜜、快樂,都對愛情有憧憬。但長大之後就會品嘗到苦澀,會發現時間帶給我們很多懊惱、後悔。」針對《山河故人》跨度20多年的設定,賈樟柯也表示「時間」的重要性:「如果沒了時間要素,我們就拍不成好電影。唯有時間才能展現生命的豐富性。」
 
  《山河故人》除了有老搭檔、也是創作繆斯趙濤的精湛演出之外,賈樟柯也特別邀請張艾嘉跨刀參與,因為兩人的老家都在山西,相處起來特別親近。張艾嘉豪爽表示:「從看他第一部作品《小武》就很喜歡他,所以他一通電話我就答應了。」賈樟柯也特別感謝張艾嘉:「多虧了張姐,她是我的台詞教練,沒有她我不知道怎麼掌握英文對白。」
 
  放映結束後,媒體大都表示讚賞,不只稱讚賈樟柯再創個人電影生涯巔峰,更認為《山河故人》憑藉橫跨未來的設定及趙濤細膩的演技,很有可能奪得本屆坎城影展金棕櫚獎。美國知名電影網站indieWIRE記者Nigel M. Smith甚至在推特表示:「對不起凱特(布蘭琪),但今年最佳女主角的贏家是《山河故人》的趙濤!」坎城競賽片將於5月24日舉辦頒獎典禮。

 
  《山河故人》將由佳映娛樂在台發行, 更多電影情報請見Joint佳映娛樂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Jointmovie.tw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山河故人》上映有望! 賈樟柯導演七月「遊子」影展登台
賈樟柯坎城宣布成立短片影音平台 台灣想映共享經營經驗
趙濤奪邁阿密影后 《山河故人》演技全球第一
賈樟柯首戰金馬勇奪原著劇本獎 《山河故人》上映靠運氣
台灣觀眾最愛《山河故人》 賈樟柯搶頭香奪金馬獎
從舞蹈跨越山河 《山河故人》趙濤的十五年影后之路
董子健摟張艾嘉稱女友 《山河故人》閃爆金馬紅毯
《山河故人》票房創新高 賈樟柯趙濤來台擒金馬
《山河故人》盛大上映 張艾嘉董子健忘年戀成亮點
桃影《山河故人》首映 賈導率趙濤董子健「團圓」訪台
《山河故人》搶攻金馬七大獎 賈樟柯下週來台首映暖身
《山河故人》被拒 法導演《狼圖騰》代表中國爭奧斯卡
《山河故人》賈樟柯熱舞登台 今年十月回歸大銀幕
穿越未來忘年戀 《山河故人》造賈樟柯創作巔峰
上則:卡琳薇雅效法賈桂琳 《貝禮一家》玉腿任夫摸、等當市長夫人   下則:打開台北電影節的感官世界 同志電影《暗夜魅惑》玩法超限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