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熱門電影 > 里斯本夜車
里斯本夜車
Night Train to Lisbon
類  型: 生命哲學
片  長: 110分
導  演: 比利奧古斯特( Bille August)
演  員: 夏綠蒂蘭普琳( Charlotte Rampling) 蓮娜歐琳( Lena Olin) 布魯諾甘茲( Bruno Ganz) 奧古斯特迪勒( August Diehl) 瑪蒂娜吉黛克( Martina Gedeck) 傑克休斯頓( Jack Huston) 梅蘭妮蘿倫( Melanie Laurent) 傑瑞米艾朗( Jeremy Irons) 克里斯多夫李( Christopher Lee)
官  網: cciitw.pixnet.net
年  代: 2013
語  言: 英語
發行公司: 采昌國際多媒體
上映日期: 2013-03-29


生活封閉的年邁中學教師戈列格里斯,某日清晨在前往學校途中,意外阻止一名即將跳河的紅衣女子。然而神祕女子從教室不告而別之後,戈列格里斯在遺留的紅色大衣中,發現葡萄牙作家普拉多的札記〈文字煉金師〉,以及一張前往里斯本的車票。隨著書中一段:「如果我們只能依賴內心一小部分生活,剩餘的該如何處置?」以及紅衣女子難以言喻的召喚,讓戈列格里斯毅然跳上前往里斯本的火車,追尋查訪普拉多的生平故事。
 
在里斯本,戈列格里斯查訪普拉多的親友,也逐漸重建這名抵抗葡萄牙獨裁政權的非凡醫生與作家的圖像,以及他轟轟烈烈之生命全貌;更在跨出常軌的旅程當中,因為與人物及事件的碰撞與交錯,漸次反思自身索然無味的生活。這趟旅程並非迷惘躁動,反而在蒼顏靜謐之年,藉由與普拉多的跨時空交錯,讓戈列格里斯在「前往」未知世界的旅途中,逐漸「返回」最真實的自我,並逐一審視自己過去每段生命階段的抉擇與解答。
 


電影原著小說〈里斯本夜車〉不僅敘述一趟跨越時空的旅程,也探討人一生中許多難以言喻的經驗:孤獨、有限的生命、死亡、友誼、愛情與忠誠。其感性密度與思想深度,都令人深深感動。全球熱銷兩百萬冊、雄踞德國暢銷榜一百四十週,2011年於台灣正式出版,並成為各連鎖書店的熱銷書籍。
 
作者帕斯卡梅西耶(Pascal Mercier),本名彼得畢里(Peter Bieri)。1944年出生於瑞士伯恩,目前是柏林自由大學的哲學教授,專擅探討自由,2001年曾出版哲學類著作〈自由的手工藝:關於個人意志的揭露〉Das Handwerk der Freiheit。除了學術領域,梅西耶更廣為人知的身分就是小說家,1995年出版了〈佩爾曼的沉默〉Perlmanns Schweigen,與1998的〈鋼琴調音師〉Der Klavierstimmer,前兩本小說都備受文壇矚目。
 
2004年問世的第三部小說〈里斯本夜車〉Nachtzug nach Lissabon,被翻譯成十五國語言,全球銷量迄今超過兩百萬冊。在2006年時,梅西耶獲頒瑪利亞路易絲卡敘尼文學獎(Marie-Luise-Kaschnitz-Preis),這個獎項專門獎勵以德文寫作的傑出作家;2007年再以〈里斯本夜車〉獲頒義大利格林尚內卡渥(Premio Grinzane Cavour)文學獎的最佳外文小說獎。
目前無幕後花絮
《里斯本夜車》傑瑞米艾朗戲中教文學 戲外想教戲
《里斯本夜車》金獎影帝傑瑞米艾朗重新追尋自我之旅
上則:港都   下則:百星酒店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