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電影情報 > 《里斯本夜車》金獎影帝傑瑞米艾朗重新追尋自我之旅
《里斯本夜車》金獎影帝傑瑞米艾朗重新追尋自我之旅
2013-03-05 作者:iLOOKER網編輯
 
多年前以《親愛的!是誰讓我沈睡了》榮獲奧斯卡影帝的傑瑞米艾朗(Jeremy Irons),上月中遠赴柏林影展出席主演新片《里斯本夜車》Night Train to Lisbon的世界首映,記者會上他大方分享跟里斯本這城市的珍貴回憶。也因為本片由同名暢銷小說改編而成,傑瑞米更在受訪時語出驚人,表示自己在正式接演之前,其實還未曾聽過這本全球熱銷超過二百萬冊的名著!除了傑瑞米之外,本片也匯聚梅蘭妮蘿倫(Mélanie Laurent)、傑克休斯頓(Jack Huston)等多位歐美影視巨星跨刀主演,也讓這部由德國、瑞士、葡萄牙多國協力打造的話題作品,在柏林影展大受歡迎且一票難求;座無虛席更也在之後好評延燒。本片目前也已有台灣片商購入,確定將於3月29日啟程在台上映。
 
《里斯本夜車》改編自瑞士知名作家帕斯卡梅西耶(Pascal Mercier)的同名獲獎小說,小說不僅被翻譯成十五國語言,全球銷量迄今更超過二百萬冊,甚至還雄踞德國書籍暢銷榜140週之久。故事講述由傑瑞米艾朗飾演的瑞士籍中學教師,某日前往學校上課途中,意外阻止一名即將跳河的紅衣女子;也因為這名神祕女子不告而別,讓他決定丟下工作,遠赴里斯本展開一場重新認識自我的旅程。劇情充滿感性的密度與思想的深度,並探討人類孤獨、生命、友誼、愛情與忠誠等諸多難以言喻的人生經歷,可說是透過文字及影像,帶領觀眾經歷一場文學與哲學的深度對話與探險。


 
本片邀請到《比利小英雄》奧斯卡金獎、坎城金棕櫚名導比利奧古斯特(Bille August)執導。延續導演一貫對文學改編電影的拍攝敏銳度,這次他以迷幻又饒富凝滯的特殊影像風格,進而詮釋生命中那些流離與追尋的真正意義。將本片定義為「哲學驚悚片」的比利,也表示當初最吸引他拍攝的原因,在於本片場景設定在六、七零年代的康乃馨革命動盪時期:「因為葡萄牙人一直對他們的過去保持神秘,而這也一直是電影從未碰觸的議題。」不過導演也進一步表示:「我並沒有把本片拍成政治電影,主要是想透過主角重新認識自我的過程,讓觀眾發現角色是多麼迷人。此外劇情也有浪漫愛情成分,觀眾更可以從中學到葡萄牙的悠久歷史。」也因為金獎名導與名演員加持,讓這部饒富懸疑氣息的《里斯本夜車》,還未正式上映就獲柏林影展青睞,並順利入選主競賽單元。
 
曾獲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肯定的英國老牌演員傑瑞米艾朗,在《里斯本夜車》飾演生活單調乏味的中學教師,並有許多在里斯本拍攝的外景戲。其實早在1993年跟比利奧古斯特合作《金色豪門》時,他就曾隨劇組到里斯本拍過戲。對於跟合作過的導演重回舊地再一同拍攝電影,傑瑞米也難掩對這美麗又充滿神秘感城市的喜愛,並進一步表示:「我對這裡充滿美好回憶,我喜歡有『水都』之稱的這座城市,更喜歡葡萄牙這裡的文明。重回里斯本拍戲,就好像跟這城市再結了一次婚姻。」


 
然而書海無涯,面對這部改編自暢銷小說的電影,傑瑞米艾朗也語出驚人透露在導演邀他演出之前,其實他還不知道這本小說?!他並進一步解釋:「雖然接演前都未曾讀過小說,但當我讀完之後,許多遇到我、也知道我將演出這部電影的朋友都跟我說:『喔!這是我最喜歡的小說!』而每當遇到這種情況,我通常就會心想怎麼都不早一點跟我說呢!」言談之中也充滿幽默與俏皮。
 
這部充滿意外與豐收生命探險的文學電影《里斯本夜車》,即將於本月底3月29日啟程上映。劇情講述生活封閉的年邁中學教師戈列格里斯(傑瑞米艾朗飾),某日清晨在前往學校途中,意外阻止一名即將跳河的紅衣女子。然而神祕女子從教室不告而別之後,戈列格里斯在對方遺留的紅色大衣裡,發現葡萄牙作家普拉多的札記,以及一張前往里斯本的車票。也讓戈列格里斯毅然跳上前往里斯本的火車,追尋查訪普拉多的生平故事,並藉由與普拉多的跨時空交錯,讓他在「前往」未知世界的旅途中,逐漸「返回」最真實的自我,並逐一審視自己過去每段生命階段的抉擇與解答。欲知電影最新消息,歡迎上電影官方部落格臉書粉絲團查詢。
 
里斯本夜車
Night Train to Lisbon
導  演: 比利奧古斯特(Bille August)
演  員: 夏綠蒂蘭普琳(Charlotte Rampling)蓮娜歐琳(Lena Olin)布魯諾甘茲(Bruno Ganz)奧古斯特迪勒(August Diehl)瑪蒂娜吉黛克(Martina Gedeck)傑克休斯頓(Jack Huston)梅蘭妮蘿倫(Melanie Laurent)傑瑞米艾朗(Jeremy Irons) 克里斯多夫李(Christopher Lee)
上映日期: 2013-03-29
歐美影帝影后話題匯聚,改編二十一世紀最暢銷哲學小說,全球熱銷兩百萬冊!
     
《里斯本夜車》傑瑞米艾朗戲中教文學 戲外想教戲
《里斯本夜車》金獎影帝傑瑞米艾朗重新追尋自我之旅
上則:《森林戰士》藍天工作室最新動畫鉅作暑假前轟動開戰   下則:《天后之戰》票房亮眼 好評不斷多數影城一票難求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