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專題直擊 > 【i專題.影響人物】加拿大新秀導演 丹尼維勒納夫 Denis Villeneuve
【i專題.影響人物】加拿大新秀導演 丹尼維勒納夫 Denis Villeneuve
2013-10-04 作者:iLOOK電影雜誌編輯部


丹尼維勒納夫是當代加拿大影壇最有天分的導演之一。他最早是在加拿大的廣播電台工作,製作了大量的旅遊電視節目,積累的不少影視拍攝經驗。1998年拍攝了處女作《8月32日》August 32nd on Earth,隨即入圍了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之後他的《迷情漩渦》、《蒙特婁校園屠殺事件簿》Polytechnique、《烈火焚身》連續獲得加拿大本國最高電影獎項精靈獎(Genie Award)最佳導演、最佳電影獎。其中的《烈火焚身》還代表加拿大報名參加第83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影片也入圍了最後的五部提名名額。2011年1月,他被《綜藝》雜誌選為當代加拿大十大最受關注導演之一,同年的〈紐約時報〉還把《烈火焚身》選為年度十大影片。維勒納夫的最新作品是警匪綁架題材的驚悚片《私法爭鋒》Prisoners。

Profile
出生地:加拿大魁北克
出生年月:1967年10月3日
代表作品:2000年《迷情漩渦》Maelstrom、2010年《烈火焚身》Incendies
 
淡定從容胸懷大志
 
丹尼維勒納夫最早的興趣不是拍電影,而是昆蟲學,但自從愛上電影後就果斷的放棄了這個愛好。他最早是在加拿大的廣播電視台為一齣名為「La course destination monde」的節目工作,製作了大量片長25分鐘的全球旅遊節目。1994年,在國家電影委員會的資金支持下,他拍攝了首部電影短片《REW-FFWD》。強烈的個人觀點風格使得該短片在全球影展都獲得了好評,後來還拿下了盧卡諾國際影展的短片特別評審團獎。同年,他還協助頗具傳奇色彩的紀錄片導演皮耶培洛特(Pierre Perrault)在北極拍攝紀錄片《Cornoauilles》。
 
之後,維勒納夫又轉戰音樂錄影帶行業。1995年,他為「太陽劇團」(Cirque Du Soleil)拍攝的錄影帶被評為年度加拿大最具視覺創造力的音樂錄影帶。同年他還參演了攝影師Andre Turpin轉行導演後的電影處女作《Zigrail》。1996年,他為短片集《Cosmos》寫了部分片段的劇本,影片後來在坎城影展獲獎。
 
1998年,在醞釀等待了很多年之後,維勒納夫終於如願以償的拍攝了電影長片處女作《8月32日》,這是一部融合了浪漫喜劇風格以及公路電影類型的超寫實主義心理劇。影片入圍了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獲得了Namur影展最佳影片,後來還被加拿大政府選送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處女作的廣受好評讓維勒納夫輕鬆的被電影界接納。2000年,由Roger Frappier製片、他執導的《迷情漩渦》再受好評。這部影片的視角非常奇怪,是透過一條魚的畫外音形式來作為旁白講述的。多倫多影展評審團特別獎、柏林影展費比西影評人獎、蒙特婁世界影展最佳加拿大電影、溫哥華國際影展最佳導演、Namur影展最佳影片以及橫掃精靈獎五大獎項的成績,徹底讓維勒納夫成為當代加拿大最受矚目的年輕導演。
 
年過三十多歲就獲得了如此眾多的榮譽,並沒有讓維勒納夫不知所措。這之後他非常淡定休息了好多年,直到2008年才重新回到電影界。該年度,他彷彿又回到了最初闖蕩電影界的狀態。他拍攝了短片《Next Floor》,一部極具煽動性的有關晚宴的寓言。影片照例獲得了無數獎項,其中坎城影展運河獎以及加拿大年度十大短片獎是最重要的兩個肯定。
 
2009年,維勒納夫重新開始拍攝電影長片,敘述慘絕人寰謀殺案件的《蒙特婁校園屠殺事件簿》大大震撼了觀眾以及影評界,雖然備受爭議但影片仍然榮列加拿大年度十大電影。

2010年,維勒納夫拍攝了他迄今為止最重要、最具國際知名度的作品《烈火焚身》,這部有關尋父、尋夫主題的影片在當年的威尼斯影展首映後,就開始獲得了普遍的關注,直至最後獲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它的名聲達到了頂峰。
 
處女作《8月32日》:生活在別處
 
就丹尼維勒納夫作品的整體風格而言,他展現出了兩種突出的藝術家特質:非常獨特的敘事技巧以及極度私人化的視覺風格。他特別擅長在緩慢變幻的敘事過程中,一步一步走近角色的深處,讓觀眾觸摸到角色內心真正的想法。


《8月32日》August 32Nd On Earth(1998)
 
處女作《8月32日》就是這樣一部影片,維勒納夫巧妙的融合的公路電影以及愛情喜劇片,描寫一段非常深沉熱烈的生活之旅。影片的故事始於那場可怕的車禍,席夢從一場可怕的車禍中存活下來後,開始重新思考自己生活的意義。她辭去工作,取消原定的旅遊計劃,她什麼事都不想做,又想做些什麼事。她找上了好友菲利浦,重提兩人當初的約定:如果兩人到三十歲都還沒安定下來,就一起生個孩子。二十六歲的席夢,決定提早這個計劃,已有固定女友的菲利浦左右為難,最後妥協的條件是:這個動作,必須在沙漠完成。
 
影片中的「8月32日」是一個隱喻,現實生活中不存在這一天,意喻生活之外的生活。維勒納夫要想展示的就是這樣一種生活,「一直以來我都在想處女作應該拍什麼,在廣播電視台積累了大量的拍片經驗後,我漸漸對自己的技藝有了信心。由於我當時拍的是大量的旅遊節目,所以我對環境對旅行漸漸發生了興趣,所以在處女作中我想拍一部與公路與旅行有關的電影。同時,我想儘量的講述與生活與情感有關的主題,所以愛情必然是第一選擇,這是能夠打動任何觀眾取得最大共鳴的主題。」就拍攝意圖而言,《8月32日》基本實現了維勒納夫的想法,生活在他處的可能性在影片中得到了最多的討論。由於入圍了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國際媒體對這部電影也有不少精彩評論,法國《正片》雜誌就認為,「雖然只是處女作,但導演丹尼維勒納夫明顯是個熟手,他對環境空間與身體之間關係的敏感性,把握的異常精準。」
 
劇作高手的證明:《迷情漩渦》
 
如果說處女作是以最普世性的愛情主題來探討情感問題,那麼維勒納夫的第二部作品《迷情漩渦》就是直接探討了倫理問題。影片故事極為一波三折,女主角碧碧安近來時運不濟,除了工作諸事不順、意外懷了孕想要墮胎,連從酒吧回家途中竟也撞倒路人,倉皇間駕車逃逸的她,事後卻發現自己已闖下大禍。良心驅使下她參加了死者的告別式,沒想到對死者兒子竟一見鍾情;在情感與道德間掙扎,她該如何抉擇?

《迷情漩渦》Maelstrom (2000)
 
這部電影的劇本也是維勒納夫所寫,可以看得出來,雖然長期拍攝的都是旅遊節目或者音樂錄影帶等以視覺表現手段為主的作品,但是劇本寫作方面,他的功力絲毫不亞於一些受過專業戲劇訓練的導演。《迷情漩渦》自始至終就是在構建一種衝突,維勒納夫透過不斷的加入一個個異常有效的激烈事件,使得衝突一步步的加劇,每一次的加劇都會形成一個新的危機,而角色在這些危機中的抉擇,正是非常真實深入的展現了自己的性格。可以說,這是一種非常成熟完美的劇本寫作技巧,塑造角色、建構情節無分輕重連為一體。維勒納夫在談起這部電影的時候如此表述道,「很多時候愛情似乎只有在人生最順暢最愜意的時刻才會到來,人們在最絕望的時刻似乎無心去談戀愛了,我覺得這是概念化的對愛情的理解。藝術創作一定不能概念化,一定要尋找那獨一無二不可取代的情感或者時刻。《迷情漩渦》說的就是在最不可能的時刻,愛情發生了。對我來說,寫作這個劇本就是要讓觀眾相信,在最絕望時刻產生的愛情也可以是最讓人同情最能感染人的。」
 
《迷情漩渦》當年在柏林影展放映之後雖然沒有獲得評審的肯定,但卻獲得了分量很重的國際費比西影評人獎,而一些國際知名媒體的評價也非常高,《綜藝》雜誌寫道,「很多喜歡參加影展的年輕導演都不屑於講述一個故事,維勒納夫卻是個異類,他展現了能夠俘獲大眾的一流的敘事技巧,首先他對愛情對生活的看法就建築在一個非常完整,能夠被認同的世界觀基礎之上,同時他能夠在合適的時刻讓愛情發生,讓愛情合理化又出乎意料。這就是一流劇作家的功力。」《衛報》的評論還涉及到導演另外一方面的功力,「很難相信維勒納夫是一位長期拍攝音樂錄影帶的導演,他指導演員表演的能力太強了,如果他願意他應該可以在好萊塢大有作為。」
 
爭議題材冷靜處理:《蒙特婁校園屠殺事件簿》
 
《蒙特婁校園屠殺事件簿》是維勒納夫最為風格化也最能展現他藝術技巧的電影。影片根據真實事件改編,故事發生在1989年12月6日,這對加拿大蒙特婁的理工學校來說是個黑暗的一天,對女性有著極大不滿的Mark Lepine開槍射殺十四名女學生,就此寫下了加拿大史上最血腥的屠殺慘案。影片是透過生還者的角度,看看事件之前數小時以及事發當時所發生的事,另外還包括了Mark和受害學生的心情轉折。
 
《蒙特婁校園屠殺事件簿》Polytechnique(2009)
 
這部電影的處理手法很容易讓人想到葛斯范桑(Gus Van Sant)同樣拍攝校園大屠殺題材的《大象》Elephant,影片全部由黑白膠捲拍攝完成,風格是極簡化的,不加修飾的。當然最突出的是還是維勒納夫最為看重的故事敘述方式,他選擇了三個視角,一是殺人者Mark,二是機械系學生Valerie,三是一名因為無法幫助同學而內心極度愧疚的男生Francois。這種整體的美學方式讓這部校園槍殺片變得非同凡響。黑白攝影讓觀眾深深的認同這是一個發生在過去的歷史性事件,事實已經不可更改,但卻亟待認識其真相。選擇三個視角來講述,就是意在使得歷史事件客觀化,每個人的視角都代表了不同的觀點。
 
由於題材的高度敏感,《蒙特婁校園屠殺事件簿》拍攝的時候就引發了極大的爭議,眾多媒體都認為維勒納夫是在利用、剝削這個題材,吸引別人注意以賣出高票房。但維勒納夫從來都不這麼認為,「題材不是決定性的因素,我拍攝這個題材是因為我是加拿大人,對於這樣一起駭人聽聞的歷史性事件,我覺得作為電影人有必要以藝術的方式去呈現它。我不是好萊塢主流導演,我絕不會把它拍成廉價的驚悚片,我也不會像史丹利庫柏力克拍攝《發條橘子》A Clockwork Orange那樣,去把人性最陰暗的一面以最真實的方式展露出來。我想讓觀眾看清事實的真相,因為暴力的發生,往往是非常平靜的,它就會忽然在你眼前展現,沒有那麼多戲劇化的鋪墊,整個過程也可能非常快,還沒有明白怎麼回事就結束了。」正是這樣一種創作心態,使得影片上映之後非但沒有受到媒體批評,反而獲得了肯定。許多媒體讚賞影片對於當前加拿大流行的右翼女權主義風潮的修正。
 
最佳代表作:《烈火焚身》
 
《烈火焚身》的主題是講了無數次的尋根,劇本改編自劇作家瓦吉穆阿瓦德(Wajdi Mouawad)的同名劇作,描寫一對雙胞胎姐弟在母親納娃瑪文過世後,聽取公證人唸出母親的遺囑。她要求姐弟兩人必須前往中東,找出他們素未謀面的父親以及從未聽聞過的哥哥。長期在加拿大生活的兩人,從來都不知道抑鬱又舉止怪異的母親的過去,弟弟賽門拒絕遵照母親的指示,而數學系高材生的姐姐珍則決定不計一切代價,憑著母親留下非常微少的線索─她年輕時的照片,前往遙遠又陌生的國度,開始一段自己始料未及的冒險際遇,並一步一步挖掘出母親無盡苦痛的前半生,以及無奈殘酷的驚人祕密。
 


《烈火焚身》Incendies(2010)
 
應當說,《烈火焚身》的大獲成功,精彩無比的戲劇原作確實發揮了很重要的作用。維勒納夫說最早他讀到這個劇本的時候就深深被震撼了,「就像是一位作曲家創造出來的古典音樂,在閱讀過程中音樂又會不斷的變成油畫,無數的視覺畫面撲面而來,這是一種罕見的力量和美感。但是我不得不說,這種節奏和韻律其實是來自戲劇,搬上大銀幕需要徹底的更改。所以劇本初稿我只寫了簡短的五十頁,讓穆阿瓦德先過目一下,結果他非常滿意,我之後就信手而為了。」
 
影片劇本還有一個非常麻煩的地方,就是中東問題。如果寫出具體的國家,可能會給影片帶來極大的麻煩,但如果虛擬化,在銀幕上又可能會讓人感覺不真實。維勒納夫思索再三之後還是決定虛擬化處理,「從根本上來說,原劇本就不是在控訴某個國家,而是展示某種思想的內核,我覺得這一點把握住就可以了。」
 
《烈火焚身》在威尼斯影展「威尼斯之日」單元放映後就獲得了極大的掌聲,直到最後被提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它成為近年知名度最高的加拿大電影。《綜藝》雜誌認為影片最厲害之處是把友情、親情、人性與種族話題非常恰當適宜的融合在一起。加拿大廣播公司(CBC)則認為這是維勒納夫迄今最佳作品,「影片超越了故事與表演,讓觀眾記住的是那一張張深入人心的面孔」。
 
最新作品:《私法爭鋒》
 
維勒納夫的最新作品《私法爭鋒》是他目前為止最具轉折性的一部作品,這是一部純好萊塢電影,影片敘述閒居在波士頓小鎮的凱勒,他的六歲女兒慘遭綁架,眼見警方的調查遲遲沒有進展,愛女心切的凱勒決定鋌而走險動用私刑,擄走每個他認定的嫌疑犯進行拷問……同時,由城裡調來支援的警探洛基已經盯上了凱勒,兩人之間遂展開一場爾虞我詐的鬥智遊戲,平靜假像下暗潮洶湧,衝突一觸即發。好萊塢兩大男星休傑克曼、傑克葛倫霍飾分別飾演凱勒和洛基,上演精彩絕倫的對手戲!
breitling replica watches fake swiss watches cartier replica watches

《私法爭鋒》Prisoners(2013)

樂威壯 台北一夜情 樂威壯 費洛蒙香水 外送茶 持久液 壯陽藥 威而鋼 台北一夜情 女性外用催情 援交 台南援交 台南一夜情 桃園外約 台中一夜情

 
私法爭鋒
Prisoners
導  演: 丹尼維勒納夫(Denis Villeneuve)
演  員: 休傑克曼(Hugh Jackman)傑克葛倫霍(Jake Gyllenhaal) 、 薇拉戴維絲(Viola Davis) 、 保羅迪諾(Paul Dano) 、 梅莉莎里歐(Melissa Leo) 維奧拉戴維斯(Viola Davis)
上映日期: 2013-10-04
好萊塢最受期待劇本,終於搬上銀幕!休傑克曼、傑克葛倫霍兩大巨星首度同台飆戲對決。
     
《私法爭鋒》傑克葛倫霍對決休傑克曼 再演警察得心應手
【i專題.影響人物】加拿大新秀導演 丹尼維勒納夫 Denis Villeneuve
【i分享.畫電影】私法爭鋒
《私法爭鋒》休傑克曼最具爆發性演出 推崇導演是最大功臣
從金鋼狼到硬漢父親 《私法爭鋒》休傑克曼兩月內二度衝上週末票房冠軍
《私法爭鋒》休傑克曼 傑克葛倫霍 銀幕首度對決
上則:【i專題.靈異百態】最強靈異電影大搜集 (上)   下則:【i專題.影響人物】當今最有創造力的導演 - 艾方索柯朗 Alfonso Cuaron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