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電影情報 > 高倉健以《我最親愛的》告別影壇? 感性發言讓囚犯落淚
高倉健以《我最親愛的》告別影壇? 感性發言讓囚犯落淚
2013-04-02 作者:iLOOKER網編輯
 
日本影帝高倉健闊別影壇六年,這次再度攜手《鐵道員》名導降旗康男,合力打造回歸新作《我最親愛的》,消息一出便吸引「永遠的阿信」田中裕子、綾瀨遙、佐藤浩市、北野武等實力派影星傾力共演。由於高倉健已屆八十一歲高齡,也讓這部他演藝生涯的第205部作品,極可能成為他的告別影壇之作。該片去年八月在日上映,由於劇情賺人熱淚,深獲日本各年齡層觀眾喜愛,也讓影片成為首週觀眾票選的最滿意之作,日本總票房更突破23.5億日圓(約7億500萬台幣),並吸引250萬觀眾入場人次。如今這部分獲蒙特婁影展與日本影藝學院獎多項大獎肯定的作品,也將在本週三(4/3)晚場起於台灣正式上映,將感動持續蔓延至台灣各地,無疑是清明連續假期的觀影首選。
 
值得一提的是,片中戲份頗重的田中裕子及北野武,兩人曾在1985年於電影《夜叉》中與高倉健合作。這次是三人睽違廿七年再度合體演出,田中裕子並在受訪時感慨表示:「緊張的心情仍舊持續,如同當年那樣,真是非常寶貴的兩個小時(意指片長)。」而北野武也難掩一貫幽默個性,自動爆料:「高倉健在拍攝《夜叉》時,始終不肯坐下來休息;但這次拍《我最親愛的》,他只要一有空檔就會對我說:『我要坐下來休息了。』可見歲月真是不饒人啊!」面對北野武的一番爆料,高倉健也連忙澄清:「完全沒這回事!都是他在亂說,大家別相信他!」

其實本片耗時兩個半月拍攝,高倉健跟隨劇組從日本富山縣出發,經過岐阜、兵庫、福岡、長崎等地取景拍攝。尤其從富山縣到長崎的距離約1200公里,加上影片還在東京近郊等地取景,實際移動約9050公里的總距離,也讓高倉健形容這次的拍攝為「一次完美的旅行!」對於這回為電影長途跋涉,不服老的高倉健也以實際行動,證明自己還保有老當益壯的好體力。
 

《我最親愛的》根據曾任《夜叉》製作人的已故作家市古聖智遺作原案改編,高倉健在片中飾演監獄指導技官,為了完成亡妻遺願,毅然踏上尋訪妻子故鄉的追憶之旅。為了扮演監獄官這個角色,高倉健甚至要在高達29度的炎熱氣溫下,穿著厚重長袖制服拍攝。也因為全片於富山縣的富山監獄實景拍攝,不僅拍攝工具都要在拍攝前,讓監獄工作人員仔細檢查一遍,甚至連手機都無法帶進去,讓劇組大呼拍攝就像打仗一般。不過也因為監獄工作人員的細心安排,讓監獄裡真正的犯人不致入鏡,展現極為尊重人權的態度。
 
而在電影於日本上映時,高倉健更再度走訪這座監獄,與350名受刑人直接對話,並向協助拍攝的工作人員與受刑人表達感謝之意。高倉健首先用幽默的口吻介紹自己:「我跟大家一樣,也是個身穿制服的演員。」接著更對仍在服刑的受刑人說:「為了你們的摯愛,請好好服刑,再努力回到他們身邊!」此言一出,也讓受刑人們備受感動,更有人因為想起許久不見的家人,進而落下思念的熱淚。
 
這部集合堅強卡司陣容,並被譽為年度最動人溫情催淚力作的《我最親愛的》,即將於4月3日正式在台上映。劇情描述監獄指導技官倉島英二(高倉健飾),正試著習慣妻子去世後的孤獨人生。某日,英二收到妻子洋子(田中裕子飾)於生前寄來繪有彩圖的兩張明信片,一張希望將自己的骨灰撒入家鄉海中;另一張明信片則寄存在洋子故鄉長崎縣平戶市的郵局裡頭,而此時距離領取期限僅剩最後十天,也讓英二踏上一段尋找真相之旅。幾經波折,他終於抵達妻子的故鄉,隨著骨灰灑入大海,霎時之間,英二彷彿聽見來自妻子內心深處的聲音。欲知電影最新消息,歡迎上電影官方部落格臉書粉絲團查詢。
 
我最親愛的
Dearest
導  演: 降旗康男(Furuhata Yasuo)
演  員: 大瀧秀治(Otaki Hideji) 、 綾瀨遙(Haruka Ayase) 、 余貴美子(Kimiko Yo) 、 草彅剛(Kusanagi Tsuyoshi) 、 北野武(Kitano Takeshi) 、 佐藤浩市(Koichi Sato)田中裕子(Yuko Tanaka) 高倉健(Takakura Ken)
上映日期: 2013-04-03
《鐵道員》影帝高倉健、導演降旗康男,睽違六年再度合作!
     
《永遠的高倉健》經典修復影展
《永遠的高倉健》經典修復影展
導  演:
演  員: 高倉健(Takakura Ken)
上映日期: 2016-04-01
日本國寶級影帝高倉健逝世週年,三部感動經典數位修復首度映演
     
高倉健以《我最親愛的》告別影壇? 感性發言讓囚犯落淚
《我最親愛的》星光匯聚 獲日本奧斯卡最佳男、女配角
上則:《偷天派克》史塔森讚天后洛佩茲平易近人   下則:《大亨小傳》李奧納多等六款中文角色海報同步釋出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