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 影人名錄 > 高倉健
高倉健
Takakura Ken
 


1931年2月16日出生於福岡縣,是日本影帝級男星。1954 年畢業於明治大學商學系,1956 年以《電光空手道》作為電影出道作品。踏入影壇五十七年、演出超過兩百部電影的他,早期詮釋甘草、武士、義俠、黑幫等無數角色;中年則以剛毅、沉默而深情的角色獨樹一格。電影巨擘山田洋次形容他:「他那雙眼睛有股震懾人心的魔力,他眼睛裡還載滿著悲傷與喜悅。」
 
他曾以《幸福的黃手帕》與《鐵道員》先後兩次囊括電影旬報、藍絲帶獎、日本影藝學院獎與亞太影展共四項最佳男主角獎肯定,《幸福的黃手帕》更讓他再度榮登每日電影獎與報知電影獎影帝寶座。此外,《動亂》、《遠山的呼喚》、《車站》等片也讓他數度贏得日本影藝學院獎最佳男主角獎肯定,而他至今所獲得的演技獎項早已族繁不及備載。
 
高倉健在五、六零年代的演出量龐大,但自1973年後則逐漸減少。除了《黑雨》Black Rain、《棒球先生》Mr. Baseball兩部美國電影,以及張藝謀執導的《千里走單騎》之外,還主演《情義知多少》、《四十七人之刺客》、《鐵道員》、《螢火蟲》與《我最親愛的》等電影。至今已跟他合作二十次的降旗康男導演稱讚他:「他那不屈不撓的模樣,就如同武士一般。現在已經很少有人能擁有他那樣的氣質,這就是他最具魅力的地方。」
 
值得一提的是,他跟降旗康男合作數十年,在其片中的角色形象多屬俠骨柔腸、寡言情長或盡職的好男人,相同形象也延續到這部最新作品《我最親愛的》。他於片中飾演監獄指導技官,為了追憶已經離開人世的妻子,讓他開始從富山、京都直到九州長達9050公里的旅程。也因為高倉健在片中細膩的情感與動人的演技詮釋,讓他以本片榮獲第三十七屆報知電影奬最佳男主角獎肯定。
 
2012 我最親愛的(Dearest)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