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電影情報 > 金馬奇幻影展重現《黑色追緝令》、《醫院風雲》
金馬奇幻影展重現《黑色追緝令》、《醫院風雲》
2013-03-25 作者:iLOOKER網編輯


本屆金馬奇幻影展「經典重現」片單,包括奧斯卡得主凱薩琳畢格羅(Kathryn Bigelow)、昆汀塔倫提諾(Quentin Tarantino)的成名作《惡夜之吻》Near Dark、《黑色追緝令》Pulp Fiction,布萊恩狄帕瑪(Brian De Palma)向希區考克致敬的情色名片《剃刀邊緣》Dressed to Kill,以及拉斯馮提爾(Lars von Trier)加起來共長555分鐘的《醫院風雲I、II》The Kingdom I、II。
 
凱薩琳畢格羅以《危機倒數》成為奧斯卡史上首位最佳女導演,新作《00:30凌晨密令》也廣受好評。《惡夜之吻》是她在1987年首部獨力執導的電影,結合了吸血鬼、西部片、公路電影於一爐,還有動人的愛情、親情大救贖,片中許多創意大大影響了後來的吸血鬼電影,堪稱是當年被低估、但影史地位節節高昇的奇葩。拍攝當時,凱薩琳畢格羅正和導演詹姆斯卡麥隆交往,為了節省卡司成本,本片也順道接收了包括比爾派斯頓在內的《異形2》的三位演員。誰知多年後兩人分道揚鑣,還成了競爭對手,凱薩琳畢格羅以《危機倒數》擊敗詹姆斯卡麥隆的《阿凡達》,抱走2010年奧斯卡最佳影片、導演。


 
《黑色追緝令》是昆汀塔倫提諾導演的第二部電影,他的成功改寫美國這二十年來的電影史,並吸引了一群接一群的模仿者與擁護者。這部看似沒半點正經地瞎掰,卻玩出自己和電影的一片天,甚至挽救了幾個原已走下坡的好萊塢明星,確實非比尋常。約翰屈伏塔和山繆傑克森飾演一對整天談論大道理的黑道殺手;布魯斯威利則是被老大追殺的拳擊手;烏瑪舒曼飾演老大的女人;哈維凱托是讓事發現場好像什麼都沒發生的處理專家:就連塔倫提諾都客串演個怕老婆的睡衣男。本片讓昆汀塔倫提諾不僅獲得坎城金棕櫚大獎,也拿下個人首座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今年他又以《決殺令》獲得第二座奧斯卡,也是最佳原創劇本。
 
希區考克的影史地位居高不下,布萊恩狄帕瑪應該是他最忠誠的追隨者,《剃刀邊緣》臨摹《驚魂記》,引發的爭議也不在話下,包括同志團體和變性慾者擔心形象,也有女性主義者聲稱導演有「厭女症」傾向。倒是性感女星安姬狄金遜老神在在,笑稱演出本片的最大收穫不是抱回一座影后,而是想約會她的人數暴增。在新近《蝙蝠俠》系列中扮演忠誠管家阿福、也是兩屆奧斯卡得主的米高肯恩,在本片也有驚人演出。
 

《醫院風雲》是丹麥鬼才拉斯馮提爾的野心之作,本是電視電影,但完成四集便先推出,不僅在丹麥萬人空巷,其他國家也趨之若鶩,紛紛以電影形式上映。本片無關仁心仁術,更像在黑暗當中進行人性與超自然的迷離探索,懸疑、恐怖、狂喜到心理分析,情節離奇,峰迴路轉,讓觀眾如坐雲霄飛車。《醫院風雲》分別在1994、1997推出系列I與II,之後便無下文。據說拉斯馮提爾已寫好接下來故事要如何發展,無奈片中幾位靈魂人物相繼過世,在無可取代的困難下,《醫院風雲》的終局也成了一個難解的謎。金馬奇幻影展除了分別放映《醫院風雲I》與《醫院風雲II》,也推出跨夜連映的《醫院風雲I+II》失眠場,甫一開賣便告售罄,但兩部分開演出的場次還有票券,敬請影迷把握。
 
2013金馬奇幻影展將於3月29日至4月11日於台北新光影城舉行,今年將繼續引領這股風潮:不可思議的故事、不敢置信的影像、不受控制的瘋狂,絕對要挑戰影迷的想像力極限,打造電影魔幻新樂園。
 
2013金馬奇幻影展
Taipei Golden Horse Fantastic Film Festival 2013
導  演:
演  員: 安卓亞布洛迪(Adrien Brody) 、 孫藝珍(Son Ye-Jin) 、 泰德梅爾菲(Theodore Melfi) 、 田中泯(Min Tanaka) 、 艾菲亞(Apinya Sakuljaroensuk) 、 石田祐康(Hiroyasu Ishida) 、 珍妮佛傑森李(Jennifer Jason Leigh) 、 Bruno GANZ() 、 周覓(Zhou Mi) 、 湯姆柯特內(Tom Courtenay) 、 脫線() 、 理查拉葛瑞夫尼斯(Richard LaGravenese) 篠原涼子(Ryoko Shinohara)
上映日期: 2013-03-29
不可思議的故事、不敢置信的影像、不受控制的瘋狂,挑戰影迷的想像力極限,打造電影魔幻新樂園。
     
金馬奇幻影展點子多 忠實觀眾也瘋狂
《毒戰》開幕金馬奇幻 杜琪峯排除萬難力挺
奇幻影展《剝頭煞星》列超限級 「解放性樂園」新單元
金馬奇幻影展重現《黑色追緝令》、《醫院風雲》
金馬奇幻影展再加碼《尋找甜秘客》、《瘋狂假面》
「金馬五十」凌波、阮經天攜手見證影史輝煌
《感官世界》、《胭脂扣》金馬重映紀念逝世影人
《魔戒》男主角伊萊亞伍德轉性 《剝頭煞星》大開殺戒
寶萊塢3K天王 金馬奇幻影展比魅力
2013金馬奇幻影展開幕片《毒戰》&閉幕片《黃色大象》
金馬奇幻影展打破北歐冰冷印象 奧斯卡外語強棒搶先曝光
金馬奇幻影展東瀛偶像齊聚 日本奧斯卡名片登場
金馬奇幻影展獲邀加入歐洲奇幻聯盟 《梁祝》加碼K歌場
上則:《漢內克的導演秘密》爆《愛‧慕》導演險成殺人兇手   下則:台北電影節 張孝全、郭采潔擔任電影大使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