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專題直擊 > 【i專題.總舖師】料理人生 電影中的饕餮盛宴
【i專題.總舖師】料理人生 電影中的饕餮盛宴
2013-08-16 作者:Emily

8月16日上映的《總舖師》,由擅長喜劇的台灣鬼才導演陳玉勳所執導,由林美秀、楊祐寧、夏于喬所主演,連大導演吳念真與柯一正都客串演出。全片在充滿美食文化的台南拍攝,導演陳玉勳在臉書上表示「《總舖師》最大目的是要拍給年輕人看的,因為城市裡的年輕人都不知道什麼是總舖師?什麼是辦桌?好東西就這樣漸漸消失了...」道地的辦桌文化結合喜劇元素,讓大家用視覺品嘗古早辦桌美食。
 
《總舖師》劇情敘述20多年前,台灣辦桌界有三大傳奇「總舖師」稱霸北、中、南分別為憨人師、鬼頭師與蒼蠅師,鄉民們尊稱他們「人、鬼、神」三霸。隨著時代變動,辦桌文化式微,人鬼神凋零。蒼蠅師想將家傳手藝交給獨生女詹小婉,但小婉討厭油煙、更怕魚,只想當明星的她,拒絕承襲父親的拿手私房菜。然而因為現實因素,她和媽媽澎風嫂決定要參加全國第一屆辦桌比賽,希望能找回那些失傳已久的古早味。
 
電影中,憨人師對小婉敘說著辦桌文化,以前的總舖師是不需要帶東西的,只需要帶烹飪工具與助手,食材會由主人家提供,早期辦桌,每人各自出力,提供家中的鍋碗瓢盆,甚至是爐灶、桌椅,家家戶戶總動員,不僅吃美食,還聯絡感情。這部電影扣緊著「失去」與「重拾」,就像式微的辦桌文化一樣,很多食物都快吃不到了,那是一種時代的味道、歲月的滋味。有人想找回五十年前的古早味,有人念念不忘當年初戀的炒米粉,而小婉則是想找回屬於父親的味道。美食是很主觀的,每個人喜歡的口味都不一樣,無法討好所有的人,最重要的是,做料理要開心。每道料理都有一段故事,阿海的「蛋蛋的幸福」,對鬼頭師而言卻是「蛋是又何耐」。而美味不需要繁複的做工,一盤每個媽媽都會做的番茄炒蛋、大火快炒的炒鱔魚、簡單的炒米粉,甚至是不起眼的菜尾湯,都會勾起你兒時回憶或初戀滋味,那些曾經你以為逝去的味道,這是再多金錢也買不到的幸福味蕾。


美食電影匯集   《食神》、《春風得意梅龍鎮》、《美女食神》、《魔幻廚房》

文/ iLOOK編輯部

銀幕上一道道的佳餚,不管是激發了生活的勇氣、催化了甜美的愛情、溫暖了疲憊的心靈,抑或增添了生活的笑料,都是對觀眾眼睛和味蕾的雙重犒賞! 

飲食男女(Eat Drink Man Woman, 1994)
導演:李安
演員:郎雄、歸亞蕾、楊貴媚、吳倩蓮
美食:中華美食
特別推薦:煲鴨湯
色香味指數:5

 
上半部飲食,下半部男女,李安深知飲食對於一個傳統中國家庭的重要性,繼而從飲食引出當代男女關係的核心命題。片中朗雄主演的朱爸成為李安三部曲中最經典的父親形象之一。這部披著飲食的外衣、旨在探討男女關係的電影既將朱家四口每個人的感情刻畫得絲絲入扣、溫潤妥貼,又將父女之間那種讓人唏噓的微妙關係闡釋得淋漓盡致。
 
朱爸與二女兒家倩之間的矛盾衝突是這部電影的主線之一。有一個鏡頭特別令人動容,伯父住院後,家倩在門口遠遠地望見父親在電梯口高大又孤獨的背影,一下子所有對於父親的怨、念、愛都湧上心頭,化作熱淚。一個明明最疼愛二女兒、卻偏偏做嚴厲狀的老父,在看到自己女兒與好兄弟見面時都那麼親密,反倒與自己整天嘔氣,不由得平添出一種微妙的情緒來。
 
若說這部電影有伊底帕斯情節,大女兒與二女兒之間隱藏極深的父愛之爭,乃至最後朱爸與錦榮之間的結合,都是佐證。朱爸與錦榮最後的結合的確出人意外又在情理之中。李安處處暗示了這一對走到一起的結局。因為沒有愛情,朱爸的生活單調乏味,食之無味。因此老溫對朱爸說「憋了一肚子的心事、感情,說不出來。」而在對兒女們坦承心事之後,從最疼愛二女兒煲好的湯中,他恢復了味覺。這種恢復,不僅僅指味覺,還有對感情、人生感官感知的恢復。最後一個鏡頭給了朱爸與家倩,這親情流露的一幕讓人感受到中國傳統家庭的含蓄、溫情,有一種此時無聲勝有聲的韻味。最後兩個女兒以及朱爸都有了歸宿,卻只剩家倩依然形單影隻。一個傳統家庭面臨西方文化的衝擊和日新月異的社會變化時那種彷徨失措與無力感,在這部電影中一一呈現。正像李安自己所說,他想戒三部曲來探討「社會、家庭以及變化的世界」。
 
而廚房,於李安來說具有特別的意義,廚房是很私人的領地,而餐桌又是一個家庭爆發戲劇衝突的場所,通常一家人圍坐一爐地,便會發生各式各樣的事。影片中小女兒宣佈懷孕、大女兒宣佈婚訊、二女兒宣佈離家,乃至最後朱爸公開與錦榮的關係,都是影片一個個高潮所在。餐桌成了最具有引申意義的家庭聚會場合。飲食是表面的,而男女才是核心。所謂飲食男女,人之大欲也。


食神(The God of Cookery, 1996)
導演:李力持、周星馳
演員:周星馳、莫文蔚
美食:黯然銷魂飯
特別推薦:爆漿撒尿牛丸
色香味指數:3

 
看完這部電影,「爆漿撒尿牛丸」和「黯然銷魂飯」在腦海裡留下了深之又深的印象。這部將烹飪與功夫結合起來的喜劇片秉承了星爺一貫的無厘頭搞笑風格,「如花」、「扮醜出鏡」的莫文蔚、星爺、少林寺十八羅漢、少林方丈一個個人物形象栩栩如生,令人難忘。廟街小混混徵地盤那一段、爆漿撒尿牛丸開張時門可羅雀到火爆的變化過程,戲劇衝突張力十足、節奏精準快速,毫無拖泥帶水之感。此外要提的是,莫文蔚戴上牙套扮成暴牙,自毀形象上陣,讓人瞠目結舌,這部電影最溫情的戲份也都用在了這個角色身上。她在這部片中的扮相無疑會成為周星馳電影中永難遺忘的經典形象之一。
 
短短九十分鐘的片長之內,周星馳便將要表達的人心險惡、爾虞我詐以及小人物尊嚴被踐踏的辛酸表現得淋漓盡致,誇張的行為、動作一如既往地貫穿其間。比如叉燒飯裡混雜了屎的大腸切片;少林寺十八羅漢每每群毆史蒂芬周,最後一幕是一群羅漢將血濺當場的史蒂芬周拖出房間,留下一道又寬又刺目的血跡;左手握雞腿、右手擎冰淇淋的肥婆護士帶領一群神情呆滯又怪誕的病人衝入史蒂芬周辛苦經營的牛丸店;廟街混混老大吃完爆漿撒尿牛丸後,產生幻覺,重回初戀時代的齷齪幻想惹得底下觀眾狂吐不止。
 
從來沒有一部電影能像《食神》這樣將美食與搞笑結合得如此微妙。這部周星馳自導自演的電影,除了一如既往地延續周星馳電影搞笑風格之外,還添加了一些深入探討人性的部分,比如被人陷害、人性狡詐陰險、小人物與小人物之間的惺惺相惜,用心煮食的勵志道理。雖然與《喜劇之王》尚有差距,但不妨礙影迷在大笑的同時,感受美食帶來的樂趣。


春風得意梅龍鎮(Four Chefs And A Feast, 1998)
導演:李國立
演員:陳小春、郎雄、吳倩蓮、金士傑、王渝文
美食:中餐
特別推薦:龍鳳四喜麒麟門、麻醬麵、形意湯
色香味指數:4.5

 
一個人到中年卻無愛情滋潤的餐廳老闆、一個香港街頭賣魚蛋的混混、一個慘遭劈腿的台灣姑娘,全是些台生活不如意的典型模樣,如果說他們還是著名美食家的後人,手握家傳菜的祕方 - 這三個人的組合,幾乎可以起個名字叫「衰人鐵三角」。由金士傑、陳小春、吳倩蓮三人組成的主角團隊看似怪異,卻在插科打諢的笑料和廚房的煙燻火繞裡形成別有風味的搭配。電影情節很簡單,大團圓的結局也很明顯,最為吸引人的是一道道傳統美食的烹飪,以及美食之後所蘊含的勵志意味。
 
片中三位主角獲著感情空白、或著遭遇情殤,在「復興百年老店」的誘因之下,亦各懷心思、爭吵不斷。在這裡,電影利用了「食色性也」的觀點,把對於美食和愛情的追求統一起來,在點點滴滴磨合、自省、振奮的情緒變化中,陳小春面對了自己的痛楚、吳倩蓮治好了麻醬過敏、金士傑發現了自己的真愛,他們共同重拾對於美好生活的理想,搞定了佳餚的同時,也搞定了愛情。美食在這個過程中,成為了一個象徵著美好愛情、美好生活的符號。
 
中餐講究色香味俱全,對於配料、火候等等問題要求都非常高。電影中菜餚的烹飪過程足以讓觀眾大飽眼福。尤其是主菜品「龍鳳四喜麒麟門」的烹調,極其精緻華美,甚至要把荔枝殼加於柴上,烤出果香;而一道「形易湯」更誇張,居然要將香味煮入鍋壁,再用鍋壁的味之精華煮水,實在是令人嘆為觀止。




美女食神(The Lady Iron Chef, 2007)

導演:鍾少雄
演員:余詩曼、李克勤、元秋、劉洋、王晶、李思蓓
美食:鳳梨叉燒飯
特別推薦:「臥虎藏龍」
色香味指數:2

 
王晶一向喜歡玩噱頭,這部充斥著無厘頭搞怪台詞和戲謔的電影真可謂集俗套、瘋癲之大成,將各種流行元素戲仿了個遍。從菜名「臥虎藏龍」到「滿城盡帶黃金甲」、再到南派御廚取名「林青霞」男主人公取名「SKTOO」、「HTO」等無聊到讓人抓狂的小花招,簡直是弱智和白癡的代名詞。開篇的食神大賽明擺著抄襲周星馳的《食神》,卻抄得做作異常,神采盡失。

片中旗袍出場、集美貌、顯赫家世、頭腦於一身的美女玉瑩原本與男主人公門當戶對,男主人公卻對平民女孩產生了曖昧的情愫。於是便上演了兩女奪一男的俗套大戲。美食於這部電影而言,不過就是和美女一樣為了養眼而用。同樣是無厘頭,《食神》拍出了小人物的喜怒哀樂,辛酸變故。《美女食神》則完全是沒心沒肺的惡搞。
 



魔幻廚房(Magic Kitchen, 2004)

導演:李志毅
演員:鄭秀文、言承旭、劉德華、Maggie Q
美食:港式私房菜
特別推薦:牛奶宴
色香味指數:4


《魔幻廚房》根據香港女作家林詠琛的同名小說改編,將私房菜的傳承和愛情悲喜融為一體,雖然故事背景有些許不著邊際的魔幻意味,不過人物的設定,故事的發展脈絡,都具濃濃的港味。電影以鄭秀文和劉德華、言承旭的情感變化為主要結構,大多情境都發生在餐廳或廚房,不過電影中集中的烹飪上的鏡頭並不多,最重要的兩段當屬開頭和結尾 - 「媽媽」處心積慮尋找機會擺家宴,以及鄭秀文調整心情、參加廚藝挑戰賽的段落。而這兩段,也不約而忽略了烹飪的過程,把鏡頭放在了精美華麗的成品菜餚上,避免了過多烹飪過程弱化了愛情的發展。

在油畫般的光線之下,電影儘可能地保證了畫面的美感,除了幽雅的餐廳、精緻的美食,演員的選擇也為電影加分不少。除了鄭秀文、劉德華、言承旭,美豔神秘的Maggie Q亦成為亮眼角色,而客串的黃秋生、馮德倫、吳彥祖等等,更使電影星光熠熠。
 

 
總舖師
Zone Pro Site
導  演: 陳玉勳(Chen Yu-Hsun)
演  員: 楊祐寧(Tony Yang) 、 夏于喬(Kimi Hsia) 、 林美秀(Lin Mei-Shiu) 、 楊麗音(Yang Li-Yin) 、 脫線() 、 陳竹昇(Bamboo Chen)喜翔()柯一正() 、 吳念真(Nien-Jen Wu) 吳朋奉(Wu Pong Fong)
上映日期: 2013-08-16
《熱帶魚》《愛情來了》喜劇鬼才導演陳玉勳重出江湖,陳玉勳X李烈X葉如芬聯手打造台灣首部史詩喜劇電影- 最噴香的High爆鉅片。
     
【i專題.總舖師】料理人生 電影中的饕餮盛宴
喜劇鬼才陳玉勳復出引七大企業投資《總舖師》
上則:【i專題.開心鬼電影匯集】讓你又驚又笑的鬼喜劇   下則:【i專題‧流浪犬電影匯集】透過電影的渲染力 期待生命的奇蹟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