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專題直擊 > 【i專題‧流浪犬電影匯集】透過電影的渲染力 期待生命的奇蹟
【i專題‧流浪犬電影匯集】透過電影的渲染力 期待生命的奇蹟
2013-08-09 作者:Emily

近日台灣爆發狂犬病疫情,在台灣消失長達50年的狂犬病竟死灰復燃,民眾開始擔憂,動保團體呼籲民眾千萬別因此惡意棄養家中寵物。而8月9日上映的《第七日的奇蹟》,導演平松惠美子關注日本的流浪犬問題,在台灣每天有兩百多隻小狗被安樂死,日本卻是台灣的五倍之多,這些等待安樂死的小狗們,大多是遭到主人無情地棄養。電影取自執法員與流浪狗的真實故事,希望能藉此喚醒大家的關心與重視流浪犬棄養問題。真實故事搬上大螢幕,在日本上映以來,獲得廣大迴響,而電影更藉此傳達了「領養代替購買、結紮代替撲殺」的觀念。
 
2004年《再見吧,可魯》掀起了拉不拉多犬飼養風潮,一系列相關寵物電影紛紛推進市場,但電影熱潮一過,許多當初一時興起的飼主,卻無情地將牠們拋棄。《第七日的奇蹟》便是從流浪動物之家的執法員角度切入,故事講述一名流浪動物之家的職員,負責獵捕日本街頭的流浪犬,而這些待在流浪動物之家的小狗們,只有7天的時間等待主人歸來,或是找到新主人領養,超過7天被執行安樂死。在台灣,流浪犬收容所的狗狗們,則是12天的期限,牠們只能被動地等待著奇蹟出現。
 
由九把刀監製、隋棠代言的紀錄片《十二夜》,便是點出台灣動物收容所因經費、人力的不足,在險惡的環境下,許多流浪狗根本撐不過12天,就會先被惡劣的環境給淘汰掉。被捕捉進收容所的流浪犬,在狹隘的空間裡,忍受糞味、尿味、屍臭味,與其所等待奇蹟,不如說等待死亡。1996年板橋流浪狗收容所爆發狗吃狗事件,導演朱賢哲在《養生主:台灣流浪狗》(2001)紀錄片,記錄著這些被人們遺忘的生命,原來這些收容所是位在垃圾掩埋場內,流浪狗被當作是垃圾般處理,也點出了政府處理流浪狗的消極態度。除了《十二夜》即將在今年上映之外,還有一部八月底殺青的《只要一分鐘》,電影描述一名時尚雜誌編輯偶然收養了即將被安樂死的黃金獵犬,劇情著重在人與狗之間的情感互動。
(《只要一分鐘》相關新聞請看>>http://www.ilooker.com.tw/news_info.php?ctid=1&id=7765)
 
從《第七日的奇蹟》、《十二夜》再到《只要一分鐘》,都是希望透過電影的渲染力,要來告訴大家,家中有寵物的飼主請「愛牠就不要拋棄牠」,而正想要飼養寵物的民眾,請先考慮「領養代替購買」,讓流浪犬能等待生命的奇蹟。


延伸閱讀
 

 《第七日的奇蹟》(7 Days of Himawari & Her Puppie)
2013 / 日本
導演:《母親》平松惠美子
演員:《白色榮光2》堺雅人、《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中谷美紀

 
★勇敢的流淚吧! 至少證明生命仍有溫度。感動日本千萬人,真實故事搬上大銀幕。
如果生命只剩下最後七日,還能期待什麼?
 
彰司是一名流浪動物之家的職員,負責獵捕日本街頭的流浪犬,並且照料抓來的小狗,但若是超過七天沒人領養,便執行安樂死。
 
某日,捕獲一隻母柴犬與她的三個狗兒子。柴犬一生只認一個主人的個性,讓許多領養者打退堂鼓。然而,七日期限將至,母柴犬是否能無恙逃過死劫?


 《狗狗旅館》(Hotel For Dogs)
2009 / 美國
導  演:    索爾‧佛洛伊德薩爾(Thor Freudenthal)
演  員:    艾瑪羅勃茲(Emma Roberts)、傑克奧斯汀(Jake T. Austin)

 
本片根據改編自小說。一對小姊弟,有著疼愛的的父母與可愛的小獵犬「飛弟」,但卻一夕之間成為孤兒,被一對搖滾迷夫妻所認養,新的家規是不得養寵物,因此這對姊弟只好為「飛弟」趕快找一個新家。
 
偶然間小姐地發現了一個廢棄的旅館,在好心人資助下,將原本荒廢的旅館改造成「狗狗旅館」,讓原本無家可歸的流浪犬有個依歸,只是收容的狗狗越來越多時,也吸引了警方的注意,為了保護狗狗們,他們必須分秒必爭,將狗狗們移出旅館...。


 
《再見!流浪犬》(A Bite of Love)
2006 / 泰國
導演:華萍龐素雲(Siwaporn Pongsuwan)
演員:娜華拉泰夏華泰拿派史徹 ( Navarat Techaratanaprasert )

 
八歲女孩蔻妞的媽媽要到城市找工作,可憐的她唯有投靠遠房親戚,過著寂寞乏味的生活,直到一隻小狗的出現,令她的生命起了變化。蔻妞和小狗有相同的命運,同樣遭父母遺棄,同樣沒有真正屬於自己的家。蔻妞收養了這隻小狗,把牠取名為叉燒,她告訴叉燒:「我會對你比我的家人對我更好!」但親戚反對蔻妞養狗,有一天,親戚發現了叉燒,趁蔻妞不在的時候把叉燒送到遠方的廟宇去。蔻妞知道叉燒被送走後很失落,加上從親戚口中得知媽媽在城市認識了新男朋友,更懷有身孕,已經沒有再寄生活費給她,她覺得孤苦無依,最好的朋友叉燒又下落不明,她決定離家出走,去找回叉燒。
 
她到街頭賣花,一年過去了,一直未見叉燒影蹤,蔻妞沒有放棄,她相信一定會再見到叉燒,但蔻妞沒想到終於有機會再見到叉燒時,她卻完全沒有發覺,原來眼前這隻看起來聰明可愛的成犬,就是自己魂牽夢縈的叉燒…。


 
《男人與流浪狗》(Walking with the Dog)
2004 / 日本
導演:篠崎誠(Shinozaki Makoto)
演員:田中直樹(Tanaka Naoki)、涼(Ryo)、吉村由美(Yoshimura Yumi)

 
★獲得「國際狗醫生協會」認證之電影
★【上海電影節亞洲新進演員類 最佳作品】【韓國富山國際電影節 出展作品】
【日本宮崎電影節 出展作品】【日本SKIP CITY國際數位影展 電影佳作獎】
★講述人與狗之間真摯的情誼,動物狗醫生故事溫暖人心。

 
這部電影就是敘說著被女友拋棄的失意男子與一隻流浪狗的故事,靖之跟流浪狗一見如故,心靈也受到了狗兒的撫慰,因此決定將流浪狗訓練成狗醫生的溫馨勵志故事。  
 


《養生主:台灣流浪狗》(Ick Of The Litter - Stray Dogs In Taiwan)
2001 / 台灣 / 紀錄片
導演:朱賢哲
參展及得獎紀錄:
2001第三十八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
民國90年度地方文化紀錄影帶獎佳作
2002第七屆韓國釜山國際影展Wide Angle觀摩單元
2002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台灣獎入圍

 
「隨和」是隻脾氣暴躁的小流浪狗,多年的流浪生涯,讓牠對人類產生強烈的不信任感,總是吠聲相迎,「隨和」因此成為照顧牠的義工媽媽楊秋華最深的期望。

楊秋華帶著「隨和」找上熱心助狗的李醫師,兩人展開一場沒有對錯的爭辯,李醫師認為流浪狗的問題應該由政府解決,但這些義工媽媽卻總是為了照顧流浪狗忙得團團轉,犧牲私人的時間和生活。
 
1996年1月12日,台北縣板橋浮洲橋流浪狗收容所由於沒有餵食飼料,爆發狗吃狗事件,從此楊秋華和湯媽媽兩位義工媽媽便主動餵食和照顧收容所裡的二、三百隻流浪狗。紀錄由此開始,但對於生命意義的探討卻始終迴盪著,不曾停止……。

 
第七日的奇蹟
7 Days of Himawari & Her Puppie
導  演: 平松惠美子(Emiko Hiramatsu)
演  員: 堺雅人(Sakai Masato) 中谷美紀(Miki Nakatani)
上映日期: 2013-08-09
勇敢的流淚吧! 至少證明生命仍有溫度。感動日本千萬人,真實故事搬上大銀幕。
     
《只要一分鐘》導演陳慧翎愛得太精彩 拍片巧遇真命天子
《只要一分鐘》「大阪亞洲電影節」首映票秒殺 何潤東、張鈞甯將親赴日本謝票會影迷
《只要一分鐘》受邀「大阪亞洲電影節」世界首映 台日確定同步於五月上映
台日合作寵物電影《只要一分鐘》發佈前導預告 狗明星里拉躍上大銀幕超吸睛
【i分享.畫電影】十二夜
張鈞甯演出《只要一分鐘》超入戲 自家愛犬險遭改名里拉
上則:【i專題.總舖師】料理人生 電影中的饕餮盛宴   下則:【i專題.獨家】一個樂觀的悲觀主義者 - 《海闊天空》導演陳可辛訪談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