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專題直擊 > 不一樣又怎樣!「難辨我是雌雄」5部經典電影
不一樣又怎樣!「難辨我是雌雄」5部經典電影
2021-08-27 作者:iLOOKER網編輯

曾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導演、男主角、男配角、剪輯、原著劇本共六項大獎提名,橫掃全球逾六十項大獎的影史經典《亂世浮生》即將在9月3日上映一刀未剪數位紀念版!而片中最為影迷津津樂道的其一就是「難辨雌雄」的角色笛兒,可說是融合國族政治、愛情以及性別議題,在幾部超經典電影中也呈現過相似的主題。

《亂世浮生》The Crying Game(1992)

/飾演笛兒的傑伊戴維森處女作,戲外都以男性裝扮示人/

愛爾蘭共和軍綁架了一名非裔英國軍人裘迪,由共和軍成員福格斯負責看管,本該處於敵對的兩人卻日漸成了朋友。某日,裘迪在逃跑時意外身亡,福格斯便趁亂脫離了共和軍,決定到倫敦找裘迪的女友笛兒,完成裘迪的遺願。

但福格斯卻對笛兒一見鍾情,而緊追不捨的共和軍卻讓笛兒身陷危機,在情勢混亂中兩人逐漸滋生情愫,福格斯在罪惡感和擁抱情慾之間游移不定,更發現笛兒似乎藏有他所不知道的秘密...。

▲《亂世浮生》劇照(圖/甲上娛樂)

《蝴蝶君》M. Butterfly(1993)

/ M. Butterfly的M可為Madam或Mister,有雌雄莫辨之意/

越戰時期,一名駐中的法國官員高仁尼愛上了一名中國京劇演員宋麗伶,他們第一次相遇時,宋麗伶正登台演出普契尼的著名歌劇《蝴蝶夫人》。他們之間的愛情因《蝴蝶夫人》而生並持續了20年,只是宋麗伶不是個為愛犧牲的東方女性,他是個中國特務,更是個男人。

▲《蝴蝶君》劇照(圖/IMDb)

《霸王別姬》Farewell My Concubine(1993)

/不瘋魔不成活!張國榮生涯經典角色「程蝶衣」/

程蝶衣自幼被賣到京戲班學唱青衣,與師兄段小樓合演《霸王別姬》而成為名角,卻也假戲真做,身陷真假曖昧的假鳳虛凰情感之中;歷經戰亂、文革變動,一生糾結的程蝶衣,遭遇感情與人生的雙重背叛,當他十一年後再演《霸王別姬》,不願夢醒的程蝶衣,只願留在夢中,像虞姬永遠倒在血染的愛情裡,從一而終。

▲《霸王別姬》劇照(圖/甲上娛樂)

《丹麥女孩》The Danish Girl(2015)

/改編自真人實事,全球首次性別重置手術的動人小說/

1926年,畫家埃恩納維金納和葛蕾塔維金納於哥本哈根結為連理。某一天,葛蕾塔請丈夫代替不克前來的模特兒穿上女裝,讓她完成一幅肖像畫,這次的經驗使埃恩納發現裝扮成「莉莉」能展現真正的自我。兩人的婚姻產生變化,關係遭遇挫折,但葛蕾塔始終支持莉莉當一名跨性別女性。他們在這個過程中從彼此身上找到做自己的勇氣。

▲《丹麥女孩》劇照(圖/IMDb)

《美麗佳人歐蘭朵》Orlando(1992)

/我不是男,也不是女 穿越時空四百年的自我追尋/

出身英國貴族的歐蘭朵,是伊麗莎白一世時的美少年,做過其侍衛深得寵幸,並被賜予「不凋零不老去」。在一次次的沉睡後,從性別的錯亂覺醒,享有永恆青春的他/她,品嚐過愛情的甜蜜,面對創作的折磨,和戰爭的荒誕。四百年後,歐蘭朵來到了現代,與單親撫養的女兒重回貴族時的古堡領地,雖然她不再擁有財富和地位,但卻終於擁有自由,成為一個二十世紀的獨立女性。

▲《美麗佳人歐蘭朵》劇照(圖/IMDb)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入圍奧斯卡6項大獎!《亂世浮生》吸喬治男孩主動獻聲
史丹利庫柏力克也折服 《亂世浮生》絕世美人竟是男兒身
不一樣又怎樣!「難辨我是雌雄」5部經典電影
尼爾喬丹拍《亂世浮生》晉升大導行列 《夜訪吸血鬼》收服阿湯哥小布
影史最驚世駭俗的經典名作!《亂世浮生》數位紀念版重回大銀幕
上則:她的每一滴眼淚都讓人揪心! 盤點孫藝真影視作品虐心角色   下則:電影人就是梗王!這樣拍片也可以!盤點拍片劇情超展開電影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