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獨家快訊 > 《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隨影筆記:真實的美國英雄
《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隨影筆記:真實的美國英雄
2016-12-05 作者:月月鳥


 
文/月月鳥

睽違四年,李安繼《少年Pi的奇幻漂流》之後,再度挑戰全新技術,《Pi》顛覆了3D體驗,帶領全世界觀眾進入那個魔幻的想像空間。而這次李安要打破故事疆界,把觀眾和銀幕的距離拉到最近,將最舒服的觀影感受還給觀眾,揮別魔幻想像,挑戰極致「真實」,這是李安的新作,《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
 
四年磨一劍,李安這次在電影的媒介上帶來全新革命性的突破,以每秒120幀,4k畫質,3D的規格呈現,關於科技上的突破或是相關知識,就不再多談,相信網路上有很多關於這點的分析與解構,稍微查一下就能了解,這邊想談談李安帶來的全新故事。




《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劇照 (双喜提供)

 
 
做為一個一流的說故事高手,李安在此片的第一顆鏡頭便充滿巧思且極為重要,玩了一個畫面上的手法,一開始在大銀幕上就可以看到英國新星Joe Alwyn飾演的林恩英勇拯救
Vin Diesel飾演的班長的畫面,且剛好被掉落的攝影機拍下來,這樣的開場李安只用了一半的畫面來呈現,也就是說只讓觀眾看到一半的故事,如同電影中全美國人看到的一樣,只是一半的故事。也因為這一半的影像剛好是英勇的拯救過程,林恩從此受封為英雄,光榮回國接受表揚,但真正故事的全貌到底如何?一轉場,畫面全開,屬於「未來3D」的真實開始,接下來李安便娓娓道來故事的全貌,揭開、引領觀眾探索「現實」與「戰場」交錯的故事,看似平淡過場的開場,竟有如此巧思,一開始就為全片立下「探究真實」的意涵,相當精彩。
 
在貫串全片核心「真實」的主題上,到底哪邊是真實?此片看似平淡但其底蘊深厚,前大半段的鋪陳到最後蓄積的能量整個爆發,令最後那場中場表演格外有種「壯士悲歌」的戲劇感,但這場悲歌,居然不是在戰場上與敵人交火拚死發生的,而是演奏在真命天女的歌聲中,是演奏在全美國人的「功利主義」之下,Steve Martin飾演的富商老闆、Chris Tucker飾演的經紀人只為了從這群士兵身上榨取可得利益,這群士兵們的價值原是無法衡量的,但是當經紀人不斷把這群英雄當作籌碼放上談判桌時,最後攤牌時,富商老闆居然只開出了5500美金的條件,這一刻,全美英雄們的價值出來了,諷刺的是,如此低賤,富商的欣賞與經紀人的友誼只是建築在利益之上,李安刻劃的相當精采。而媒體記者問著士兵們的日常,聽起來卻是多麼荒謬,說著風涼話慘遭勒頸的路人,暴力相向的收場地工人等等,再再顯示了沒有人真正在乎、理解這群美國大兵,也再再說明了這群英雄們已經在我們普羅大眾所謂的「現實」社會中的格格不入,哪邊是這群士兵們的真實,答案簡單明瞭。




《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劇照,
Joe AlwynVin Diesel (双喜提供)
 
 
而全片只有一場戰爭場面,便是透過中場表演來回憶的,從這邊我們能知道了,那時解救班長
的故事全貌,並不是什麼偉大的英雄情操,林恩只是出自於解救朋友、長官的本能,而在壕溝裡,甚至還被子彈擊中,只是偶然的被彈開毫髮無傷,最後險勝對手,然後「偶然」的成為了全美英雄,這樣偶然的命運性,我視作《少年Pi》的精神延伸,在李安刻意的安排下,班長和林恩在一棵大樹下展開了對話,提到了印度神話,輪迴的信仰,因果關係,人的命運,這不正是《少年Pi》的延伸嗎?透過此片將Pi未說完的話再講一次,巧妙扣上戰爭的命運,倒在血泊中死亡的Vin Diesel,我能釋懷,意外成為英雄的林恩,我也能理解了,都是命中註定,因果關係,這樣一層的闡述我相當喜歡。
 
故事到了最後,看著主人翁林恩道別了啦啦隊女郎(揮別本該屬於那年紀的青春),轉身離開了唯一擔心自身安危的姊姊(離開家庭的羈絆),擁抱那個儼然已經是這群大兵們真實人生的戰場,走向唯一令他溫暖的B班兄弟中,將豪華加長悍馬車當作實際征戰的戰地悍馬車,能不為這些國家利益下的產物們感到不捨嗎?




《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劇照 (双喜提供)

 
 
李安透過《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層層剝開戰爭的外衣,探究到最後,竟發現美國社會對於這些所謂的英雄們如此「現實」,如片中所說:「連聖戰士都比較尊敬我們。」在戰場上是短兵相接,不是你死就是我活,這種以「生命」做賭注,相依相存的兄弟情也就彌足珍貴且單純,也更發真實,而這個看似最自由的美國社會屏除掉生死,人心多變,各自盤算,成了另一種迷惑林恩的「幻覺」,也不難理解為何李安在一場美式足球表揚儀式的故事線中,不斷將戰場的「回憶」來回穿插,變成「真實」,也不難理解為何李安在這樣的題材下堅持要用全新的科技來呈現,因為「真實」。
 
這次李安從一開始就決定要把科技往上突破,絕不是單純地為了譁眾取寵,也不是為了與世界爭鋒,而是在這樣的題材,李安說的故事,用最逼近肉眼的技術來呈現是再適合不過了,也必須這樣幹,在最高規格的觀影感受下,真的猶如李安導演所說的「身歷其境」的感受,整個過程感受真的相當舒服,清楚的感受到林恩所感受的,但也說老實話,因為是這輩子的第一次觀影經驗,顛覆了過往看電影24幀的「習慣」,所以有時候真的會因為畫面太真實而忽略掉故事性,會忽略掉字幕,但這是改變的過渡期,無傷大雅。而這樣一齣兩小時的電影,全新科技加上李安鏡頭下一貫文人的細膩筆觸,看似平淡卻情感豐厚,餘韻如細水長流,確實不愧李安二字的金字招牌。




《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工作照 
Joe Alwyn、李安(双喜提供)
 
 
從父親三部曲開始,李安就一直是個很聰明的藝術家,也是很獨到的觀察家,他成功的把東方思想融入西方文化,在國際影壇上成為僅此一家,獨樹一格的招牌,後來成功改編了《理性與感性》,到舉世聞名的《斷背山》再到《少年Pi的奇幻漂流》,再再證明了李安在改編劇本上高超成熟的處理,這次同樣改編的《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我認為全世界只有李安拍得出來,只有他能抽出美國導演們常常過分強調的民族性,只有他在美國戰爭題材下做得出這種細膩的觀察,此片不唱高調,不高舉「反戰」旗幟,更沒有強烈的民族主義,不像《美國狙擊手》般矯揉造作的「做」出戰場的殘酷,沒有《搶救雷恩大兵》這種令美國人痛哭流涕,煽情的民族性,李安只是完整、真實且不張揚的說出了這些戰爭底下的真實故事,也難怪在沒有強烈濃厚情感的包裝下,會在北美票房大跌一跤,但票房的高低絕對不影響故事本身的好壞。




《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工作照 
Joe Alwyn、李安(双喜提供)
 
 
最後我想說的是,1895年,法國的盧米埃兄弟把電影推向大眾,從此世人有了全新體驗,1937年,華特迪士尼的第一部全彩色動畫片《白雪公主》問世,之後我們有了彩色動畫片,2009年,詹姆斯卡麥隆的《阿凡達》發揚了3D技術,就此改變了電影生態。
 
如今,2016年,《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顛覆了過往肉眼觀看電影的習慣,以每秒120幀,4k畫質,3D的規格呈現,這毫無疑問的是一部挑戰新影像的先鋒,是一部改變世界,在影史上成為劃時代的重要電影作品,由我們台灣的驕傲引領,何其榮幸,現在我們就身在其中,有什麼比這件事情還要令人興奮的呢?


 
《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最高規格的呈現全世界只有五個地區有,京站威秀是其中之一,且現在依然有場次,真心希望所有人都別錯過李安這次帶來的技術改革和這樣的好故事。

 
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
Billy Lynn’s Long Halftime Walk
導  演: 李安(Ang Lee)
演  員: 李淳(Mason Lee)史提夫馬丁(Stephen Glenn Martin)喬歐文(Joe Alwyn)蓋瑞特荷德倫(Garrett Hedlund)克里斯塔克(Chris Tucker)克莉絲汀史都華(Kristen Stewart) 馮迪索(Vin Diesel)
上映日期: 2016-11-11
比利在傷亡慘重的伊拉克戰爭與戰友凱旋歸來並被譽為美國英雄。但在戰爭後的盛大慶祝,強烈的對比在觀眾的心裡不脛而走...
     
《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隨影筆記:真實的美國英雄
《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本周推出2D版 滿足李安導演粉絲
《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神擬真!碧昂絲真表演過中場秀?
李安首度全3D上映開紅盤!《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奪冠
唐老大貼錢演《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李安不知他超紅!
《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導演李安率領演員11月初回台
《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大中華區獨家限定海報拍版定案!
李安《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天下雜誌 紐約現場獨家專訪
少年兵成長路《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 李安務求貼近主題
上則:《不過就是世界末日》隨影筆記:充滿爭議的札維耶多藍   下則:美國國家電影評論協會獎揭曉 《月光下的藍色男孩》 再奪最佳導演等3項大獎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