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獨家快訊 > 《因為愛你》隨影筆記:My angel, Flung out of space.
《因為愛你》隨影筆記:My angel, Flung out of space.
2016-02-23 作者:月月鳥

 
文/月月鳥
 
時序是1950年代,戰後的美國社會,一個是處在上流社會,家庭分崩離析但風采依舊的中年婦女;一個則是初出茅廬,在社會中飄移不定的年輕生命。兩個女性對生命的高度及見解完全不一樣,一個對於生命、愛情有著自己的經驗,知道自己喜歡什麼;另一個則是不停的在尋找答案,充滿困惑與許多的不確定,但也因為如此,他們彼此為彼此的生命撞出另一道火花,一道愛情的火花,它不是革命的熊熊大火,而是急欲掙脫束縛而竄出的愛情火苗,這兩位女性一位是卡蘿(Carol Aird);另一位則是特芮絲柏李維(Therese Belivet),描述她們愛情的電影,這是《因為愛妳》。

 
《因為愛妳》是一部細膩的電影,沒有一般受壓迫的族群(同志)在電影裡會扮演壯烈的革命之士,在這部電影當中,導演透過很自然的鏡頭告訴我們,那個大時代下女性隱隱受壓迫的情形,都是平鋪直敘的,並沒有刻意的張揚。
例如一場派對中,卡蘿獨自抽菸遇到另一位女性,而那位女性是因為怕丈夫看到抽菸而只能悄悄的躲到這裡抽菸
例如卡蘿的性向被指稱是「不道德」的。
例如特芮絲後來在時報工作,但也只能從事類似秘書的角色(男性的輔助)
例如特芮絲在離開男友時,男友憤而離去前大聲說的:妳一定會哭著回來找我
例如特芮絲與卡蘿第一次開車出遊前,男友不安心的詢問卡蘿:妳會平安送她回來吧?(不相信女性的開車技術)

這些鏡頭正是隱隱的呈現出在那時代的壓迫情形(這些情形到現在這個時代仍然存在),這些鏡頭都是這樣的自然且不經意的,表達出那時代對於女性壓迫的理所當然,但也因為這些鏡頭,呈現出在那樣的時代下,卡蘿與特芮絲的不簡單。


在這段關係裡,卡蘿一直是處於主動的,影片一開始,就可以從眼神及許多的肢體語言看出來,卡蘿不斷暗示著或主動邀約特芮絲,這邊不得不說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實在演的夠有侵略性,但也因為太侵略了使得我有點進不去這個角色裡,反倒是魯尼瑪拉(Rooney Mara)飾演的特芮絲實在太吸引我了。

相對於卡蘿的強勢、主動、穩定、從容,特芮絲是一個剛在社會打拼、生存的年輕人,在那時美國的大環境下,對於每個年輕人來說,都是最好的世代,但也會是最壞的世代,有多少懷才不遇的年輕人被這時代的洪流給吞噬,有多少不敢踏出去,不敢堅信自己能成功的人,平庸的過了一輩子,特芮絲的不安定感,經由魯尼瑪拉的詮釋,透過魯尼瑪拉的眼睛,深深吸引著我。

我愛特芮絲這個角色的所有,也愛魯尼瑪拉的表現,對於未來的迷惘,對於自己才能的困惑,對於生活不得不在百貨公司賣洋娃娃的委屈,對於愛情的不確定及渴望,特芮絲充滿了所有年輕世代有的特質,這些不安定感,一直到她遇到了卡蘿。卡蘿身上有的特質,正好是特芮絲需要的,而特芮絲有的,正是吸引卡蘿的,特芮絲身上的這些特質,正是所謂的「生命力」,也正因為如此,從一次在百貨公司的偶然相遇,之後卡蘿才會情不自禁地說出:妳是我從天而降的天使(My angel, Flung out of space.),對於她來講,這樣的生命力及這樣的感受,正是她渴求許久的感情。


而卡蘿這個角色一直到後來面臨了愛情及女兒的拉扯中,凱特布蘭琪這次的演出才真正說服了我,不得不說凱特布蘭琪真的很適合飾演心理狀態瀕臨崩潰邊緣的女性,處於這種狀態下,我想不到誰能比凱特布蘭琪詮釋得更好了,可能在《藍色茉莉》中被伍迪艾倫發掘後,就對這種心理狀態駕輕就熟了吧!

整個片子最大的轉折點也是情感最濃烈的戲,是在卡蘿與特芮絲的公路旅行,那一晚的情感流露,兩人的心理與身理這樣的坦白,卡蘿小心翼翼卻又主動的親吻特芮絲,而特芮絲害怕卻又放心給了卡蘿,這樣的床戲處理的情感恰到好處,爆發的情感彷彿在你我間流動,但不張狂,這樣小心呵護卻又大膽交付的愛情美的令人動容。


因為愛妳而發現更好的自己,不管這段愛情是好的或是壞的,是甜蜜的或是苦澀的。

卡蘿在這段愛情中,發現不該再執著於小孩的監護權,確信自己是誰,勇敢做自己
因為愛妳,所以誠實的面對自己
 
特芮絲在這段愛情中,發現自己真正要什麼,喜歡什麼,不再只是百貨公司的專櫃小姐,勇敢追求自己的攝影夢,勇敢給予卡蘿她的愛
因為愛妳,所以誠實的面對自己
 
即使愛需要付出代價,
但愛能使人更好,不是嗎?
 
 
同樣都是女女同志的電影,比起《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那樣愛的濃烈,那樣愛的死去活來,《因為愛妳》的情感是那樣的晦澀、抑鬱但也勇敢,美國在那快速發展的時代下,卡蘿和特芮絲的愛情騷動,或許正也是那時代女性戀情在底下的隱隱流動。

台北外送茶 台中援交 高雄一夜情 正品犀利士,威而鋼,樂威壯,春藥線上專賣店 台北外送茶 高雄一夜情 援交 桃園一夜情 台南援交 台北外送茶 茶訊 高雄援交 台中外送茶 高雄一夜情 援交

 
因為愛你
Carol
導  演: 陶德海恩斯(Todd Haynes)
演  員: 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 魯妮瑪拉(Rooney Mara)
上映日期: 2016-03-04
魯妮瑪拉繼《龍紋身的女孩》後挑戰高難度角色,勇奪坎城影后殊榮,強勢問鼎2016年奧斯卡、全球媒體一致滿分盛讚,口碑爆棚!
     
《因為愛你》首映香氛場次 影迷「聞得到」電影獨特女人味
「影后製造機」導演 《因為愛你》凱特布蘭琪奪奧斯卡影后呼聲高
《因為愛你》隨影筆記:My angel, Flung out of space.
凱特布蘭琪被譽為梅莉史翠普最佳接班人 《因為愛你》再飾迷人貴婦
與《斷背山》同命 因同志禁忌題材《因為愛你》成為大獎遺珠
《因為愛你》試片口碑爆棚 情人節特別放映 讓影迷搶先看!
2016奧斯卡「最佳影片」遺珠《因為愛你》 奧斯卡影后呼聲大
《因為愛你》金球獎五項大獎提名 凱特布蘭琪、魯妮瑪拉爭影后
《因為愛你》獲紐約影評人協會四大獎肯定
《因為愛你》獲電影獨立精神獎提名最多 兩女競飆演技 同爭影后
上則:《單身動物園》隨影筆記:黑色幽默中的愛情狂嘲   下則:《索爾之子》隨影筆記:無懼死亡的靈魂救贖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