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專題直擊 > 【導演對話】重新認識生命的無限可能——《那年夏天的微光》導演蕾雅米修斯專訪
【導演對話】重新認識生命的無限可能——《那年夏天的微光》導演蕾雅米修斯專訪
2017-09-01 作者:iLOOKER網編輯

艾娃長期受眼疾所苦,當她與家人在海邊度假時,驚覺雙眼失明的速度比她想得還要快。艾娃的母親為了讓她不放棄希望,決定替她安排一次永生難忘的假期,但艾娃想要用自己的方式來面對這個惡運,她偷抱走海灘上的大黑狗,又遇到率性的神祕男子,展開一段充滿驚喜又荒謬的奇妙旅程,重新認識生命的無限可能。

《那年夏天的微光》Ava由法國新銳女導演蕾雅米修斯(Léa Mysius)編導。米修斯曾執導短片《青春鳥日子》Les Oiseaux-Tonnerre(2014),入圍二○一四年坎城影展「電影基金會獎」,並為二○一七年坎城影展開幕片《伊斯曼的鬼魂》Ismael’s Ghost(2017)聯合編劇之一。《那年夏天的微光》是她執導的第一部長片,劇本曾獲二○一四年法國Sopadin劇本獎肯定,成品更入圍二○一七年坎城影展的「國際影評人週」單元,並贏得「作者協會獎」殊榮,在坎城放映時獲得一片好評。本片將於九月上映,iLOOK於七月台北電影節期間與隨片來台的蕾雅米修斯進行對談。

為何想拍攝一部關於視力衰退的電影?

當時在La Fémis(法國國立影像與聲音高等學院)就讀,畢業前要寫出一本劇本,起步得晚所以寫得很拼命,結果眼睛過度勞累,出現畏光的症狀,不過這不是什麼大問題,就是一般我們都會遇到的情況。總之,我就得待在房間裡、拉上窗簾,不見天日地趕工,也因此想要寫出一個有遺傳性眼疾的角色。只要遺傳到故事裡所說的這種疾病,任何年紀都可能發病,病發之後你的視野會持續縮小,眼睛接收到的光線就會越來越少。我曾經認識一位這樣的患者,他告訴我,自從得了病之後,不只平常看東西的視野會縮小,就連在夢裡也會。

談談選角的過程,以及女主角的表現。

選角時,有些演員是我們親自寄信邀請來試鏡的,也有些是收到海選公告的,現在選上的演員諾亞阿比塔(Noée Abita)屬於前者。諾亞在加入一個演員登記處之後就收到了我們的邀請函,她是試鏡第一天的第五位,我一看見她,就覺得非她莫屬了。我一開始選角的時候,就有很多人跟我說這個角色很難選,因為女主角在故事裡只有十三歲,法國對兒童的相關法規有規定,這個年紀的小孩不能在公開場合裸體,而且工作時數也被嚴格地限制,幸好能遇上十七歲的諾亞,結果她做得非常好。諾亞是學跳舞的,一開始對表演不甚熟悉,我花很長時間跟她相處,讓她可以自然地表演,又因為她要演十三歲少女,所以還有幫她綁胸,並且要她臉臭一點。

片中有很多超現實的夢境,觀眾有時會分不出眼前是夢還是現實,您為何會選擇這樣的處理呢?

這部片呈現的是女主角艾娃的觀點,我希望呈現艾娃心中的黑暗與恐懼,我希望透過這些夢來讓觀眾走入艾娃的世界,與艾娃一起體驗她的七情六慾,打破觀影的距離感。

 
那年夏天的微光
Ava
導  演: 蕾雅米修斯(Léa Mysius)
演  員: 羅蕾卡拉米(Laure Calamy)朱安卡諾(Juan Cano) 諾亞阿比塔(Noée Abita)
上映日期: 2017-09-08
法國新銳女導演一鳴驚人首部長片,榮獲坎城影展國際影評人週「作者協會獎」,宛如《初戀潛水艇》加上《女孩愛愛日記》。
     
【導演對話】重新認識生命的無限可能——《那年夏天的微光》導演蕾雅米修斯專訪
上則:【特別企劃】電影城市:柏林《城市交響樂》   下則:【幕後追緝】手機中的秘密世界——《表情符號電影》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