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熱門電影 > 那年夏天的微光
那年夏天的微光
Ava
類  型: 劇情、喜劇
片  長: 1時46分(限制級)
導  演: 蕾雅米修斯( Léa Mysius)
演  員: 羅蕾卡拉米( Laure Calamy) 朱安卡諾( Juan Cano) 諾亞阿比塔( Noée Abita)
官  網: https://www.facebook.com/catchplay/
年  代:
語  言: 法語
發行公司: CatchPlay
上映日期: 2017-09-08
★ 法國新銳女導演一鳴驚人首部長片 榮獲坎城影展國際影評人週「作者協會獎」
★ 台北電影節特邀放映 口碑推薦 佳評如潮
★ 法國最亮眼的明日之星 諾亞阿比塔 精湛演技驚豔坎城 影評一致盛讚
★ 青春的叛逆迷惘 初戀的情慾暗湧 宛如《初戀潛水艇》加上《女孩愛愛日記》
★ 失意少女遇見率性少年 抓住青春的尾巴 重新看見生命的繽紛色彩
 
艾娃長期受眼疾所苦,當她與家人在海邊度假時,驚覺雙眼失明的速度比她想得還要快。艾娃的母親為了讓她不放棄希望,決定替她安排一次永生難忘的假期,但艾娃想要用自己的方式來面對這個惡運,她偷抱走海灘上的大黑狗,又遇到率性的神祕男子,展開一段充滿驚喜又荒謬的奇妙旅程,重新認識生命的無限可能。
 
在青春的尾聲 看見生命最燦爛的色彩
 
13歲的艾娃長期受視網膜色素病變的眼疾侵擾,失明的恐懼讓她變得寂寞又固執。這年夏天,她與單親的媽媽和年幼的妹妹到海邊度假,無論是做著日光浴的男男女女或是母親的豔遇,週遭的一切都令她不耐,同時,她發現自己愈來愈無法清楚目視,加速失明的驚恐又緊緊攫著她,讓她對世界備感絕望。艾娃的母親為了讓艾娃重拾笑顏,精心幫她安排一次永生難忘的假期,可是艾娃想用自己的方式來面對恐懼,她偷抱走了海邊的一隻黑狗,又碰到年輕的吉普賽男子,深深為他的率性著迷。當週遭的人都無法理解陷入黑暗的恐懼,艾娃與一路上遇到的人們,一起擁抱青春,體驗生命的妙不可言。
 
關於電影
 
【那年夏天的微光】由法國新銳女導演蕾雅米修斯編導。米修斯曾執導短片《青春鳥日子》(Les Oiseaux-Tonnerre, 2014),入圍2014年坎城影展「電影基金會獎」,並為2017年坎城影展開幕片《伊斯曼的鬼魂》(Ismael’s Ghost, 2017)聯合編劇之一。【那年夏天的微光】是她執導的第一部長片,劇本曾獲2014年法國Sopadin劇本獎肯定,成品更入圍2017年坎城影展的「國際影評人週」單元,並贏得「作者協會獎」殊榮,在坎城放映時獲得一片好評。
 
本片劇本是米修斯就讀法國國立影像與聲音高等學院(La Fémis) 主修編劇時的畢業作品,並與保羅吉約姆(Paul Guilhaume)共同發展而成,有此發想是因為她某天看到一隻黑狗穿過沙灘上或坐或躺的滿滿人群,那隻狗彷彿領著路,遊走於野生和人工的世界,連結著虛幻與寫實;而這隻狗也成為電影主角艾娃抱走的那隻大黑狗,陪伴著艾娃在逐漸失去視力的微光中展開一場感官和情慾的體驗之旅。在創作劇本的過程中,米修斯受偏頭痛所苦,常常必須在晦暗的燈光下寫作來減緩症狀,真實體驗到在黑暗中對於「看見」的想望,那樣的想望也成為本片最重要的核心命題。
 
本片以35釐米底片拍攝,聯合編劇兼攝影師保羅吉約姆以獨特的攝影手法表現出視力逐漸衰弱的不明視線,讓觀眾彷彿親歷艾娃即將失明的感受;同時,特殊的構圖也表現出對「自由」的渴求,透露出一名女孩在蛻變成人所歷經的心境轉折,整部片就像是對「視力」與「青春」的雙重告別。為了模糊片中真實與想像的界線,在音樂的運用也別出心裁,交錯使用特殊音效、無調性音樂和流行樂,營造出寫實、自然、浪漫,卻又同時超現實的魔幻氛圍。其清新脫俗又與眾不同的調性令人想到勇奪2014年坎城影展導演雙週首獎殊榮的《不打不相愛》(Love at the First Fight, 2014)。演員則大膽啟用影壇新面孔諾亞阿比塔來擔任艾娃一角,她接演本片時已17歲,卻成功飾演一名探索生命與情慾的13歲少女,精湛的演技更成為本片的焦點。

目前無幕後花絮
【導演對話】重新認識生命的無限可能——《那年夏天的微光》導演蕾雅米修斯專訪
上則:玻璃城堡   下則:柏靈頓熊熊出任務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