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獨家快訊 > 三大動畫廠今夏硬碰硬 夢工廠獨佔鰲頭
三大動畫廠今夏硬碰硬 夢工廠獨佔鰲頭
2012-04-18 22:59:37 作者:秋葉響也

 

細數當今影壇中最是呼風喚雨的三大電腦動畫廠,終究不出Pixar工作室、夢工廠動畫、藍天工作室三強鼎立;畢竟影史上動畫電影全球票房排行榜中的前十名,幾乎全是由這三大廠所聯手獨霸(第二名的《獅子王》出產自Pixar母公司迪士尼,也是前十名中唯一一部非電腦動畫)。然而就在今年暑假檔期,各自據地為王的動畫三強終於將狹路相逢,分別推出全新旗下作品,免不了上演一場激烈廝殺。

在三強中動畫作品數量最少的藍天工作室,旗下最招牌的系列電影第四度出擊,《冰原歷險記4:板塊漂移》將是全系列中首部非由原導演卡洛斯沙丹哈執掌帥印的作品。卡洛斯沙丹哈現今正全力埋首籌備《里約大冒險》續集,也將《冰原歷險記》的棒子交到《荷頓奇遇記》導演史帝夫馬提諾與《冰原歷險記3:恐龍現身》導演麥克索梅爾兩人的手中,為藍天工作室的當家系列電影注入一股全新活力。

 

與藍天工作室的《冰原歷險記4:板塊漂移》狀況相仿,近年來Pixar內部也遇上了交棒接班的難題。隨著旗下兩大王牌導演布萊德博德與安德魯史坦頓紛紛出外闖盪,暫時告別動畫圈、各自交出真人電影《不可能的任務:鬼影行動》與《異星戰場:強卡特戰記》,Pixar自揭竿起義之作《玩具總動員》以來連續十六年的榮景,終於得面臨人才青黃不接的窘境。

新片《勇敢傳說》Brave也與Pixar前作《料理鼠王》一樣,在製作中途臨時更換導演,改由短片《許願池》One Man Band導演馬克安德魯臨危受命頂替上陣。故事背景設於中世紀的蘇格蘭高地,《勇敢傳說》將是Pixar創立以來的第一部童話故事,也是第一個由女主角獨挑大樑的動畫電影,在風格上也比前作都來得更黑暗、題材更加成人取向,為Pixar帶來全新階段的轉變。

 

提及當今影壇的電腦動畫,也許人們腦海中第一個浮現的是Pixar工作室;但論及整體品牌的票房吸金魅力,夢工廠動畫才是當仁不讓的龍頭老大。創立雖較Pixar來得晚,夢工廠至今所推出的動畫數量卻將近Pixar的兩倍,旗下的23部動畫電影共捲進逾37億美金票房。環視整個好萊塢,夢工廠動畫光以品牌總票房而言只屈於Marvel之下,一舉攻佔亞軍寶座──這還是把《X戰警》、《蜘蛛人》等並非由Marvel親自出資的授權電影票房,全都算進Marvel帳面裡頭才有的數字,足見夢工廠傲視影壇的票房魅力。

就算撇開票房不看,夢工廠動畫光在作品數量上也是獨佔鰲頭。幾乎每年都會推出兩部動畫作品的夢工廠動畫,繼去年以《功夫熊貓2》與《鞋貓劍客》分別榮登2011年度票房排行榜第六名與第十一名之後,今年暑假與年末檔期也各有一部動畫作品即將問世。

 

從紐約大都會、馬達加斯加荒島一路至非洲草原,這次《馬達加斯加3:歐洲大圍捕》中,迷路成性的動物們再度啟程出發前往故鄉紐約,然而在黑猩猩與企鵝們的從中作梗下,返鄉計畫再度出了差錯,讓牠們流落到了位於西歐的蒙地卡羅,一方面既要躲避動物收容小組的追捕,一方面還在旅行馬戲團中覓得落腳之處!

這次片中不僅原班配音陣容如班史提勒、克里斯洛克、大衛史溫默等都將回鍋獻聲,除了兩部前作的導演艾瑞克達奈爾與湯姆麥葛瑞斯之外,還加入了一名生力軍,那就是曾執導過《史瑞克2》、《怪獸大戰外星人》的康瑞德佛寧。他透露道:「最新一集中,這群動物們仍待在非洲,等待先行前往蒙地卡羅探路的企鵝們回來接牠們。但久等不候之下,牠們決定自行上路,不過要不受人注目地一路穿越歐洲大陸可絕非易事。所以牠們跳上了一輛馬戲團火車,偽裝成表演動物,在這趟旅程一路上經歷了不少異國奇景,包括羅馬、阿爾卑斯山、倫敦與蒙地卡羅。」

另一位導演艾瑞克達奈爾則接著表示:「這個穿越歐洲巡迴表演的馬戲團很難稱得上是成功。事實上,如果要讓馬戲團夠賣座到足以一路帶牠們回家,牠們還有很多苦功要做。所以牠們將整個馬戲團表演都改頭換面了一番。」

 

而繼《馬達加斯加3:歐洲大圍捕》之後,夢工廠動畫還將於年底推出另一部全新動畫《捍衛聯盟》Rise of the Guardians。改編自兒童文學作家威廉喬伊斯筆下的一系列暢銷著作,邀得休傑克曼、裘德洛、亞歷鮑德溫、克里斯潘恩與艾拉費雪等知名影星獻聲,電影將全球人們耳熟能詳的童話人物齊聚一堂,包括聖誕老人、牙仙、復活節兔子、精靈、睡魔還有雪怪等。這群童話角色各自擁有超凡神奇的超能力,挺身保護全世界小孩的希望與信仰。當一名被稱為「僻奇」的邪惡幽靈準備統治世界時,這些守護神必須首度聯合在一起組成捍衛聯盟,展開一場守護孩童的精采冒險。

從《史瑞克》到《鞋貓劍客》,童話故事本來就是夢工廠動畫的專長。而有別於《史瑞克》系列中將童話顛覆解構的戲謔喜劇色彩,《捍衛聯盟》顯得更著重於奇幻風味。在片中,聖誕老人全身刺滿兇猛刺青,成了大自然力量的化身,復活節兔子搖身一變為遊俠戰士,牙仙則負責保護人們的珍貴童年記憶;這些存在於枕邊故事的熟悉形象在片中頓時成了飛天遁地的超級英雄,為保護全世界小孩的希望、信仰與想像力而戰,也替人們熱愛的童話故事賦予全新面貌。

而藉由喜劇冒險題材的《馬達加斯加3:歐洲大圍捕》與奇幻童話風味的《捍衛聯盟》兩部動畫強片接力出擊,在這一場三大動畫廠短兵相接的票房激戰中,不僅可從中一窺藍天工作室與Pixar的轉變,夢工廠動畫更勢必再創佳績,也造福了廣大的全球影迷。



 
捍衛聯盟
Rise of the Guardians
導  演: 彼得雷姆西(Peter Ramsey)
演  員: 艾拉費雪(Isla Fisher) 、 克里斯潘恩(Chris Pine) 、 休傑克曼(Hugh Jackman)裘德洛(Jude Law) 、 亞歷鮑德溫(Alec Baldwin) 中田秀夫(Hideo Nakata)
上映日期: 2012-11-30
誰料想得到聖誕老人、復活節兔、牙仙和沙人的傳說,竟藏有不為人知的故事?
     
《捍衛聯盟》藍光、DVD 童話版復仇者聯盟來囉
夢工廠動畫大幅裁員 執行長坦承失利
《捍衛聯盟》周湯豪手持魔杖 酷帥現身首映會
《捍衛聯盟》集結五位英雄共同對抗邪惡勢力
《捍衛聯盟》周湯豪擔綱配音 化聲孩子守護者
三大動畫廠今夏硬碰硬 夢工廠獨佔鰲頭
上則:《蜘蛛人》、《3D食人魚2》釋出新海報   下則:《龍兄鼠弟》續集:艾迪墨菲加入成三兄弟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