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獨家快訊 > 陳子福捐贈近千幅手繪海報予國家電影中心永久典藏
陳子福捐贈近千幅手繪海報予國家電影中心永久典藏
2018-10-11 作者:國家電影中心

 

 

      高齡92歲的國寶級手繪電影海報大師陳子福先生,家中存有逾千幅原稿畫作,日前慨允捐贈近千幅手繪電影海報原稿給國影中心永久典藏,國影中心陳斌全執行長亦登門拜訪,感謝陳子福先生對國家電影資產的貢獻與付出。

 

       陳子福先生長期與國影中心(及其前身國家電影資料館)合作愉快,曾經於2017年合作推出手繪電影海報月曆。在支持國家電影文化資產保存的共同努力下,將珍貴的原版畫稿,包括國語片《煙雨濛濛》、《浪淘沙》、《窗外》;武俠片《龍形刁手》、《少林寺傳奇》;台語片《西門町男兒》、《悲戀公路》、《文夏旋風兒》;廈語片《餓狗想食豬肝骨》等電影海報,捐贈給國家電影中心,其中不少皆為早期在臺灣的賣座電影。

 

       1926年出生於臺北市的陳子福,從小即對繪畫有濃厚的興趣,20歲進入專門畫看板的老字號「白日畫坊」工作,後經馮培芝先生介紹至「上海國泰電影公司臺灣辦事處」工作,正式進入電影圈。從1950年代起開始電影海報繪製工作,從全手工、人工分色到電腦製版,從國語片、粵語片、廈語片、台語片到外國片,從戲曲片、文藝片、喜劇片、動作片、恐怖片到武俠片,作品不但類型豐富、跨越臺灣電影不同世代,更是大眾文化的最佳紀錄,陳子福先生可說是臺灣電影歷史上一位重要的見證者。

 

       陳子福的學習過程中並未接受過學院式的理論指引,設計海報時亦很少先看影片,也不看劇本或本事,完全以片名或者看劇照來想像它的意涵,發揮想像力揮灑作畫。他的海報線條簡明,卻可讓觀者輕易勾勒出男女主角的個性;而他的構圖與佈局,讓靜態的繪畫表現出劇情的特色與張力,每一張作品流露出屬於那個時代的氛圍,可謂其畫風已達到揮灑自如、登峰造極之境,並呈現陳子福個人在海報設計上絕無僅有的臺灣特色。

 

       這批珍貴的文物入藏的意義不僅豐富國影中心藏品,手繪海報上的演員、主創人員姓名或宣傳文字因部份早期電影當代人已無緣目睹,因此成為珍貴的參考文獻,更彰顯這批藏品的獨特與代表性。國家電影中心執行長陳斌全表示:「陳子福先生的手繪電影海報有向海外輸出的潛力,未來將規劃讓這批海報和臺灣電影作品一起躍上國際媒介,向國際展現臺灣電影文化軟實力。」國影中心即將進行此批手繪畫稿的整理與數位化工作,規劃研究計畫以及出版、展覽等相關活動,來重現當年電影產業風貌,並凸顯電影文物保存的重要性。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延續釜山豐沛能量 臺灣電影再闖美國市場展
「天涯海角」放映活動第二站  到環山部落看海吧
天涯海角電影院 臺中市平等國小操場免費放映
保存台灣記憶  國家電影中心接收光啟社老底片
國家電影中心 104年度徵選優良電影劇本得獎名單出爐
女神風華再現,校園記憶正夯! 國家電影中心雙料影展回味經典
國內首度產官學界聯合 電影藝術前進校園『認識電影』輔助教材
《天字第一號》柯俊雄、白虹等台語巨星,50年後再聚首齊站台
上則:台中國際動畫影展熱鬧開幕 國內外影人貴賓齊聚一堂   下則:金馬創投會議獎額650萬 舒淇、小野、利雅博擔任評審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