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電影情報 > 國內首度產官學界聯合 電影藝術前進校園『認識電影』輔助教材
國內首度產官學界聯合 電影藝術前進校園『認識電影』輔助教材
2015-11-21 作者:iLOOKER網編輯
由文化部指導,國家電影中心規劃編製的「電影藝術前進校園『認識電影』輔助教材」於11/20(五)下午舉辦發佈會。本教材為國內首度聯合產官學界設計規劃之電影學習輔助工具,可於線上直接下載。這套以培養國中、國小學生電影基礎概念及美學鑑賞能力為目標的數位教材,涵蓋影像生成原理、電影起源至電影美學等多元內容。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發展司徐宜君司長、規劃執行本教材的國家電影中心副執行長陳德齡、擁有豐富電影教學經驗的國小教案撰寫者陳建榮、熟稔法國電影教育的臺藝大電影系教授吳珮慈教授、《太陽的孩子》鄭有傑、勒嘎·舒米雙導演,均至現場暢聊電影教育心得。
 
「電影藝術前進校園『認識電影』輔助教材」計畫推廣國小及國中兩部分。國小教材現已全部上線,以五、六年級學習階段為範圍,引導學生體驗電影藝術創作趣味、擴大電影媒體識讀經驗。國家電影中心為了邀請教師們加入推廣此套教材,特於今年八月舉辦「輔助教材教師培訓工作坊」,傳授電影教學及此套教材使用方法,並於現場進行試教討論及教案分享。除此之外,為了進一步帶領老師們了解電影產業,更邀請王小棣、易智言、林書宇、侯季然、林君陽等多位導演至工作坊分享電影經驗,內容十分豐富多元。
 
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發展司徐宜君司長於發佈會中提到,文化與教育是分不開的,電影教育並不一定是要培養未來的電影工作者,而是希望從小培養孩子的電影觀賞能力,讓孩子從小接觸電影美學、增加國際觀及對各類議題的認識,更希望透過這套教材的推廣,讓電影有機會落實進正規教育。教材承辦單位國家電影中心,近年來更將電影教育納入中心的重要業務之一,除了此套教材外,也曾有與富邦文教基金會合作撰寫高中電影教材的經驗,副執行長陳德齡於發佈會中強調,這套電影教材的目的,是要將電影識讀教育再向下扎根至國中、小學,成功引導老師落實於教學現場,甚至自行變化使用。
 
十年內讓任職的忠孝國小成為全球擁有最多電影公播版權的學校,把教室變成的電影院的陳建榮老師,將電影融入教學,寫了許多教學法,甚至還出書分享;身為教學現場代表及國小教材撰寫者的他,也曾為電影工作者,最後還是決定投身教育,他提到自己也是靠著電影走過煩悶的學生時期,因此他希望也能夠讓孩子有機會認識電影的美好。另外,學界代表則邀請國中教材主持人、臺藝大電影系教授吳珮慈老師,具有留法經驗的她,提到法國推動電影教育已超過二十年,並將電影教育分成「專業人才培育」及「國中小課堂教育」兩個部分,這套教材的功能比較類似後者;另外,法國擁有超過兩百部的電影教材,法國政府及電影中心花費相當多的精力及資源於電影教育,與許多基金會甚至電影院合作,真正的帶著孩子走進電影院欣賞這些多元電影,包含具有法國文化遺產意義的經典電影、當代世界傑出電影及具有原創性的短片作品。

 
發佈會現場也請到了業界代表《太陽的孩子》雙導鄭有傑、勒嘎·舒米來到現場,《太陽的孩子》以孩子的視角切入探討土地、族群、自我認同等多元議題,兩位導演跑了多所學校做巡迴放映,就是為了與孩子面對面接觸、親自聽聽他們的聲音。勒嘎·舒米導演提到,孩子看完電影後,對於電影裡面的內容及台詞都會有很長久的記憶,這個就是教育,希望未來有更多的原住民小朋友也有機會更認識電影;鄭有傑導演則提到當了父親後,對自己的創作觀有很大的影響,自己五歲的女兒曾與他說「爸爸,我一輩子都當不了公主。」這句話讓他印象深刻,正因為孩子從小都看典型的西方電影,認為公主一定是金髮藍眼,他們不知道原來台灣也有公主、原來台灣的東海岸是這麼的美麗,因此,鄭有傑希望看完《太陽的孩子》的孩子們,能夠透過電影真正認同自己的土地、更加認識自己。
 
活動中也首播了這套教材的國小成果影片,上過電影課的北成國小孩子們提到「希望我以後也可以自己拍一部影片」、「我想學剪接」、「看完電影後,我覺得我無所不能」。由此可見電影對小朋友的影響力,以及電影教育的神奇魔力。
 
「電影藝術前進校園『認識電影』輔助教材」為一線上數位教材且免費下載,內容包含電影賞析專文、教師手冊及學生手冊,涵蓋電影原理、劇本創作、電影欣賞與技巧、紀錄片簡介與實作等教學主題;同時精選國內外電影為範例內容,邀請電影及教育專家共同作者,循序漸進介紹電影元素和與電影創作相關趣味故事。本教材鼓勵教師用於任何人文與藝術領域課堂內容(結合音樂、美術、表演藝術、語言等項目)及校、內外社團活動。除了已上線的國小教材外,國中教材預計於年底上線,教材下載及詳細內容請上「電影藝術前進校園『認識電影』輔助教材」官網(http:// http://edu.tfi.org.tw)及「影像教育扎根計畫」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ourfilms99/)。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延續釜山豐沛能量 臺灣電影再闖美國市場展
「天涯海角」放映活動第二站  到環山部落看海吧
天涯海角電影院 臺中市平等國小操場免費放映
陳子福捐贈近千幅手繪海報予國家電影中心永久典藏
保存台灣記憶  國家電影中心接收光啟社老底片
國家電影中心 104年度徵選優良電影劇本得獎名單出爐
女神風華再現,校園記憶正夯! 國家電影中心雙料影展回味經典
《天字第一號》柯俊雄、白虹等台語巨星,50年後再聚首齊站台
上則:《白鯨傳奇:怒海之心》金獎導演 揭露不為人知『鯨』『人』真相   下則:詹姆斯麥可維、丹尼爾雷德克里夫 《怪物》飆戲蹦出「基」情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