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獨家快訊 > 保存台灣記憶  國家電影中心接收光啟社老底片
保存台灣記憶  國家電影中心接收光啟社老底片
2018-10-01 作者:國家電影中心

保存台灣記憶  國家電影中心接收光啟社老底片

為搶救影像資產不遺餘力的國家電影中心,日前從光啟社接手一批1960至1990年代、使用16毫米底片所拍攝的文教紀錄影片,其中含有早期台灣建設與政令宣傳內容,其珍貴價值無法衡量。

光啟社為台灣天主教大眾傳播機構,主要業務為製作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廣告短片、紀錄片等。此緣分可追溯至去年年底,國家電影中心與其紀錄片雙年展(TIDF)團隊尋找影展使用材料時,曾拜訪光啟社製作人蔣國良先生;今年7月蔣先生於再次與中心聯繫,表示光啟社將面臨都更,若是這些底片拷貝沒有妥善安置,可能會遭到丟棄的命運。

 

現場膠捲總數量達二百多卷

蔣國良先生對於國影中心的協助表達感謝,認為「本批膠卷都是當初光啟社同仁非常辛苦的拍攝下來,如果丟棄太可惜。交付國影中心保存,算是放下了心中的牽掛。」近年來國影中心搶救臺灣早期影像,針對膠卷影片為優先重點典藏目標,位於新北市樹林的典藏中心占地2000多坪,備有恆溫恆濕環境來保存膠卷。除此之外,還有解析度至4K以上的掃瞄設備,亦致力於將膠片數位化丶經典電影則進行修復,讓當代觀眾得以看見台灣經典電影。

 

光啟社於1960至1990年代使用16毫米底片拍攝文教紀錄影片

 

 

膠捲會因環境不同而產生斑點、霉斑、剝落等等損壞,國影中心需先手動整飭、清理膠捲後,再進行掃描與數位修復工作。圖為光啟社捐贈影片。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延續釜山豐沛能量 臺灣電影再闖美國市場展
「天涯海角」放映活動第二站  到環山部落看海吧
天涯海角電影院 臺中市平等國小操場免費放映
陳子福捐贈近千幅手繪海報予國家電影中心永久典藏
國家電影中心 104年度徵選優良電影劇本得獎名單出爐
女神風華再現,校園記憶正夯! 國家電影中心雙料影展回味經典
國內首度產官學界聯合 電影藝術前進校園『認識電影』輔助教材
《天字第一號》柯俊雄、白虹等台語巨星,50年後再聚首齊站台
上則:第55屆金馬獎入圍名單公布   下則:Netflix 首部華語自製原創影集《罪夢者》開拍記者會 一線影星一字排開氣勢驚人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