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電影情報 > 萬青「烏雲典當記」搖滾聲援《No》
萬青「烏雲典當記」搖滾聲援《No》
2013-01-29 作者:iLOOKER網編輯

 
入圍2013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智利電影《NO》,預計將於3月1日在台灣上映,電影未演先轟動,日前已在海峽兩地掀起討論熱潮,全因為大陸近年當紅樂團「萬年青年旅店」為這部電影創作中文主題曲「烏雲典當記」,歌詞直探人心、道盡無奈,讓許多文藝青年感觸良多。
 
曾在2012年獲坎城影展之邀,一舉拿下導演雙週單元最佳影片的《NO》,是國際影評一致認為2012、2013年最重要的一部電影。內容改編自1988年智利舉辦公投,推翻獨裁政權的歷史事件,當時的反對黨領袖請來年輕廣告人,用一系列廣告和宣傳來傳達反抗信念,喊「No」要自由。而長期關注智利政局的導演布羅拉瑞恩,邀來《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蓋爾賈西亞貝納擔綱男主角,巧借這個真實歷史,重新包裝國家議題,以笑聲與機智對談來詮釋政治與媒體的複雜關係。


 
這樣的精神正好與大陸近年崛起的樂團「萬能青年旅店」創作精神不謀而合,因此有了萬能青年旅店為電影《NO》創作的中文主題曲「烏雲典當記」。2011年初,萬能青年旅店這個團名在台灣獨立樂團圈與文青口中平地一聲雷,瞬間為人所傳聞熟知。這個來自中國河北的地下樂團,深受美國九零年代另類搖滾的影響,2006年的首張EP〈廢人們都在忙什麼?〉更瞬間打開文青知名度,他們在面對中國早一輩的樂團風格時,用獨特、柔軟卻又強烈的態度來創作音樂。樂團中的小喇叭、曼陀鈴編制,混摻了加拿大Indie樂團的傳統,讓旋律碰跳流動,卻又讓人深刻感動。
 
不僅如此,萬能青年旅店更重視歌詞填寫,他們以自身感觸或衝撞大環境的無奈創作音樂,曾有一段歌詞被視為是萬能青年旅店的核心解讀:「來到自我意識的邊疆/看到父親坐在雲端抽菸/他說孩子去和昨天和解吧/就像我們從前那樣」。萬能青年旅店一直不斷地摸索自己、探索這個社會,他們在成名前花了上半輩子寫出第一張專輯來定義自己,其後,用寫作業的心態在兩年內創作出下一張專輯。他們不向命運低頭,也不絕不妥協失敗,如同與電影《NO》合作的「烏雲典當記」中每一句歌詞所言,他們能肯定他們上輩子絕無白活。目前推出電影《NO》預售票乙張與台灣獨家限量發行的「烏雲典當記」單曲EP組合只要380元,值得珍藏,售完為止。
 
No
No
導  演: 帕布羅拉瑞恩(Pablo Larraín)
演  員: 蓋爾賈西亞貝納(Gael García Bernal)
上映日期: 2013-03-01
經歷多年軍事強人統治,智利人民要用Yes或No決定未來是否繼續受強人統治!
     
蔡英文228前夕看《No》感觸良多
蓋爾賈西亞戲胞發威《No》創意玩政權
萬青「烏雲典當記」搖滾聲援《No》
《No》智利電影眾望所歸 問鼎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No》片代表智利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上則:《親愛的奶奶》上演窒息淚崩戲碼 瞿導為戲緊掐柯宇綸   下則:《乒乓永遠OK》台灣爺爺奪冠軍的不老傳奇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