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電影情報 > 《艾未未‧草泥馬》艾未未非完人 小三露餡
《艾未未‧草泥馬》艾未未非完人 小三露餡
2012-11-19 作者:iLOOKER網編輯


《艾未未‧草泥馬》一片透過美國導演兩年多的貼身記錄,把中國維權藝術家艾未未近年的重要作品、事件完整收錄,可一窺中國和當代藝術家之間的交手真相。艾未未在中國的推友間有個危險的稱號「艾神」(Ai God),是崇拜他的粉絲們所取,可見艾未未的不合作運動在中國網友間的影響力。但艾神畢竟還是普通人,也曾犯下普世男人都會犯的錯。

2009年二月,艾未未的兒子艾老出生,母親卻不是太太路青,而是艾未未前工作室的同事王分。艾未未說:「事情就是這樣發生了。」小三王分比艾未未小21歲,影片中可看到她時常帶私生子去艾未未家玩,長相清秀身材纖細是個辣媽,與艾未未母親高瑛相處融洽,卻不見她與路青的互動。導演陳愛麗說:「我不敢訪問他們對外遇的想法,這太隱私。但我希望透過紀錄片讓觀眾看到艾未未第一次當爸、最私下的一面,這很重要。」



初為人父的艾未未疼兒之情溢於言表,陳愛麗說:「他天天對我說,我兒子是最好的,他特聰明。」童心未泯的艾未未還跟兒子搶水果吃,小孩吃不到露出疑惑表情,互動有趣。由於極度保護兒子,不太給外人拍攝,紀錄片中的珍貴畫面,是導演在之前花費一整年跟拍、溝通,才博取的信任。影片中一段艾未未親口談非婚生子的訪問,記者問:「孩子的母親是誰?」艾答:「嗯…就是孩子的母親,…是個女的…。」看得出他拼命裝傻,極欲避開話題的擔憂。

導演希望藉者《艾未未‧草泥馬》一片,除了更了解艾未未在藝術與公民運動的作為與影響力,並從他與家人的關係中,認識他這個人。「我並不想把艾未未拍成一個完人。當你發現一個人的脆弱面,更凸顯出他的行動是需要勇氣的。」紀錄片於十六日起在台北光點戲院、真善美劇院上映。
 
艾未未‧草泥馬
Ai Weiwei: Never Sorry
導  演: 陳愛麗(Alison Klayman)
演  員: 高英(Gao Ying) 、 陳丹青(Chen Danqing) 、 艾未未(Ai Weiwei) 、 艾莎費雪( Isla Fisher) 奎斯強沃門(Christian Ulmen)
上映日期: 2012-11-16
中國最具爭議藝術家,搏命歷程唯一全紀錄。
     
《艾未未‧草泥馬》艾未未非完人 小三露餡
《艾未未》、《黛安娜佛里蘭》東西前衛思潮正面交鋒
《艾未未‧草泥馬》跳騎馬舞衝出大獎
上則:《血滴子》黃曉明成首位進駐香港杜莎夫人大陸男藝人   下則:《一代宗師》紀錄短片「宗師之路」掀神秘面紗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