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 影人名錄 > 陳愛麗
陳愛麗
Alison Klayman
 
以紀錄片處女作《艾未未‧草泥馬》席捲各大影展、嶄露頭角的陳愛麗,是美國猶太裔導演、記者。在費城成長的她,2006年畢業於布朗大學(Brown University)歷史系。同年和朋友遠赴大陸遊歷,不到半年便決定在北京住下,一邊打工學中文,一邊當自由記者,為美國PBS、NPR、美聯社等媒體製作專題報導。2008年,陳愛麗應友人之邀,協助記錄艾未未的展覽,不久便決定將這位異議藝術家的故事拍成紀錄片。歷時兩年多的觀察追蹤,她扛著攝影機跟艾未未踏過七個國家、十一座城市,深入他的私人生活與創作,全面揭開這位最受國際關注的藝術家。
 
身兼導演、攝影與製片的陳愛麗,除了展示艾未未對藝術的獨到詮釋,更驚險補追他勇於尋求真相的維權行動,透過訪問他的家人和藝術家好友,呈現出最立體的艾未未。《艾未未‧草泥馬》的放映橫跨歐亞非美四大洲,在國際大放異彩,不但風光入選柏林影展特別獻映單元、贏得日舞影展評審團特別獎,更在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擒下評審團特別推薦獎,佳評如潮。
 
2012 艾未未‧草泥馬(Ai Weiwei: Never Sorry)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