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電影情報 > 《麵包情人》拍攝影史破紀錄 細膩描繪移工觸動人心
《麵包情人》拍攝影史破紀錄 細膩描繪移工觸動人心
2012-09-25 作者:iLOOKER網編輯


在國際影展大放異彩的《麵包情人》是一部關於家、夢想與愛的故事,描述一群來到台北逐夢的菲媽面對夢想、親情與愛情的電影。本片從1998年開始拍攝製作到2012年完成共費時十三年,是台灣電影史用最長時間拍攝的一部電影,也是台灣第一部進入安養院拍攝看護跟台灣老人的故事。

導演李靖惠表示,《麵包情人》是拍一群來自菲律賓的菲媽為幫摯愛的親人一圓人生美夢,離開丈夫兒女、帶著思鄉心情跨海來台灣,在安養院照顧老人的故事。這些菲媽幽默樂觀,大多擁有大學學歷卻遠赴異鄉逐夢,以無比愛心在安養院裡照顧年邁老人,甚至彩衣娛親為台灣子女盡孝道,在流動的生命線上,承載多少悲歡離合的故事。

安養院是一個充滿思念氛圍的空間,安養院的移工與老人都是思鄉的人,因為無法回家朝夕相處,他們轉移情感像家人一般彼此對待。然而移工受限於在台灣的工作年限必需離開,而老人則在不斷變換看護工的過程中,必需重新適應,並面臨情感的失落。這樣的處境在移工將結束工作契約回家時,平常難以言語的老人揮著手傷心說:「不要走,不要走」中表達無遺,在他們的互動中,我們可以體會許多生命的味道。



亞洲與華人社會普遍將女性刻劃為照顧者的角色,片中的人物同時身為妻子、母親與移工多重身份,無論在家庭或在工作中都承擔沉重的照顧責任。她們共同的夢想都是為了給孩子良好的教育,為了擁有一個棲身的房子,而離鄉背井來台灣工作。這些母親散發動人的愛與生命的韌性,但是不斷寄錢回家也產生許多婚姻與孩子教養的問題。在菲律賓一位賺錢養家的男人會被認為是好父親,但是一個離家賺錢養家的母親若是兒女出了問題,社會的評語會說你不是一個好母親。身為母親的移工,所面臨的挑戰更加艱難。影片除了彰顯偉大的母愛,也突顯傳統母親的迷思。

《麵包情人》刻劃她們在面對人生艱難時,依然保持樂觀,綻放出亞洲女性堅韌的生命力。劇情苦中回甘,悲喜交錯,觀影過程非常賺人熱淚。電影運用移工書寫的詩集,結合動畫及音樂傳達這群菲媽內在心靈的盼望,面對漫長的歸鄉路,導演巧妙運用攝影機成為她們與家人溝通的媒介,彷如家庭信差的角色,穿透國界凝視生命風景。真摯溫暖的深情紀錄片《麵包情人》即將在十月五日在絕色影城、長春戲院、光點台北、中壢星橋戲院上映,台中、高雄及全台真心接力上映。

 
麵包情人
Money and Honey
導  演: 李靖惠(Jasmine Lee Ching Hui)
演  員: 小孔薩羅維加(Gonzalo Vega Jr.)
上映日期: 2012-10-05
一群充滿夢想的菲媽、愛的守護者,用她們的青春跟台灣交織感人的故事。跨越十三年製作,創台灣影史空前紀錄!
     
《賽德克》力挺《麵包情人》老人與照護者的動人情感
《麵包情人》代表台灣參加北京獨立電影展競賽
上則:《親愛的奶奶》瞿友寧重返銀幕 獲選金馬影展開幕片   下則:《太極》引領武打新潮流 主角怪咖袁曉超秀真功夫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