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電影情報 > 《賽德克》力挺《麵包情人》老人與照護者的動人情感
《賽德克》力挺《麵包情人》老人與照護者的動人情感
2012-10-04 作者:iLOOKER網編輯


甫入圍本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及最佳剪接等二項大獎、讓魏德聖導演誇讚精緻又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麵包情人》於十月三日首映,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禚宏濤副局長、菲律賓大使、台北市電影委員會饒紫娟總監、新北市陳明義議員、田秋堇立委媽媽及《賽德克‧巴萊》演員林慶台、徐詣帆、羅美玲及李世嘉都親自出席首映會,力挺《麵包情人》。電影菲籍主角羅莉塔(Lolita)、貝比(Baby)、主唱妮提雅里拉索拉(Nityalila Saulo)並專程來台參加首映。主持人陳俊志更是發揮深刻功力,令全場爆滿的觀眾既感動落淚又忍不住大笑,笑淚交織。

本身為牧師的林慶台表示透過電影裡圓夢或夢碎的故事,及菲媽為夢想與愛所付出的代價,在她們面對人生艱難時,因為信靠神依然能保持樂觀,影片中處處流露著上帝眷顧世人的慈愛與公義。林慶台提到自己也曾因外型酷似外籍移工而被警察盤查,因此多次在拘留所過夜。菲律賓與台灣就像同種族的一家人,呼籲大家不要歧視他們,一定要進戲院捧場。

徐詣帆認為電影生動呈現菲媽樂觀幽默苦中作樂的性格,與原住民開朗大方的性格很類似;而充滿夢想的菲媽比花岡一郎還厲害,更能認同身份與接受環境的考驗。有幾次徐詣帆假日經過台北車站還被這些外籍移工當做同鄉,開心地邀他一起聊天唱歌。



反觀台灣子女將長輩送離家,不都面臨著麵包與情人的難以兩全?身為女性的羅美玲對於影片刻畫出亞洲女性在面對夢想、生存、親情、愛情與鄉愁時,依然能保持樂觀,並綻放極為堅韌的生命力深受感動,更在觀影過程中數度又哭又笑。飾演莫那魯道之次子巴索莫那的李世嘉則表示,原住民也常遭受歧視及不平待遇,影片中的菲媽們與巴索莫那一樣勇敢努力,為了實踐夢想而流血流淚,艱苦奮鬥。

電影取名《麵包情人》,麵包象徵移工來台賺錢,情人則象徵是移工必須割捨家人親情。劇情描述一群充滿夢想的菲律賓女人,用她們的青春跟台灣交會的感人故事。羅莉塔為了讓女兒念大學,隻身來到台北賺錢過節,跨年時卻只能遠眺台北101煙火,藉人群喧鬧聲來沖消思鄉情緒。

羅莉塔在安養院認識了活潑開朗的貝比、美麗的瑪琳、熱情的艾琳,他鄉遇故知而無話不談。羅莉塔即將工作期返鄉了,情比姊妹深的好姊妹既羨慕又不捨,相依已久的老人們也悵然若失,歐妮則搞笑躲到行李箱,希望羅莉塔帶她回家。個性樂天的貝比,不但在台灣與照護的老人們培養出親暱的情感,還不惜祭出彩衣娛親的招數,逗得老人家們開心不已。貝比在片中高唱的「No money, No honey」,更是點出她們矛盾與掙扎的心聲。

李靖惠導演投入十三年的青春歲月和金錢拍攝《麵包情人》,創台灣影史空前紀錄,打動了《賽德克‧巴萊》剪接大師陳博文,以本片入圍本屆金馬獎的陳博文除讚佩導演的毅力驚人,更笑稱這是他三十年的剪輯生涯中,花費最多心力的巨大挑戰。



知名民謠音樂獨立創作人,妮提雅里拉索拉(Nityalila Saulo)以融合了人權、環境議題與生命意義等音樂元素著名,也曾入圍Awit獎最佳唱片女歌手演唱獎。在年前應邀來台參與音樂祭表演時,導演帶著拍攝中的作品親自拜訪,深受電影感動的她,映導演的邀請為本片親自譜寫配樂與片中主題曲與插曲,她特別於首映會訪台演唱,動人美妙的歌聲讓觀眾陶醉不已。

導演李靖惠回憶拍攝《麵包情人》的緣起,她的外公外婆先後生病,被送到安養院,她才逐漸意識到安養院是一個充滿思念的空間,裡頭的菲媽想念遠在故鄉的家人,長者想念不在身旁的親人,兩者在安養院相互依存。《麵包情人》的拍攝場所不僅止於台灣安養院,還拉到菲律賓,為了讓菲媽的家人了解其在台期間,與台灣地產生連結,觸發了真摯動人的情感,李靖惠多次遠赴菲媽家裡,播放移工們在台生活片段,讓導演成為愛的橋梁。

國內外影展獲獎連連的《麵包情人》好評不斷,參加二十多個國際影展,獲得五個國際大獎,榮獲韓國釜山國際影展發行獎、墨西哥國際影展紀錄片金棕櫚獎、印度喀拉拉國際影展改變社會創意獎、亞洲女性聯盟的亞洲女性電影首獎,台灣國際女性影展開幕片及觀眾票選台灣獎,更獲選為2012年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競賽片,並陸續接獲國際邀請在許多國家參賽參展。《麵包情人》也開創了幾個重要的紀錄,成為台灣第一部將在南韓戲院發行之紀錄片,並榮獲亞洲電影基金會亞洲紀錄片連線獎助,成為台灣唯一獲獎助之電影。

每個人都同時想擁有麵包與情感,有時也為此陷入兩難的掙扎與選擇中,而這樣的矛盾與衝突在移工的身上更加顯得劇烈。溫暖真摯的《麵包情人》在國內外影展大放異彩,啟發觀眾面對人生價值的思索,苦中回甘、悲喜交錯,深深衝擊觀眾的心。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總會共同發行,將於十月五日起在絕色影城、長春戲院、光點台北、中壢星橋戲院上映,十月二日起台中、十一月十六日高雄及全台深情接力上映。《麵包情人》是一部深具感人意義的紀錄影片,絕不能錯過的好電影,懇請大家大力支持國片。
 
麵包情人
Money and Honey
導  演: 李靖惠(Jasmine Lee Ching Hui)
演  員: 小孔薩羅維加(Gonzalo Vega Jr.)
上映日期: 2012-10-05
一群充滿夢想的菲媽、愛的守護者,用她們的青春跟台灣交織感人的故事。跨越十三年製作,創台灣影史空前紀錄!
     
《麵包情人》拍攝影史破紀錄 細膩描繪移工觸動人心
《麵包情人》代表台灣參加北京獨立電影展競賽
上則:《阿嬤的小學堂》金暻愛秀毒舌 扮文化綠葉超搶眼   下則:《寒戰》釜山影展預售秒殺 為歷屆影史紀錄第二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