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電影情報 > 《麵包情人》代表台灣參加北京獨立電影展競賽
《麵包情人》代表台灣參加北京獨立電影展競賽
2012-09-18 作者:iLOOKER網編輯


導演李靖惠歷經十三年拍攝完成的電影《麵包情人》,刻劃一群來到台灣逐夢的菲媽,她們面對現實與夢想、親情與愛情的故事。獲獎無數的《麵包情人》將參加北京獨立電影展競賽片,是唯一一部入選競賽片的台灣電影。《麵包情人》全片超越國界、種族的隔閡,笑淚交織、生活化地表現移工媽媽的心路歷程,是一部用心、用愛完成的紀錄片,也是一個探索生命追尋的旅程。

幾位菲籍移工們面對生活現實,如何兼顧金錢(Money)與情人(Honey),以及工作中,他們與老人們朝夕相處下,彼此之間產生了特殊的感情。導演李靖惠拿起攝影機深入安養院,耗時十三年拍攝《麵包情人》,紀錄這群國際移工(菲律賓看護工)和長者之間的微妙互動,她更擔任菲媽和家人之間的信差,四度遠赴菲律賓,描繪這幅流動的生命風景。

劇情敘述為了讓兩個女兒念大學而離開家人的羅莉塔,隻身到台北賺錢,在安養院認識了活潑開朗的貝比、美麗的瑪琳及熱情的艾琳,他鄉遇故知的女人無話不談,情比姊妹深。她們彩衣娛親為台灣子女盡孝道,年復一年日復一日照顧衰老的身軀,在流動的生命線上,乘載多少悲歡離合的故事。這是一群充滿夢想的菲媽、愛的守護者,用她們的青春跟台灣交織感人的故事。



現代社會環境變遷,家庭結構改變,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國際看護工已成為許多家庭不可或缺的成員,然而社會鮮少關注這群異鄉人。高齡化社會問題日益嚴重,身心障礙人口增加,醫療與照護需求大增,社會福利制度和長期看護問題立即浮現。

台灣目前看護需求人力極高,無論是本籍外籍看護皆可解決燃眉之需。《麵包情人》深刻描繪人物與故事,以紀錄片型式指出台灣家庭所忽略的家庭情感與各種人權工作問題,並喚起大眾重視老人及看護需求,成為台灣家庭、台籍看護及國際移工的溝通平台。

真摯溫暖的深情紀錄片《麵包情人》好評不斷,在國內外影展獲獎連連,榮獲韓國釜山國際影展發行獎、墨西哥國際影展紀錄片金棕櫚獎、印度喀拉拉國際影展發行提案改變社會創意獎、亞洲女性聯盟的年度最佳亞洲女性電影首獎,台灣國際女性影展開幕片及觀眾票選台灣獎,更獲選為2012年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台灣映像單元的影片之一,並陸續接獲國際邀請在十多個國家參展參賽。

《麵包情人》也開創了幾個重要的紀錄,成為台灣第一部將在韓國戲院發行之紀錄片,並榮獲亞洲電影基金會亞洲紀錄片連線獎助,成為台灣唯一獲獎助之電影。《麵包情人》即將在十月五日在絕色影城、長春戲院、光點台北、中壢星橋戲院上映,台中、高雄及全台深情接力上映。

 
麵包情人
Money and Honey
導  演: 李靖惠(Jasmine Lee Ching Hui)
演  員: 小孔薩羅維加(Gonzalo Vega Jr.)
上映日期: 2012-10-05
一群充滿夢想的菲媽、愛的守護者,用她們的青春跟台灣交織感人的故事。跨越十三年製作,創台灣影史空前紀錄!
     
《賽德克》力挺《麵包情人》老人與照護者的動人情感
《麵包情人》拍攝影史破紀錄 細膩描繪移工觸動人心
上則:《惡靈古堡V:天譴日》票房稱霸全球 三十國奪冠   下則:金馬影展掀起拉美風潮 多元映象交融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