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電影情報 > 《從前,有個好萊塢》鬼才導演昆汀塔倫提諾再出發
《從前,有個好萊塢》鬼才導演昆汀塔倫提諾再出發
2019-07-09 作者:iLOOKER網編輯

文:雀雀

出生自美國田納西州、洛杉磯長大的昆汀塔倫提諾(Quentin Tarantino),在熱愛電影的護士媽媽與律師爸爸的家庭生活耳濡目染之下,成為一個熱愛電影的孩子。但他沒有去上任何電影學校,反而是在錄影帶店工作、邊看邊學,吸收了電影武林各家菁華。但昆汀有去上表演訓練班的課,在那裡他習得了實作拍攝電影的經驗。並開始練習撰寫劇本,也真的成功把自己的電影劇本賣出、賺到他人生得以拍攝第一部劇情長片的第一桶金,那就是《霸道橫行》。

 

《霸道橫行》描述一名搶匪老手號召伙伴一起搶劫,過程中狀況百出,大家開始懷疑群裡有內鬼。本片讓昆汀一舉成名,創新又愛搞怪的暴力美學、敘事風格,從此都成為這個創作者的獨有風格,為美國電影增添無限新意!一九九二年的這部電影帶著昆汀旅行在世界各地影展。

但兩年後,昆汀的第二號作品《黑色追緝令》更一舉直攻坎城影展並奪下最佳影片金棕櫚大獎!當然另外也包括了奧斯卡、金球獎和各大電影節的獎項。昆汀塔倫提諾於是成為九○年代最知名的美國原創型鬼才電影導演。《黑色追緝令》的故事從一黑一白兩名黑道殺手開始說起。這對「搭檔」平日以西裝造型、體面示人,山繆傑克森是個極為囉唆的殘暴殺手,約翰屈伏塔則是位差點勾搭上大哥的女人的帥氣手下。一日他們奉命追殺布魯斯威利飾演的拳擊手,幾個人就在不斷胡說八道的過程中助觀眾瞭解了生命的真理!

人生爬得太快太高,讓昆汀一九九七年所推出的第三部導演作品《黑色終結令》相形失色。這個空中小姐想賺外快而替黑道偷渡槍械的故事,除了有勞勃狄尼洛等多位明星演出這一點看頭之外,在敘事節奏與台詞、風格等表現上,都喪失了觀眾所期待的昆式新意。這個在一夕之間讓所有影迷愛上、卻又突然讓大家對他失去興致的導演,於是在接下來的六年都沒有推出個人所編導的長片新作品。

但就在影迷快要忘記他的時候,二○○三年昆汀的第四部作品《追殺比爾》終於磅礡出場。電影被拆分成兩集,第一集裡大量的武打、女主角鄔瑪舒曼更直接穿上李小龍黃色打仔服裝,既致敬了中國武打片也讓亞洲觀眾耳目一新!毫不克制的暴力血腥鏡頭畫面、無俚頭的黑色對白,和充滿懸念的女性復仇鋪陳,都讓世界影壇觀眾再度愛上昆汀這位鬼才導演!

這樣的真切生命體驗,也讓昆汀開始懂得慢工才能出細活,從此每部電影都是要讓影迷引頸期盼至少三年才看得到。二○○九年以第二次世界大戰為時空背景的《惡棍特工》,找來布萊德彼特演出一個對付納粹的美國軍官,小布的痞子樣貌為電影增色不少之外,梅蘭妮蘿倫、黛安克魯格、克里斯多夫華茲和麥克法斯賓達等一票重量級演員也都成為電影的看點。當然昆汀的招牌機車對白和黑色暴力美學以及令人難以捉摸的多線敘事也都在!

李奧納多狄卡皮歐也來了。在《決殺令》中他勇於挑戰大惡人角色,其美國農場富人角色,虐待黑人不遺餘力,讓觀眾看了不寒而慄!二○一六年推出新作《八惡人》致敬了牛仔片,是八個各自心懷鬼胎、受困於暴風雪山上小屋驛站所發生的西部故事,電影最後獲得了奧斯卡最佳電影配樂獎。

昆汀的最新電影作品《從前,有個好萊塢》更是號召了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加上布萊德彼特、瑪格羅比!這群夢幻卡司群聚在一九六九年美國好萊塢查爾斯曼森謀殺案真實事件的時空背景裡,電影把過氣電視演員和他替身特技演員的故事搬上大銀幕,這也是史上無數抱有星夢闖蕩好萊塢的演員們的辛酸血淚故事。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從前,有個好萊塢》引熱議 創昆汀在台票房最高紀錄
《從前,有個好萊塢》瑪格羅比毛遂自薦 導演昆汀:以為是惡作劇
《從前,有個好萊塢》首映會星光熠熠 兩大男神首度同框
《從前,有個好萊塢》昆汀最私密也最具爭議性的電影
《從前,有個好萊塢》寫給好萊塢的一封情書
《從前,有個好萊塢》緬懷好萊塢 不再復返的黃金年代
《從前,有個好萊塢》肝膽相照的明星與替身
《從前,有個好萊塢》融合真實與虛構人物
《從前,有個好萊塢》鬼才導演昆汀塔倫提諾再出發
【從前,有個好萊塢】一哥李奧納多醉茫 布萊德彼特脫稿劇本消極掰
【從前,有個好萊塢】臺灣搶先全球映起來
【從前,有個好萊塢】坎城首映 全場鼓掌盛讚
上則:《獅子王》睽違25年,傳奇經典新面貌!   下則:台北電影節《傻傻愛你,傻傻愛你》世界首映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