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電影情報 > 13種兵器致敬李小龍《師父》徐浩峰今旋風來台
13種兵器致敬李小龍《師父》徐浩峰今旋風來台
2016-05-05 作者:iLOOKER網編輯

輕功躍下五樓毫髮無傷《師父》導演徐浩峰今旋風來台48小時
去年以電影《師父》勇奪金馬獎最佳動作設計獎的導演徐浩峰,今晚應「臺北文學.閱影展」來台,將出席明天(5/6)開幕片記者會及後天(5/7)特別座談會。作家出身的徐浩峰,曾出版許多膾炙人口小說,字裡行間的俠義世界讓人嚮往不已。但徐浩峰並非僅是紙上談兵,現實中的他更是電影界的「一代宗師」,他的暢銷小說《道士下山》曾被陳凱歌搬上大銀幕,王家衛更將他奉為上師、邀他為《一代宗師》編劇。讓人意外的是,徐浩峰竟就是出生武林世家,並在耳濡目染下習得一身好功夫。


電影《師父》導演徐浩峰武功高強身兼武術指導,動作俐落身手敏捷

他拍攝電影《師父》時,使用各式兵器淋漓盡致,令人嘆為觀止!中國電影圈流傳一說,據傳徐浩峰因為學過輕功,曾從五樓一躍而下竟毫髮無傷,讓人相當驚奇。台灣民眾此次有機會近距離一睹這位武俠電影宗師的風采。而他的獲獎電影《師父》將於「臺北文學.閱影展」放映後,於6/08正式上映。


電影《師父》導演徐浩峰以自身武學呈現民國最真實武林

導演徐浩峰自身習武多年,對於拳法、兵器的運用皆有涉獵,除為《一代宗師》編劇、也兼任武術顧問。他並善用此專長,在自己電影《師父》大展拳腳功夫,還親自上陣指導動作。擔任《師父》武術顧問的張蒙生表示,當時為讓每個招式與兵器皆能運用到位,他們還完成了繁複的動作分鏡圖,但到拍攝現場卻完全無用武之地。因為在導演徐浩峰的堅持下,每個動作皆得重新演繹,過程雖然辛苦,結果卻出乎意料的好。


廖凡在電影《師父》用的「八斬刀」刀體短、刀面窄、刀鋒尖,是葉問最神秘兵器,鴉片戰爭對抗英軍長槍的英雄

有趣的是,片中飾演手執樸刀、本身也練過功夫的一名踢館大師演員,在與男主角廖凡展開激戰時,一度質疑導演徐浩峰在設定上有誤:因為他認為小小的八斬刀,不可能壓制得住大刀。徐浩峰於是親自示範,當兩人過招完畢,張蒙生才驚覺自己已身中好幾刀,茅塞頓開、甘拜下風。


廖凡(左)手持八卦掌門的「子午鴛鴦鉞」與陳觀泰(右)使用義和團打八國聯軍的「戰身刀」相對抗

十三種傳奇兵器精彩亮相《師父》向功夫之神李小龍致敬
電影《師父》改編自徐浩峰獲獎的同名小說,與原著最大的差別,便是將拳鬥改為械鬥,並以中國古代觀念「造物」為初衷。導演徐浩峰將兵器加入了人的智慧與思考,讓冰冷的鐵器能與人的身體結構組合起來,強調武術不只有觀賞性、更有實戰性。


電影《師父》片中徒弟宋洋練功時打的不是木樁,而是打刀樁,一不留神就會血染刀刃


 
拍攝武俠電影的導演,並非人人皆會武功,許多動作也流於形式,但徐浩峰本身能文懂武,片中武術更象徵著溝通與互動。徐浩峰表示:「下圍棋是手談,武術的交手,其實是交流,也是一種語言。」片中出現許多傳奇的兵器,在徐浩峰重新詮釋後,與歷史的真實器形有一些差別,但也因他的巧思,賦予了這些兵器很不一樣的意義。


電影《師父》片中廖凡練功時打的不是木樁,而是打刀樁,一不留神就會血染刀刃

有別於傳統功夫片的近身肉搏,徐浩峰在電影《師父》讓十三種傳奇兵器兵戎相見、煥發新生,算是對中國兵器最生動的致敬。片中廖凡與徒弟宋洋練功時打的不是木樁,而是打刀樁,一不留神就會血染刀刃。「傳奇十三器」各有各的傳說:「三尖兩刃刀」是二郎神的權杖;「方天畫戟」可刺可砍,是古代最兇猛的武器;兩端皆利刃的「日月乾坤刀」,則是四門拳械最具有代表的器械。「子午鴛鴦鉞」是八卦掌門的象徵,刀體短、刀面窄、刀鋒尖的「八斬刀」,則是葉問最神秘兵器,鴉片戰爭對抗英軍長槍的英雄。片尾一場重現「長巷對打」的過癮決鬥,更是向「功夫之神」李小龍致敬。《師父》對於拳法與兵器的巧妙詮釋,即使是熟悉武俠功夫片的影迷也會大開眼界。這部由徐浩峰編導、呈現最真實民國武林的電影《師父》,將於「臺北文學.閱影展」放映後,於6/08正式全台上映。
 
部落格:http://swfilms.pixnet.net/blog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wfilms
 
 
師父
The Master
導  演: 徐浩峰(Haofeng Xu )
演  員: 宋佳(Song Jia) 、 蔣雯麗(Jiang Wenli) 、 金士傑(Chin Shih-Chieh) 廖凡(Fan Liao)
上映日期: 2016-06-08
《一代宗師》編劇 徐浩峰 導演新作;按照江湖規矩,徒弟必須代替師父踢館,他竟勢如破竹,一口氣踢翻了天津8家武館…
     
《師父》隨影筆記:刀背藏身的動人信念
蔣雯麗耍心機《師父》武戲來真的、文戲來陰的
影帝喝稀飯練武功《師父》廖凡負傷單挑15高手
勇猛上陣刀樁刺腿血流如注《師父》宋洋沒空叫救護車
宋洋拜廟躲月老《師父》徐浩峰訪政大遭「踢館」
石雋誇徐浩峰得胡金銓真傳《師父》騎金馬當之無愧
13種兵器致敬李小龍《師父》徐浩峰今旋風來台
5功高強搶傳媒獎《師父》徐浩峰下週先來台
史上陸片最激烈競爭 《師父》LUCKY 7春天上映
徐浩峰騎金馬 《師父》獲獎感謝王家衛
上則:《你怎麼不憤怒!野百合學運》跨世代兩廳聯映 隆重開幕!   下則:《火星異種》小池榮子與篠田麻里子 為保護同伴展現驚人戰鬥力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