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電影情報 > 《你怎麼不憤怒!野百合學運》跨世代兩廳聯映 隆重開幕!
《你怎麼不憤怒!野百合學運》跨世代兩廳聯映 隆重開幕!
2016-05-06 作者:iLOOKER網編輯

第十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隆重開幕!
第十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於今天(5/6)盛大開幕,開幕片《你怎麼不憤怒!野百合學運》在今晚開幕典禮上世界首映!時隔二十六年,臺灣紀錄片拍攝先鋒「綠色小組」重出江湖,就野百合學運當年所拍攝的運動現場畫面,重新剪輯而成的最新作品。


左起綠色小組創始成員李三沖、桃園市市長鄭文燦、高雄市市長陳菊及綠色小組創始成員王智章合影

在世代交替的此刻,影展邀集許多當年參與野百合學運的重要貴賓,如現任高雄市長陳菊、桃園市長鄭文燦、范雲、鄭村棋等人出席,綠色小組的創始成員李三沖、王智章、傅島、林信誼,與多位當年參與野百合學運的「老戰友」也都再次聚首,重溫年輕時在街頭為民眾發聲、奔走的時光。


綠色小組合影,左起傅島、李三沖、王智章、林信誼

陳菊在映後座談,感性地說:「將近三十年過去,人都老了,但是理想不會老。往事如煙。希望、理想,不忘初衷。」期許觀眾一起以當代的視野,重新省視這場對臺灣民主化進程影響頗深的學運,看見臺灣民主的成長軌跡,開啟世代之間溝通的橋樑。


桃園市市長鄭文燦參與TIDF開幕放映
 
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張崇仁局長特別出席開幕典禮,在典禮上,張局長提到:「期許影展能立足臺灣,放眼亞洲,扎根華人地區,成為世界認識臺灣,臺灣看見世界的窗口。」並以成為亞洲和華人世界最重要、最自由、最具包容力的紀錄片交流平台為目標。


左起TIDF策展人林木材及高雄市市長陳菊於TIDF開幕片映後致詞
 
邁入第十屆的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適逢十八歲的成年之齡,影展策展人林木材表示,「今天的開幕就像一場成年禮,綠色小組的影片,是一代人的啟蒙,影展選映這些影片,正意味著世代的承接,我們期許不同世代的觀眾,都能夠回到影展來,與我們一起共襄盛舉。」


歷屆影展代表王拓
 
而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創立初始為紀錄片雙年展)的催生者王拓、張照堂、黃建業、張昌彥、李道明、陳文彬等人,亦回顧當年籌備影展時的點滴。王拓作為歷屆影展代表致詞時,更感念綠色小組的影像紀錄行動對臺灣社會民主發展的貢獻。


左起綠色小組創始成員傅島、李三沖、王智章、影視局局長張崇仁、歷屆TIDF影展代表王拓、TIDF策展人林木材於開幕合影
 
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創立於1998年,2014年開始在國家電影中心下成立常設辦公室,並延續「再見.真實」的影展核心精神,本屆從來自世界各地的紀錄片作品中,精選134部影片,分為12個單元、規劃190場放映、9場專業講座論壇、超過100場的映後座談,此外,更包含了兩場影像劇場的演出,展現即將邁入成年的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在搭建起紀錄片映演、交流平台的任務上,持續穩健扎根,並且勇於跨界結合,讓影像紀錄與更多的藝術形式互動交流。作為全臺灣唯一擁有大規模國際徵件的紀錄片影展,除了囊括世界各地的精彩作品以外,也於影展期間邀請許多國際影人來臺共襄盛舉,與臺灣的觀眾、創作者進一步交流,希望讓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成為亞洲和華人世界最重要、最自由、最具包容力的紀錄片交流平台。


影視局局長張崇仁於TIDF開幕致詞
 
「第十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於 5 月 6 日至 5 月 15 日,在臺北新光影城、光點華山電影館舉辦,為期10天,展映內容精采豐富,包括國際競賽、亞洲視野競賽入圍約30位國際影人都會於影展期間抵臺,與臺灣影人、觀眾交流。【焦點影人】雨貝梭裴(Huber Sauper),以「非洲三部曲」講述跨國企業、後殖民影響下的黑暗大陸。【敬!華語獨立紀錄片】單元,網羅中國大陸、香港等地最勇敢、犀利的獨立影像。


綠色小組創始成員李三沖於TIDF開幕致詞
 
本屆適逢臺灣獨立媒體先鋒「綠色小組」三十週年,影展特別與臺灣綠色小組影像紀錄永續協會合作,共同策劃【如果紀錄有顏色:綠色小組30週年】單元,完整回顧綠色小組的紀錄影像,見證自1986年以降,影響臺灣民主甚鉅的各種社會運動。【民間記憶計畫】單元,完整引介「中國獨立紀錄片之父」吳文光與草場地工作站的年輕創作者,返回家鄉記錄「三年大饑荒」的口述史,包含影像紀錄與劇場創作,都將會在今年的影展展映。【記錄X記憶:重演】單元,則透過多部運用「重演」手法的紀錄片作品,複描出記憶與真實之間錯綜交雜的層疊紋理。【比紀錄片還陌生】則蒐羅當前最富實驗及創意精神的紀錄短片,挑戰觀眾對紀錄片的既定印象。


綠色小組創始成員王智章(麻子)於TIDF開幕片映後致詞
 
除了精彩放映外,影展亦邀請各國影人來臺與影迷交流,更有大師講堂、日日談、咖啡時光、Morning Yoga 等各種活動,保證帶給觀眾們最豐富的影展體驗。竭誠歡迎各位朋友共襄盛舉。影展內容及購票資訊請上官網查詢 www.tidf.org.tw。
 
 
*「台灣切片|如果紀錄有顏色:綠色小組30週年」詳細片單請看
《你怎麼不憤怒!野百合學運》精彩預告https://youtu.be/MKO_5XciErw
 
2016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
2016 Taiwan International Documentary Festival
導  演:
演  員:
上映日期: 2016-05-06
本屆TIDF將延續「再見.真實」的核心哲學,選映來自全世界近140部紀錄片,解放你對紀錄片的想像!
     
《你怎麼不憤怒!野百合學運》跨世代兩廳聯映 隆重開幕!
「民間記憶計劃」於第十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完整呈獻
TIDF焦點導演雨貝梭裴首度來台 「非洲三部曲」重磅鉅獻
「2016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時代的微光與高光- 文/686(影評人)
敬!華語獨立紀錄片 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搭建重要平台
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開幕片首度曝光 《你怎麼不憤怒!野百合學運》世界首映
第十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競賽單元入圍名單揭曉
上則:2016台北電影節主視覺公布!石頭、許瑋甯擔任電影大使   下則:13種兵器致敬李小龍《師父》徐浩峰今旋風來台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