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熱門電影 > 苦役列車
苦役列車
The Drudgery Train
類  型: 青春苦悶
片  長: 114分
導  演: 山下敦弘( Nobuhiro Yamashita)
演  員: 高良建吾( Kora Kengo) 、 前田敦子( Atsuko Maeda) 森山未來( Mirai Moriyama) 、 伊萊亞娜德.克魯茲( Iweana DCruz) 、 阿尤斯曼庫拉納( Ayushmann Khurrana) 、 付辛博( Fu Xin-Bo) 、 高盟傑( Gao Meng Jie) 、 盧學叡( Afalean Lu) 、 永山絢斗( Kento Nagayama)
官  網: http://www.skydigient.com/
年  代: 2012
語  言: 日語
發行公司: 天馬行空
上映日期: 2012-10-19


北町貫多(森山未來飾)因為自小被貼上父親是強暴犯的標籤,即便多次轉校仍使得他的青春時代悲慘無比,喪失了對未來的希望,終於在中學畢業後離家出走,在碼頭打工渡日。每天5500日圓的薪水全用在買酒和美女陪浴的色情場所,糜爛度日的他唯一興趣就是看書。無所事事的貫多,某天認識了第一次打工的書呆子日下部正二(高良健吾飾)。
 
中學畢業後就鮮少與人交際的貫多,不知不覺與正二成了朋友。另一方面,貫多對常去的舊書店店員櫻井康子(前田敦子飾)抱持好感。正二知道之後主動跟康子攀談,於是貫多也順理成章跟康子成了朋友。但,所謂的「朋友」,又是什麼呢?對十九歲的貫多來說,這突如其來的際遇,將大大改變他的人生。
 


改編自話題作家西村賢太筆下芥川賞同名小說。西村賢太於1967年出生,小學時經營運送業的父親因犯罪而被捕,西村跟著母親像逃犯般離開故鄉。中學畢業後,離開家來到港口,依靠打工為生,生活拮据,還曾一度被警方以暴力行為為由發出逮捕令。2003年開始寫小說。他自稱大正時代(1912-1926年)私小說作家藤澤清造的身後弟子,2007年以私小說〈暗溝之家〉獲野間文藝新人獎。
 
私小說乃基於作者人生某個階段的親身體驗寫成。主要特色,內容必定赤裸裸地揭開作者個人或社會的陰謀面,甚至帶點自毀及破滅的味道。川端康成的〈伊豆舞孃〉、三島由紀夫的〈假面之告白〉、太宰治的〈津輕〉等都歸類為私小說。西村賢太的私小說同名原作〈苦役列車〉一舉獲得日本文學界最高榮譽芥川賞。獲頒文學獎後,被記者問及收到通知時正在哪裡、在做甚麼,他答道:「正打算去風月場所,幸好沒去,及時收到獲獎通知。」
 
《苦役列車》描述十九歲的中輟生北町貫多,為了每月的房租發愁,無法逃避對別人的嫉妒,在青春的漩渦中經歷著孤獨與貧窮、怨恨與哀嘆,明顯帶有作者年輕時的影子。這部作品也因此被日本文學界稱為是平成年代私小說家的新境界,是「不顧一切拼命掙扎的文學」。
 
目前無幕後花絮
《苦役列車》森山未來飾邋遢男死纏前田敦子
前田敦子搶柏木飯碗 《苦役列車》寒冬下海險失溫
《苦役列車》導演山下敦弘再現日本八零年代青春氛圍
AKB48前田敦子畢業前作品《苦役列車》被舔手強吻
上則:鐵木真:開天闢地   下則:Diva華麗之後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