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 影人名錄 > 伊莎貝雨蓓
伊莎貝雨蓓
Isabelle Huppert
 


伊莎貝雨蓓(Isabelle Huppert)是法國當代最重要演員之一,參與超過八十部電影演出,其中十六部角逐過坎城影展金棕櫚獎,並曾二度榮登坎城影后。有趣的是,伊莎貝雨蓓入圍法國凱撒獎多達十三次,成為影史上入圍凱撒獎最多次的女星,並於1996年以《儀式》La Ceremonie奪得該獎的最佳女主角獎。她的戲路寬廣,曾與夏布洛、高達、漢內克等著名導演合作過。
 
伊莎貝雨蓓生長於法國巴黎中產家庭,父親是保險箱業者,母親則是老師。她是在母親鼓勵下成為童星,後來進入法國國立高等戲劇藝術學院就讀,演出經常獲獎。1972年,雨蓓拍攝第一部、由妮娜康萍茲(Nina Companeez)所執導的電影《福斯汀與美麗的夏天》Faustine et le Bel Ete。1974年則因演出貝特朗布里葉(Bertrand Blier)執導的《圓舞曲女郎》Les Valseuses而迅速成名。1977年並以瑞士導演克勞德勾黑塔(Claude Goretta)執導的《編織的女孩》La Dentelliere奪下英國影藝學院最佳新人獎,並首度入圍法國凱撒獎最佳女主角獎,從此受到國際注目。
 
伊莎貝雨蓓曾以法國新浪潮大師夏布洛(Claude Chabrol)的《女人的故事》Une Affaire de Femmes榮登威尼斯影后,之後又以他的《儀式》La Ceremonie二度冊封威尼斯影后。她與奧地利名導麥可漢內克則於2001年在電影《鋼琴教師》首度合作,也讓她繼1978年與美國演員姬兒克萊寶(Jill Clayburgh)共同獲得坎城影后大獎後,再度榮登坎城影后寶座,而該片也成為她的電影代表作。
 
特別的是,2009年伊莎貝雨蓓擔任第六十二屆坎城影展評審團主席,麥可漢內克該年則以《白色緞帶》獲得夢寐已久的坎城影展金棕櫚獎。伊莎貝雨蓓也分別以《鋼琴教師》與次年的《八美圖》二度榮膺歐洲電影獎影后。由於成就太過非凡,她於1999年獲頒法國騎士勳位,並於2009年晉升為軍官勳位。
 
2010 特別服務(Special Treatment)
2011 她媽媽的公主(My Little Princess)
2012 愛‧慕(Amour)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