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專題直擊 > 【幕後追緝】E.M.佛斯特文學經典再現——《墨利斯的情人》
【幕後追緝】E.M.佛斯特文學經典再現——《墨利斯的情人》
2017-05-15 作者:iLOOKER網編輯

墨利斯的情人
Maurice
05/26 上映
 
製片:Ismail Merchant
導演:James Ivory
編劇:Kit Hesket-Harvey
James Ivory
演員:Hugh Grant ... Clive Durham
James Wilby ... Maurice Hall
Rupert Graves ... Alec Scudder
Denholm Elliott ... Doctor Barry
攝影:Pierre Lhomme
配樂:Richard Robbins
國別:英國
年代:1987
發行:天馬行空
 
榮獲第44屆威尼斯影展最佳導演、最佳男演員、最佳配樂獎,《墨利斯的情人》改編自英國著名作家E.M.佛斯特(Edward Morgan Forster)1913年帶有自傳色彩的同名小說,因涉及同性戀題材,直到作者身故後才得以出版。導演詹姆士艾佛利先後改編出《窗外有藍天》、《墨利斯的情人》、《此情可問天》,成為文學電影上知名的「E.M.佛斯特三部曲」。《墨利斯的情人》故事設定在二十世紀初的英國,來自貴族家庭的劍橋學生克里夫和墨利斯偶然相識,朝夕相處開始對彼此產生異樣的情感。直到克里夫終於鼓起勇氣對墨利斯說「我愛你」,兩人跨越同性的藩籬,墜入愛河之中。在當年保守的風氣,同性戀被抓到是會進監獄的年代,擁有大好政治前途的克里夫,最後選擇了仕途,並與富家小姐結婚走入傳統婚姻的道路。萬念俱灰的墨利斯則是希望透過催眠治療,忘掉對克里夫的愛並且改變自己的性向,直到他結識了亞立克,一名不同於他貴族身份的園丁。某夜,亞立克爬進了墨利斯的房間,他的心房再度被打開,重新找回對愛情的渴望,但兩人終究來自不同的階層。亞立克父親要他辭去工作回阿根廷定居,然而為了墨利斯,亞立克決定留下來,在他們幽會的小屋裡,深情地等著墨利斯的到來……。
 
一刀未剪完整修復
 
改編自英國知名小說家E.M.佛斯特的《墨利斯的情人》,1987年上映至今已相隔30年,仍是影迷心中不朽的同志經典,也成為繼「E.M.佛斯特三部曲」的《窗外有藍天》、《此情可問天》,最後一部數位修復完成的經典作品。本片當初在台灣上映之際,一場纏綿過後的裸裎話別,道出階級差異的矛盾,渴望跨越障礙的希冀,卻因為裸露的鏡頭,在當時被台灣電檢一刀剪去,也在影迷心中徒留不美滿的遺憾。此次,《墨利斯的情人》除了經典修復之外,更將在大銀幕展現一刀未剪的史詩鉅作。
 
從校園開始的青春愛戀與情竇初開,再到對於愛情的覺醒與抉擇,《墨利斯的情人》原著小說刻劃出二十世紀初對於同性戀尚未除罪化的英國,不只挑戰貴族階級制度,更大力肯定同性之愛,成為令人津津樂道的經典同志文學。導演詹姆士艾佛利也將細膩的同志情感,搭配唯美的電影畫面呈現英國劍橋大學之美,更能一睹兩位英國男神,三十年前的青澀樣貌。《墨利斯的情人》不只是詹姆斯威比、休葛蘭的成名之作,也讓兩人雙雙登上威尼斯影帝,片中青澀卻又不失演技的表現,在當年的美少年外表下,這對男男組合演繹出尚未出櫃,卻又帶點曖昧情愫的私密之情,成了經典同志電影中的代表人物。
 
詹姆士艾佛利:英國文學導演
 
詹姆士艾佛利(James Ivory)1928年出生於美國加州,卻以拍攝英國文學題材的電影聞名,1961年與製片伊斯麥墨詮成立電影製片公司,並找來編劇家露絲鮑爾賈華拉(Ruth Prawer Jhabvala)搭擋多部作品,三人的合作無間也被譽為英國文學電影的鐵三角組合。詹姆士艾佛利擅於改編文學作品,在不拘泥文字的前提下,卻又能發揚光大原著的精神與宗旨,也讓他的作品曾多次問鼎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而後的「E.M.佛斯特三部曲」也奠定詹姆士艾佛利的地位,包括拿下三座奧斯卡的《窗外有藍天》(最佳改編劇本、最佳藝術指導、最佳服裝設計)、《此情可問天》(最佳改編劇本、最佳藝術指導、最佳女主角),後者更將艾瑪湯普森推上奧斯卡影后。而《墨利斯的情人》的原著小說雖然與導演生平有不少呼應之處,卻在改編過程中遇到種種困難,一來是負責管理佛斯特著作的劍橋國王學院,擔心會引發更多人討論E.M.佛斯特的性傾向,再加上編劇搭擋認為這本小說不適合改編成電影。最後詹姆士艾佛利親自上陣,和基特赫凱哈維合編《墨利斯的情人》,以細膩的影像語言描繪同志情慾與自我認同的改變,也成功地為導演贏得威尼斯影展最佳導演。
 
E.M.佛斯特:文學巨匠
 
E.M.佛斯特(Edward Morgan Forster)1879年出生於英國,畢業於劍橋大學,被譽為和D.H.勞倫斯齊名的二十世紀偉大小說家。曾在劍橋與友人組成英國文學史上,強調愛、追求知識的勇氣、美的創造等人文精神的布盧姆茨伯里派。因此,E.M.佛斯特的創作風格也不時諷刺、批評英國社會的階級制度,並主張愛的原則、化解社會矛盾。E.M.佛斯特生平著有六部長篇小說,優美的文字加上擅於描寫人與人之間微妙的關係,也深受許多導演喜愛,除了〈窗外有藍天〉、〈墨利斯的情人〉、〈此情可問天〉由詹姆士艾佛利改編成三部曲,〈倫敦落霧〉、〈印度之旅〉也受國際大導青睞而搬上大銀幕。因為對社會和文學方面的貢獻,E.M.佛斯特生前也獲得英國女皇頒發平民最高榮譽勳章,九十一歲高齡去世時,劍橋大學也為他降半旗致哀。而〈墨利斯的情人〉是E.M.佛斯特帶有半自傳性質的小說,但是完成後卻遲遲未出版,一方面是當時D. H.勞倫斯的〈查泰萊夫人的情人〉被禁,加上王爾德的同性戀審判才發生不久,直至1971年E.M.佛斯特過世後隔年才出版並廣為人知。然而〈墨利斯的情人〉不同於多數描述同性愛的悲慘宿命,不只肯定同性愛的價值,更賦予主角一個積極正面的結局,早已在讀者和影迷心中擁有一席之地。

【更多內容請見ilooker.com.tw/magizine.php
 
墨利斯的情人
Maurice
導  演: 詹姆士艾佛利(James Ivory)
演  員: 丹荷艾略(Denholm Elliott) 、 休葛蘭(Hugh Grant) 、 魯伯特格雷夫斯(Rupert Graves) 詹姆斯威比(James Wilby)
上映日期: 2017-05-26
威尼斯影展銀獅獎、最佳男演員、最佳電影音樂,30週年紀念全新4K數位修復經典重返大銀幕,兩個相愛的人能夠結合,是多麼令人快樂的事情。
     
目前沒有相關文章
上則:【幕後追緝】他們的愛情將面臨歷史的考驗——《昨日盛開的花朵》   下則:【幕後追緝】翻轉人生——《美好的意外》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