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獨家快訊 > i口碑!《緝毒風暴》:響徹伊朗社會的獨佔悲歌
i口碑!《緝毒風暴》:響徹伊朗社會的獨佔悲歌
2020-11-30 作者:iLOOKER網編輯

文:放映雞

[有雷影評]

▲《緝毒風暴》海報(圖/捷傑電影)

由新銳導演薩伊德盧斯塔指導,創下伊朗票房紀錄的《緝毒風暴》,講述緝毒警官薩瑪鐵了心要將毒梟納薩繩之以法,一番腥風血雨過後終於天理昭彰,但在他的執法生涯中毒品人口卻仍成長了6.5倍。讓人血脈賁張的警匪片手法下,都是血淋淋的社會縮影,從法官、警察、毒販到毒蟲,一來一回之間無不令人嘆息,都說可憐之人必有可惡之處,反過來又何嘗不是呢?

 

▲《緝毒風暴》導演薩伊德盧斯塔(圖/捷傑電影)

飾演毒梟的莫哈瑪查德獲得東京影帝大獎肯定,演出之精采無疑是本片一大亮點,從在外頭呼風喚雨、警局裡波瀾不驚,到羈押中真情流露、絞刑台上聲淚俱下,謹守著不傷孩童的道德底線,讓這位反派角色充滿人性,不能同情卻可以同理。

出生貧困的他最後央求著別沒收房子,別讓一家十幾口人被趕回窄小暗巷裡的破爛老家,只可惜人生總是事與願違,一陣五味雜陳湧入觀眾心頭,那是香車豪宅轉眼成空的悵然,更是社會底層永遠不得翻身的無奈,眼看著好不容易送出國念書的孩子們被遣返,貧窮、犯罪的故事又開始輪迴。

▲《緝毒風暴》劇照(圖/捷傑電影)

多數台灣觀眾對伊朗電影和國情都不熟悉,《緝毒風暴》雖是劇情片,但與伊朗社會現況大致雷同,政府不斷加大緝毒力度,吸毒人口卻從三年前的220萬成長到今年的300萬,真實社會背景的確使故事更飽滿動人,再加上以往我們多在好萊塢電影的濾鏡下看伊朗,所以觀賞本片時的震撼與新鮮感更為突出。

第一幕就緊緊抓住了我的注意力,開場戲的數十個灰色水泥管中,擠滿了面黃肌瘦、正吞雲吐霧的人們,當大批警力開始掃蕩貧民窟,數百位眼神渙散的男女腳步踉蹌、尖叫和吆喝聲此起彼落,畫面像殭屍片裡般駭人;警局裡所有人裸著身子摩肩接踵,極度擁擠、燜熱簡直難以想像,鏡頭裡的窒息感讓人印象深刻。

▲《緝毒風暴》劇照(圖/捷傑電影)

雖然片中毒品生態裡是成年男性居多,但對白間處處可見毒癮的影響無遠弗屆,絕不是吸食者自甘墮落這麼簡單而已,毒販為了避嫌讓妻子送貨後雙雙入獄、毒蟲叫孩子頂罪以逃避牢獄之災,更別提吸嗨了神智不清所導致的各種憾事,在這惡性循環裡男女老少無一倖免。

社會結構使清貧人口看不見出路,選擇了在毒癮幻覺裡苟且偷生,加上司法體制的僵化讓警力不堪負荷,嚴刑峻法也阻止不了供需系統不斷擴大,吊死十個毒販後又有千萬個前仆後繼,主角厭倦了這薛西弗斯式的追捕、最終辭去職務,在又一波人山人海的毒品掃蕩當中,電影結束了,但這永無止盡且徒勞無功的戰役,還在世界各地持續上演著。

▲《緝毒風暴》劇照(圖/捷傑電影)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i口碑!《緝毒風暴》:響徹伊朗社會的獨佔悲歌
與百位毒蟲共處!《緝毒風暴》柏林影帝為戲行賄
上則:i口碑!《他們的自由年代》智利轉型正義的契子-橫跨40年的政變與情變   下則:資深電影人姚經玉專訪|玩轉時光,「電影」幕後三十年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