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獨家快訊 > i口碑!《他們的自由年代》智利轉型正義的契子-橫跨40年的政變與情變
i口碑!《他們的自由年代》智利轉型正義的契子-橫跨40年的政變與情變
2020-12-09 作者:iLOOKER網編輯

文:放映雞

[微雷影評]

▲《他們的自由年代》海報(圖/IMDb)

改編自史實的政治驚悚電影,智利導演Jack Kerouac說他的拍片動機之一便是好奇當年的青年烈士們現在過得如何?電影以1973年的一場政變和40年後主角三人的現況穿插,在各種政治主義角力的嚴肅討論中,雜揉主角間轟轟烈烈的三角習題,適合對歷史脈絡、政治現況有興趣的朋友,走進與我們迥異的南美洲歷史長廊。

 

▲《他們的自由年代》劇照(圖/IMDb)

【從電影看歷史,感受某群人在某地真正活過的痕跡】

時間回到1970年代,美蘇冷戰緩和卻仍在各地隱隱躁動,1970年智利總統選舉結果出爐,社會主義總統阿葉德以36.3%的投票率險勝兩位對手,催生了與他立場相反的右派反動組織「祖國和自由民族陣線」,英文片名「蜘蛛」便是該組織的象徵符號,誓言要打擊共產主義、讓左派總統阿葉德下台,1973年組織發動政變失敗、解散逃亡。三個月後,皮諾契特將軍流血政變成功,開啟16年的獨裁統治,成為智利在位最久、毀譽參半的總統。

 

▲《他們的自由年代》劇照(圖/IMDb)

其實電影裡對「祖國和自由民族陣線」政變的實際計畫與如何失敗著墨不多,而是把焦點放在三位主角對右派主義的深信不疑,流血犧牲也要保護祖國不淪為下一個古巴。更有趣的是和許多革命電影不同,本片不刻意把主角們塑造成值得仿效的青年英雄,透過與另一群年輕人對罵「納粹」、「馬克斯走狗」,以及40年後不想再與當年事蹟有所牽扯的人,點出不論左派右派,極端主義是如何的蠱惑人心,多少年輕人前仆後繼地加入革命中"正義的一方",卻在多年以後,發現自己當年堅守的信念不是全然的正義。

▲《他們的自由年代》劇照(圖/IMDb)

時代流變的長河不枯、世人批判的筆也不輟,為什麼說本片內容是智利轉型正義的契子,因為在前述16年的軍人獨裁政權結束後,新上任的總統立刻以最高命令成立「國家真相與和解委員會」,開啟了智利從上到下反思家國歷史的浪潮。

電影沒有直白的給觀眾這些硬性資訊,而是用40年後角色們對過去事件的反應,來側寫當代人對那場革命運動的立場。即使女主角對於當年「護國」的理念行為從不後悔,但如今她是民主政權裡的中產階級,社會地位、經濟水準的既得利益者,可以失去的東西太多,便知當年不管不顧的瀟灑女孩已經不復存在,再與仍舊孓然一身的男主角兩相對比,還活在英雄夢和背叛感中的他更令人不勝唏噓。

▲《他們的自由年代》劇照(圖/IMDb)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i影評《他們的自由年代》:跨越烽火的愛恨糾葛
上則:i影評《他們的自由年代》:跨越烽火的愛恨糾葛   下則:i口碑!《緝毒風暴》:響徹伊朗社會的獨佔悲歌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