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獨家快訊 > i口碑!《逃出立法院》:創意跟血漿都不用錢,最瘋狂活屍在台灣
i口碑!《逃出立法院》:創意跟血漿都不用錢,最瘋狂活屍在台灣
2020-08-18 作者:iLOOKER網編輯

文:放映雞

[有雷影評]

▲《逃出立法院》前導海報(圖/華映娛樂)

以狂犬病毒蔓延立法院為背景,結合漫畫、電玩、KTV等當代元素,讓畫面充滿熱血的奇思妙想,荒誕笑鬧的劇情下,藏著對政治、人性的犀利反諷,比起國內喜劇常見的歡天喜地,更像是充滿迷因感、諷刺意味的黑色喜劇。說實在的《逃出立法院》讓我非常驚豔,從喪屍題材技術面的細膩程度、有深度且流暢的敘事能力,到出人意料的大膽創意,完成度和娛樂性都是國片中數一數二!

 

▲《逃出立法院》劇照(圖/華映娛樂)

導演王逸帆前年靠著短片《洞兩洞六》拿下金穗獎學生組優等、北影最佳短片後入圍金馬,帶著天才新晉導演的氣勢推出首部長片,他說拍片的動機很簡單:「想拍殭屍片,而台灣最接地氣的場景就是立法院。」進一步去解釋的話,議場中眾人拉扯扭打、相互衝撞的樣子,不僅是畫面上和我國政治新聞似曾相識,僵屍們漫無目的、沒有盡頭的撕咬也象徵了政治鬥爭最弔詭的地方,永無止盡的鬥爭源自什麼?又會走向何方?

▲《逃出立法院》劇照(圖/華映娛樂)

本片以「是否新蓋化工廠」的議案開頭,二分法讓人反射性地認為支持派是惡、反對派是善,但電影中最正直的議員熊穎穎(賴雅妍 飾)與代表無辜、清流的王有為(禾浩辰 飾)其實都有私心,他們代表的價值不是聖賢般一昧奉獻,而是即使我們都有私慾,也能在天人交戰以後,分得清熟是熟非、輕重緩急,最後從種種難題的縫隙中透出真善美,算是挺成功的角色刻劃。

 

隨著劇情推進,會發現大反派李國忠(王中皇 飾)並不是唯恐天下不亂的惡魔,他的作惡多端都源自於貪婪,貪生、貪財、貪權的他像極了追尾巴的狗,眼裡永遠只有那更高遠的名利,才會在能脫身的關鍵時刻再次飛蛾撲火,還陷他人於不義。電影最後還出現如出一徹的新角色,可見不是打倒了誰就天下太平,導演不打算諷刺特定人物、黨派或事件,而是點出「貪婪」是一切亂象根源,它是你我心底的小火苗,外人難以根除,只能慎防自己的星火燎原。

▲《逃出立法院》劇照(圖/華映娛樂)

如果把喜劇電影比喻成人,光譜最左邊是連工作人員都笑不出來,尷尬又畏縮的邊緣人;最右邊則是舉手投足都是創意,充滿自信和魅力的萬人迷,很顯然地《逃出立法院》就屬於後者。漫畫感的基調給了影片滿滿發揮空間,讓演員可以真情流露也能卡通般浮誇,畫面更是在寫實電影和眾多媒介間切換,獨白時做成KTV歌詞、打鬥時變成快打旋風般的復古電玩,等等創意簡直是毫無節制的盡情玩轉,也難怪全場觀眾笑聲幾乎從不間斷,無疑是今年最適合呼朋引伴、揪團欣賞的優質國片。

▲《逃出立法院》劇照(圖/華映娛樂)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i口碑!《逃出立法院》:台灣B級片的強勢登場
如果立院有活屍怎辦? 政治嘲諷預告一出成網上熱門話題
上則:「放開胸懷,為自己作夢!」 《花木蘭》女主角劉亦菲訪談   下則:i口碑!《怪胎》:愛情這種強迫症,能不能就讓我們永遠病著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