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獨家快訊 > 「電影配樂傳奇:法蘭西靈魂」影展 聽見電影的聲音 高雄市電影館11月獨家獻映
「電影配樂傳奇:法蘭西靈魂」影展 聽見電影的聲音 高雄市電影館11月獨家獻映
2018-11-15 作者:高雄市電影館

高雄市電影館11月別出心裁以「導演─配樂家」為策展脈絡,更以法國電影為軸心,推出橫跨50年經典影展,此次與法國在台協會合作於11/17(六)至11/30(五)推出「電影配樂傳奇:法蘭西靈魂」影展,爬梳法國重要電影時期-包含法國新浪潮時期、後新浪潮年代,以及千禧年後的當代法國電影,以歷史時軸的切面,透過11部影片,呈現5位法國的重要配樂家,包括法國電影配樂大師喬治德勒呂、新浪潮電影配樂聖手安東尼杜哈梅爾、凱薩獎最佳配樂布魯諾寇萊、盧貝松御用配樂大師艾瑞克塞拉、以及法國當代最富盛名的亞歷山卓戴斯普雷特,帶領觀眾從電影配樂認識法國電影,並從音樂的本土性,感受法國文化的獨特性。

 

從早期電影到有聲電影的發展,音樂一直是增強電影感染力的重要元素之一。在默片時期,電影放映配合現場鋼琴或樂隊演奏、留聲機播放唱片,成為電影音樂最初始的面貌;進入有聲電影時代,一群專門譜寫電影配樂的作曲家應運而生,古典樂也成為50年代電影音樂的主要風格;並隨著音樂曲風的發展變遷,電影音樂的風格更趨多元,不少知名的配樂家也因為風格獨特,成為電影迷競相膜拜的對象。

 

「電影配樂傳奇:法蘭西靈魂」影展5個配樂家橫跨11部電影,其中《周末》、《見人倒下》都是高雄難得大銀幕獻映。法國新浪潮電影大師法蘭索瓦楚浮《夏日之戀》《最後地下鐵》為配樂家喬治德勒呂與他的合作。大師喬治德勒呂與楚浮合作11部電影,神秘的浪漫風格為《夏日之戀》難解的三角愛情增添戲劇張力,也映照楚浮深邃矛盾的情感世界。以前衛作風被稱為「電影之神」的尚盧高達,他和新浪潮配樂聖手安東尼杜哈梅爾合作之《狂人皮埃洛》《週末》,兩部諷刺中產階級意識形態的批判,其中安東尼杜哈梅爾在《狂人皮埃洛》以時而沉鬱、時而輕揚的樂風,添加爵士樂的穿插運用,襯托楊波貝蒙和安娜凱莉娜的私奔之旅,以為逃離惱人的現實,卻擺脫不了愛情與自由的衝突,值得一看。

 

另外更有國際知名大導盧貝松與其御用配樂大師艾瑞克塞拉,兩位聯袂創造三部早期創作的永恆靈光,包含《終極追殺令》、《碧海藍天》與《第五元素》。三部電影艾瑞克塞拉皆展現截然不同的配樂曲風,其中《碧海藍天》以電子合成樂作為音樂基調,獻上清涼純淨的質感氛圍,令人感受到潛入海洋的純粹氣息,獲得當年凱薩獎最佳配樂獎,亦是全球樂迷鍾愛收藏的經典配樂專輯。

 

千禧年過後則選錄目前國際間最炙手可熱的法國配樂家亞歷山卓戴斯普雷特與賈克歐迪亞合作的三部作品《見人倒下》、《我心遺忘的節奏》與《烈愛重生》,以橫跨十年的配樂作品,展現亞歷山卓戴斯普雷特的風格。賈克歐狄亞是法國備受推崇的導演之一,在累積十年的編劇功力後,推出了自編自導的首部電影《見人倒下》,即獲坎城影展金攝影機獎提名。《見人倒下》是他與當代配樂大師亞歷山大戴斯培首度合作,譜出法國影壇上絕妙的導演配樂雙人搭檔,亞歷山大戴斯培也因此走紅歐美影壇二十多載,曾與李安合作《色,戒》獲金馬獎肯定、以《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與《水底情深》摘下奧斯卡最佳電影配樂獎。

 

千禧過後更推薦《三心一意》,本片由《情慾凡爾賽》導演班諾賈克執導,繼《女人出走》後,再次與配樂家布魯諾寇萊合作,布魯諾寇萊延續《小宇宙》、《放牛班的春天》的音樂風格,勾勒出平靜幸福而悸動人心的愛情節奏。本片也是法國傳奇影后凱瑟琳丹妮芙及女兒齊雅拉馬斯楚安尼,繼《最愛小情歌》後再度同台。

 

「電影配樂傳奇:法蘭西靈魂」影展選映《周末》、《見人倒下》、《夏日之戀》、《最後地下鐵》、《狂人皮埃洛》、《週末》、《終極追殺令》、《碧海藍天》、《第五元素》、《見人倒下》、《我心遺忘的節奏》、《烈愛重生》、《三心一意》自11/17(六)起至11/30 (五)於高雄市電影館南部獨家獻映,完整資訊可上高雄市電影館官網http://kfa.kcg.gov.tw/,或臉書粉絲團【高雄市電影館】查詢。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VR體感劇院11/30盛大開幕 〈紅衣小女孩:魔神仔〉獨家獻映
「國民奶奶」樹木希林回顧展 高雄市電影館11月登場
全世界最厲害的演技女王伊莎貝雨蓓及日本國寶小津安二郎高雄獨家
高市電影館月月有主題 金馬強勢入圍《老笠》《點五步》《三人行》打頭陣
高雄市電影館推出《羅密歐與茱麗葉》莎翁經典愛情現場活動
上則:BBC Earth頻道11月精彩紀實節目推薦   下則:金馬執委會主席李安偕同評審團主席鞏俐率領評審團公開亮相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