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獨家快訊 > 「國民奶奶」樹木希林回顧展 高雄市電影館11月登場
「國民奶奶」樹木希林回顧展 高雄市電影館11月登場
2018-11-08 作者:高雄市電影館

「國民奶奶」樹木希林回顧展 高雄市電影館11月獨家「樹木希林:她挽救了孤獨的我們」

 

高雄市電影館11月馬不停蹄!不僅於7月至10月舉辦日本當代電影大師「是枝裕和專題影展」,11月更為紀念日本殿堂級女演員樹木希林的辭世,高市電影館特於11/6(二)起至11/22(四)舉辦「樹木希林:她挽救了孤獨的我們」小型專題回顧展,透過五部電影回首這用位用生命演戲的「國民奶奶」。五部選映電影包含她離世後第一部在台上映的遺作《仙人畫家:熊谷守一》、以及其他四部經典《小偷家族》、《橫山家之味》、《比海還深》、《戀戀銅鑼燒》。

 

日本資深影后樹木希林(Kiki Kirin)甫於今年9月15日辭世,高齡75歲,因為常在劇中演出母親、奶奶的角色,而廣為人知,更被封為「國民奶奶」。是枝裕和導演形容樹木希林不是在演戲,而是融入電影,因苦練而造就精湛的演技讓她獲獎無數,包括日本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亞洲電影大獎終身成就獎,及日本政府紫綬褒章的肯定。

 

樹木希林更可稱為是枝裕和導演的御用演員,兩人合作六次,是枝裕和盛讚她是一名「完美演員」。原來,這樣完美的銀幕組合可回溯到2007年,當年為了《橫山家之味》的劇本,兩人才第一次見面,但初見面就宛如舊識,談天就像母子般深具默契。「跟她認識的時間,不過十年有餘。」是枝裕和導演補充。

 

講述日本國寶畫家晚年生活的傳記電影《仙人畫家:熊谷守一》資深演員山崎努與樹木希林攜手演出相知相惜的人生伴侶,劇情聚焦在熊谷守一晚年隱居在家中創作的生活,三十年來足不出戶與妻子為伴,熊谷守一奇特而充滿靈性的人生,宛若仙人一般的生命哲學,影響了許多後世的藝術家,更描繪出現代日本社會的都市更新下,人類原始的美好及傳統受到的衝擊的反思。

 

在《仙人畫家:熊谷守一》飾演熊谷守一妻子的資深演員樹木希林,維持了她「國民奶奶」的動人演技,透過許多日常小細節完美詮釋陪伴怪脾氣宅男畫家的可愛妻子,加上首度與同樣資深的戲精山崎努合作,加起來快要160歲的夢幻組合,替電影增添了獨特的靈魂。

 

坎城影展金棕櫚獎《小偷家族》,是枝裕和導演以日本發生過的真實社會事件為啟發,透過一個專門以順手牽羊為生的家庭,來刻劃家族與血緣關係。《小偷家族》裡樹木希林扮演牽繫起陌生家庭成員的和藹祖母。她為戲把頭髮留得更長,並且摘掉假牙,進而呈現角色更加衰老的模樣:「我已經親身感受到,人會如此垂垂老矣,我想在鏡頭前表現人老了以後,樣貌愈來愈不堪入目的感覺。」

 

是枝裕和的「家族電影」起點,以生活日常和餐桌場景表現日本家族文化《橫山家之味》,片中描述橫山一家因長子忌日而重聚一堂,潛藏於下的家族傷痕也呼之欲出,樹木希林在《橫山家之味》用道道菜餚,建立起智慧長者的形象;是枝裕和入圍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比海還深》,集結《橫》片母子檔樹木希林、阿部寬,描繪無法成為理想中大人的大人們,放棄不了夢想而難以靠近幸福的現實生活寫照,樹木希林精湛詮釋講究生活瑣事的母親。

 

樹木希林於河瀨直美導演的《戀戀銅鑼燒》,飾演蘊藏哲理的神祕老婦,她是擁有獨門紅豆餡配方的老奶奶,因緣際會改變銅鑼燒店老闆永瀨正敏對人生的想法。

 

樹木希林的自然直爽與細膩不造作的演技,將聰慧的人生哲學娓娓道來,成為電影中重要的一道光。「多年前我失去了母親,現在我陷入第二次喪母的悲痛深淵之中難以自拔。對我來說,您就像我的另一位母親一樣。」是枝裕和導演在樹木希林葬禮上所緬懷的悼詞。

 

「樹木希林:她挽救了孤獨的我們」影展《仙人畫家:熊谷守一》、《小偷家族》、《橫山家之味》、《比海還深》、《戀戀銅鑼燒》自11/6(二)起至11/22(四)於高雄市電影館南部獨家獻映,完整資訊可上高雄市電影館官網,或臉書粉絲團【高雄市電影館】查詢。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VR體感劇院11/30盛大開幕 〈紅衣小女孩:魔神仔〉獨家獻映
「電影配樂傳奇:法蘭西靈魂」影展 聽見電影的聲音 高雄市電影館11月獨家獻映
全世界最厲害的演技女王伊莎貝雨蓓及日本國寶小津安二郎高雄獨家
高市電影館月月有主題 金馬強勢入圍《老笠》《點五步》《三人行》打頭陣
高雄市電影館推出《羅密歐與茱麗葉》莎翁經典愛情現場活動
上則:HBO宣布西部題材影集《化外國度》電影版正式開始製作   下則:陳奕迅、雷光夏、楊大正、李英宏、JV陳政文  金馬獎最佳電影歌曲演唱人典禮全員到齊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